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纵是如此,方斩还是瞬间就给出了答案:“我非佛门信徒。”

天山童姥宫灵芝突然翻脸,让方斩措手不及。

却也快速反应过来。

因为宫灵芝的翻脸,是在他说出让屠纤陌含笑九泉的话,且在她感慨后发生。

摆明是对佛门有成见。

措手不及时,难以反应过来,但略有清醒,也很容易辨别。

更何况,方斩真非佛门信徒。

“那你何以要在陌儿临死前,说出那番话?”宫灵芝继续寒声喝问道。

方斩苦笑了笑:“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只是因为屠姑娘的偏激,杀了太多无故之人。”

“放过别人,就是放过自己的话,实则也是因为感觉到屠姑娘,是被情所困,还要迁怒到他人的头上。”

“所以,晚辈的言下之意,其实就是想要告诉屠姑娘,只要杀掉罪魁祸首就行,没必要还因一件事情,偏激一生,即是害人,也是害己。”

“当然,现在的环境不同,说出这种话的意境,自然也就难达到晚辈想达到的效果。”

这番话让宫灵芝的情绪,终于和缓下来。

方斩却没直接闭嘴,而是继续说道:“而且,在下也很讨厌道德绑架他人,更讨厌佛门的一些理论。”

“佛门讲究渡人,也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宗旨。”

“这不是不好,佛门的很多教义,对世人也拥有很积极的意义。”

“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晚辈看来,却是慷他人之慨,是用无数人的生命来成就他们的高大上,表现他们的伟光岸,实则是怙恶不悛,令人恶心透顶。”

“且让天理难昭,公理难平,亦是私欲滔天。毕竟,以教义慷他人之慨,也仅仅是无数僧人,想要追逐他们自身虚无缥缈的功德而已。”

这并非恶意的诽谤,而是方斩在事实基础上,说出的心理话。

宫灵芝苦笑着点头:“公子所言,极是在理。不管是灵鹫宫,还是逍遥派,实则都深受其害。”

“前辈何以有此说法?”

即便方斩隐隐地感觉到,这跟虚竹有关,但他还是迷惑地问道。

毕竟,方斩不知道其中的因由。

“想必公子知道,三百多年前,出生少林的虚竹,即是灵鹫宫宫主,又为逍遥派掌门的事情吧?”

方斩点头。

“他是虔诚的佛教徒,灵鹫宫发源于逍遥派,而逍遥派本源自于道学。”

“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成了逍遥派的当家人,会有什么后果,可想而知。”

“灵鹫宫因始代童姥的缘故,突然被这种人成为宫主,初时确实令灵鹫宫焕然一新。”

“可时日一久,弊端渐显。”

“因为他什么人都不杀,什么人都放过,正如公子所说,即便是杀了无数人的恶徒,因其为佛门信徒,为了他自己的功德,他都能慷受害者之慨而放过。”

“可是恶人就是恶人,骨子里都有恶的禀性,到了后面,令灵鹫宫几近灭门。”

“外加他刻意改变逍遥派,也令这个隐世不出的道门覆灭。”

关于这些,方斩还真能理解。

毕竟,现在这个世界,已经跟金庸武侠有所叠合。

天龙八部的世界,为金庸三部曲的前传。

三部曲中,其他人物,皆有相关的记载。

可曾经盛极一时的逍遥派跟灵鹫宫,却如同凭空消失了一般。

这如果跟虚竹那傻比没关系,那就真的有鬼了。

毕竟,本就像个傻比似地对谁都仁慈,又是个愚钝之人,会崛起还是开启的疯狂盗号模式,谈不上什么才智,却引领着两个盛极一时的门派,不没落才怪。

幸亏这是武学繁衍至极的世界。

否则的话,本为道门正统的两大门派,估计真要被这个佛狗给彻底玩死。

“虽然晚辈不知道其中因由,但想想也势必会有如此结果。只是不知道,后来是如何扭转乾坤的呢?”

宫灵芝悲怆苦笑:“谈不上扭转乾坤。毕竟,逍遥派跟灵鹫宫本就差点被他断送,他在位时,也一心向佛门靠拢,无无才智,不认真传逍遥派武学,且天天讲佛经。”

“若为灵鹫宫始代童姥,于灵鹫宫后殿石窟,留下了武学传承,逍遥派跟灵鹫宫早就已经绝迹于江湖。”

“后他因自己的愚蠢而死,并累计全家,敝宫又有幸出了一个绝世的人物,才慢慢的重新崛起。”

“也因这位先祖,感念于灵鹫宫武学,出自逍遥派,费尽苦心,寻到一位惊才绝世的人物,传其毕生武学,并令其外出,重立逍遥派,方才有了今日的局面。”

“但终是有缺的逍遥派武学,哪怕逍遥派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已经强势崛起,却也只不过是唬人的名头,又如何能跟盛极一时的逍遥派相比?”

“最为可笑的还是,如今的逍遥派,非常膨胀,不仅不感念敝宫曾经的苦心传承,还要处处凌驾在敝宫之上,在武林中逞威风。”

很显然,当今逍遥派的武学,只是残缺的。

即便经过近两百年的发展,在残缺武学的基础上,有大力的繁衍,也绝难跟逍遥派盛极之时的情况相比。

当然,方斩并不在乎这些。

知道逍遥派秘辛后,反倒对虚竹的下场,感觉到无比的痛快。

身为逍遥派跟灵鹫宫之主,本应该将这道门武学,发扬光大。

因出生少林,依旧信奉佛学,也无可厚非。

但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不去履行职责也就罢了,还要弃民族道学不顾,让门人跟他一样信奉佛学,甚至对传他功力的无崖子遗命也不理,不杀叛徒丁春秋。

他自己及他家小尽皆惨死,方斩也只想送他两个字——特么的活该!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