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芯片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以及,相比起普通的文明,芯片对于陈岳尤为重要。

因为他自己就是依靠芯片,依靠计算机才能生存,才能拥有如此庞大的建设能力的。

但芯片的意义并不仅仅于此。要实现智能控制,要将自己的庞大算力与控制力蔓延到整个工业的每一个细节末端,譬如每一台机器人的机械臂,轮子,每一台智能车的转向,智能机床上铣刀的切割的力度与方向,每一步,都要有相应的芯片才行。

否则,单纯的机械如何理解陈岳的命令?

在进行庞大生产的过程之中,陈岳已经尽可能的降低了芯片的使用量。但就算如此,建设进行到现在,从火星基地之中拆出来的几十万枚芯片,也已经去了一大半。

“必须要有自己的芯片制造能力。”

陈岳暗暗下定了决心。

“不仅工业需要,未来,等我的芯片制造工艺足够发达了,我甚至还要研发更先进的电脑以作为我的存身之所。只有具备更高的算力,我才能真正做到以一己之力推动科技的发展。”

在核心区,一座庞大的厂房悄然建起。

这里,将成为陈岳研究芯片工艺的起点。

地球爆炸之时,人类文明最先进的芯片工艺已经达到了2纳米。陈岳所存身的荧惑号飞船中央电脑,其数千个CPU的芯片制造工艺则是7纳米。

对于芯片来说,制造工艺的纳米数越低,技术越先进,计算能力便越强大。

因为它意味着电子电路的体积越小,相应的,单位面积上所能集成的电路数便越多。

之所以荧惑号飞船没有采取最先进的工艺,是出于稳定性考虑的。毕竟是宇宙飞船,芯片出了故障可不能像是地球上那样换一个新的就行。

中央电脑数据库里的百科全书里面记载了全套的芯片制造流程。但对于此刻的陈岳来说,制造纳米级的芯片,连想都不要想。

对于这第一次芯片研发,陈岳很现实,将目标定的很低。

他将芯片工艺目标定在了……6微米,也即6000纳米。

这个工艺,人类文明在灭亡之前六七十年便已经掌握了。

现在,陈岳打算将这个目标作为一次攻关来达成。

就算是如此现实、如此低的目标,陈岳仍旧如临大敌,每一步都慎之又慎。

芯片制造是一整套十分复杂的工艺。陈岳操作着3D打印机——对于制造芯片的机器来说,目前除了一些外壳、较大的零件可以用智能机床及陈岳自己研发的加工设备来加工以外,略微精密一点的设备,便需要用3D打印机一点一点的打印出来。

因为唯有3D打印机才能达到要求的精度。

陈岳首先建造的,是一个高精度硅提纯工厂。

硅这种元素,不管地球上还是木卫五上都不缺,储量很大。但要提纯到极高的纯度,那就不简单了。

在提纯工厂之外,则是切割厂,以及后续的一系列处理工厂,涵盖湿洗、平版照相、光刻、蚀刻,以及热处理、化学气相沉积等等一系列处置流程。

这意味着至少高达十家以上的工厂。就这,还是陈岳力求精简,大量采取了定制化模式生产,而未采取专门流程化生产的结果。

就像芯片处理过程之中,湿洗这一步骤需要用到的化学品,便没有专门的生产工厂,只是从化工厂那里定制化的生产了一个批次而已。

这一家占地不过几万平米的芯片厂,占据了陈岳高达50%的算力。而除去这家芯片厂之外,无论铁路还是矿场,冶金工厂还是铸造工厂,所有的建设任务加起来,一共才消耗了仅仅约10.6%的算力而已。

这是到达木卫五之后,陈岳第一次被占据了50%以上的算力。

芯片厂这里,陈岳小心翼翼的操作着,建造着。芯片厂之外,陈岳则大刀阔斧,豪情万丈,颇有挥手之间让青天变个颜色的豪迈。

几百公里的铁路,说修就修。一家每天能处理数千吨铜矿的冶金厂,说造就造。

时间便在这种情况之下快速溜走。转眼间便是三年时间过去。

此刻,木卫五上,陈岳所建造的铁路总里程已经突破了三千公里,初步形成了一横两纵的局面,连接了矿山、加工厂、化工厂、电厂等等总计36个工厂或者基地。

而芯片厂这里,也到了陈岳第一次开机实地制造的时候。

繁琐的调试过程已经结束。此刻,经由提纯工厂生产出来的硅棒已经被送入到了加工厂之中。

它们首先将会被切割成一片片的晶圆,之后才会在上面雕刻电路,制造成芯片。

但第一个步骤就出了麻烦。陈岳看到,因为加工精度不足的缘故,自己切割出来的晶圆,竟然……有的地方厚有的地方薄。

虽然精度只差了约0.6%,但这仍旧属于重大失误范畴。

“靠。”

检查一番,发现当前工艺无法解决之后,陈岳只能捏着鼻子接受了这种情况。

无论如何,先造下去再说。

晶圆随之开始了后续的加工。然后,陈岳发现,湿洗液里似乎混入了一点别的东西,精度不够,加工根本达不到自己的要求。

这又是约1%的误差。

陈岳咬牙开始了光刻。

然后又有了误差……

陈岳被打击到信心丢了大半。

一路“将就”着完成了后续所有流程,陈岳一测试,便傻了眼。

首批制造了约一千枚芯片,但经过检测,达到最初设计要求的一枚都没有。

“这是良率为零啊。”

陈岳欲哭无泪:“放在地球上,这是要坐牢的……”

良率为零这个结果深刻的打击了他。

这一千枚芯片之中,有高达850枚根本就是废品,一点都不能用。能用的150枚之中,性能最好的一枚,经陈岳计算,大约仅能达到人类文明的约一万纳米工艺芯片的性能。

剩下的,勉强算是达到了三万纳米工艺芯片的性能。

“但……无论如何,总归是把芯片造了出来。”

陈岳这样安慰着自己:“只要慢慢提升,总有超越人类时代技术的那一天。”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