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第二日,章夫人使人叫了章毓卿过去见她。

章毓卿过去的时候,章夫人正抱着章毓谨喂饭。

见人过来,章夫人把孩子给了丫鬟,抬起头打量了一眼垂手安静立在那里的章毓卿。

十五岁的少女正是妍丽水灵的时候,干净纯雅,气质沉静,像深谷中绽放的幽兰,即便身上只是不合身的旧衣,也难掩姝色。

“我倒是小瞧了你!你也是个有本事的!”章夫人嗤笑了一声,心里恼恨不已,真是亏大了!不仅没能把章毓卿卖给老头子做妾,反而还得搭一笔钱进去!

章毓卿没有吭声。

“先前不是说让我给你说个婆家吗?不声不响自己找了一个!亏得没闹出什么难听的来,不然这个家可容不下你!”章夫人猛的拍着桌子,声色俱厉的呵斥道。

章毓卿双手一摊,一脸无奈,“我要的老头夫人找不来,我总不能在章家待成老姑娘!”

“罢了,你有自己的主意,我也没办法!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你自己走吧!”章夫人摇头说道,“老夫人找我说了庄子的事,我想着,你既然要嫁到吴郡去,这两个庄子在京城你带不走,不如卖了换成银两,算家里给你的添妆,你看如何?”

章毓卿抬头,不卑不亢的说道:“夫人这话我听不懂,这两个庄子本来就是我母亲的私产,怎么是章家给我的添妆呢?”

听这话,章夫人恼恨的险些银牙咬碎,憋着气说道:“你还小,不知道当年的事!当年胡人走了之后,庄子也被毁的差不多了!这些年要不是章家拿钱出来重建庄子,现在还是一堆废墟!章家这些年里里外外投入的可是一笔大钱!”

章毓卿看了眼装模作样的章夫人,干巴巴的说道:“那可多谢夫人了!”

“谢倒不必!谁叫我也是个善心人呢!”章夫人叹口气,“昨日我叫管事儿的打听了一下,还真有几个想买庄子的!”

章毓卿挑眉问道:“哦?他们出价几何?”

章夫人笑逐颜开,伸出了三个手指头。

没等她开口,章毓卿问道:“三万两?”

章夫人险些没被口水呛到。

“瞎想什么!什么三万两!”章夫人又急又气,“那庄子又不是黄金做的,值三万两?!三百两!”

章毓卿眼神遗憾,“才三百两啊?”

“你懂什么?三百两已经是极好的价钱了!”章夫人赶紧说道,“要不是看在我的面子上,人家顶多出二百五十两!”

章毓卿心里骂道你全家都是二百五!二百五十两银子羞辱谁呢!

“你还小,眼高手低的,不懂市面上的行情!有我给你把关,你就放心吧!亏不了你!虽说咱们处的日子不长,可是实打实的骨肉至亲,我总不能坑你,再说,坑你对我又有什么好处?你说是不是?”章夫人笑道。

章夫人把桌子上几张纸推了过来,说道:“这是买卖庄子的契书,你签个名字……哦,对,我忘了你不识字,你按个手印就行了!来人,拿印泥过来。”

章毓卿瞟了一眼契书,上面写着两个庄子作价三百两,买方叫郭通,忍不住冷笑起来。

她记得章夫人便是姓郭。

章夫人印泥都打开了,笑眯眯的递到了章毓卿的手边。

“多谢夫人好意,只是这价钱实在太低了,我不卖!”章毓卿说道。

听到章毓卿拒绝的声音,章夫人愕然抬头看着章毓卿。

章毓卿一双幽黑的眼眸冷冷清清的看着她。

“你这孩子!怎么如此不懂事!”章夫人恼了,被章毓卿的眼神盯的心里头发毛。

章毓卿反问道:“三百两银子买两个田庄是极好的价钱了?”

“自然!上哪都找不到这么合适的价钱!”章夫人生气的说道。

章毓卿便说道:“我给夫人一千两,只要夫人帮我买一个田庄就行,多出去的钱当夫人的辛苦费,如何?”

章夫人张目结舌,瞪着眼无话可说。

章毓卿轻笑了一声,“夫人,若无别的事,我先走了,等您把庄子整理完了,把地契给我就行。”

还未走出院子,章毓卿便听到了屋里传来的瓷器碎裂的声音。

院子里的几个丫鬟对她侧目而视,指指点点的。

章毓卿回头看了眼章夫人的房间,门口竹帘依旧紧闭,转身面无表情的走了。

章毓莹和章毓谦过来的时候,已经在路上听下人们说了章毓卿要拿走家里庄子的事。

“不要脸的东西!”章毓谦大怒,“祖母好生糊涂!这事居然也能答应!”

章毓莹皱眉,“旁的倒也罢了,京郊的庄子万不能叫她给抢走了!”

她这两年也跟着章夫人学管家,知道那两个庄子对章家的意义重大。

“抢?她也配!”章毓谦不屑的说道。

章夫人脸上的怒容还未消散,看见一双儿女过来,心里更是涌上了几许酸涩悲哀。酸涩的是自己一心一意都是为了儿女,悲哀的是章家从老太太到章作贞,从她嫁进章家开始,一个个都跟她对着干,该死的可恨!

还有那个章毓卿,简直就跟阴魂不散的恶鬼似的,隔了十几年来找她索命来了!让她简直恨不得杀之而后快。

“这日子没法过了!”章夫人红着眼睛哽咽道,“他们一个个花钱大手大脚,不知道柴米油盐的难处,只会来为难我!还有那个丫头,对我一丝一毫的尊重都没有,简直是把我的脸面放在地上踩!”

章毓谦看着母亲伤心到要落泪的地步了,怒不可遏,捋着袖子叫道:“我这就去收拾她!叫她知道马王爷有几只眼!”

“回来!”章毓莹急忙拉住了他,“不要冲动!”

“我怎么能眼睁睁看着她在那无法无天,看把母亲气成什么样了!”章毓谦愤怒的叫道。

章夫人也赶紧扯住了怒火喷涌的儿子,“我的儿,你是少爷,她是姑娘,你要怎么去收拾她?传出去,你收拾自家姐妹,你还做不做人了?过两日考试就要放榜了,你可别闹出来什么难听的!”

从章夫人那里出来后,章毓卿带着王春娘出了门,找到了何琦的家。

何家老太太走后,何家只剩下何琦一个人,虽然蓬门荜户,但收拾的还算整齐干净。章毓卿忍不住看了眼隔壁,已经有一户人家搬了进去,几个大大小小的孩子拖着鼻涕打闹嘻戏,完全看不出来隔壁的房子连接惨死了两个人。

何琦上工回来后,看到章毓卿和王春娘又惊又喜,说今日才领了工钱,要去酒楼叫一桌席面,请她们吃席。

“多谢何大哥美意。”章毓卿摆手,“我今日来,是想托何大哥一件事。”

何琦正愁没地方能报答章毓卿的救命之恩,毫不犹豫的说道:“姑娘只管吩咐。”

章毓卿便将想变卖京郊两个庄子的事跟何琦说了。

“京郊的庄子啊……那可值不少钱呢!要是稍微大点,上万两银子总是要的!”何琦惊叹道,“只是我认得的富人少,恐怕要拜托方墨去打听一下了!”

章毓卿赶忙说道:“此事还是不必劳烦方墨了。”

何琦着急的问道:“可是那小子又说了什么没脑子的话,让姑娘生气了?”

“那倒不是。”章毓卿看何琦大有去揍方墨一顿的架势,哭笑不得,索性解释道:“这两个庄子是我母亲当年的陪嫁,我母亲意外身故后一直是章夫人管着,如今我要拿回来,她自然是不愿意的。”

何琦一怔,“可这庄子本来就不是她的,姑娘要拿回来,天经地义啊!”

王春娘无奈的说道:“庄子归章夫人管了那么多年,她拿了那么多年的好处,肉放到自己嘴里,就当成是自己的了!”

“章家大姑娘是方墨未来的主母,若是方墨出头找买家,我想着难免会得罪人,所以这事还是不劳烦方墨公子了。”章毓卿善解人意的说道。

何琦没想到是这样,抱拳感慨道:“姑娘是好人啊!只是京郊的庄子有市无价,姑娘若是卖掉,想再买可就难了!若是不缺钱,不如就放在那里,每年的产出也是好大一笔收入!”

王春娘笑着说道:“何兄弟有所不知,我家姑娘婚事定了,要嫁到吴郡去,所以才想卖掉京郊的庄子!”

何琦吃惊不已,转头看章毓卿,“姑娘要嫁到那么远的地方去?”

章毓卿点点头。

王春娘说道:“章家待我们姑娘冷情的很,反倒是吴郡的那户人家对我家姑娘很好。京城也没什么好留恋的,倒不如走远点,有个好归宿!”

何琦一双粗糙的大手来回搓着,抬头看了眼王春娘面纱上方那双温柔秀丽的眼睛,鼓起勇气,结结巴巴的问道:“那,那你,你呢?”

“我?”王春娘惊讶的反问,“你问我?”

何琦点点头,憨厚的面容上满是紧张,“你,你要跟着姑娘去吴郡吗?”

“我……”王春娘迟疑了,她只顾高兴章毓卿有了好归宿,都没想过自己。

“春娘肯定要跟着我走的。”章毓卿柔声说道。

她把王春娘从家里带出来,绝不能扔下不管。

“你也要去吴郡?”何琦说不上心里是什么滋味,总觉得又失望又酸涩。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