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有。”章毓卿说道,众人都瞧见的事,她隐瞒没有意义。

章毓莹笑意未达眼底,说道:“真有此事啊?别人跟我说的时候,我还说她定是看错了,你跟陆家的小厮能有什么来往呢?”

章毓卿谨慎的说道:“其实也没什么事……”

“姐姐年岁不小了,还没个着落,心里着急我能理解。”章毓莹说道,“眼下我母亲忙着谦弟下场的事,暂时空不出心思来给你说亲。”

章毓卿恍然大悟,“你是怕我对方墨有非分之想?”

章毓莹噎了一下,“我不是这个意思!”

她难道是怕章毓卿喜欢方墨吗?这章毓卿是故意的吧!

“你放心,章夫人说了,我一个乡下来的,能嫁给老头子做妾都是烧高香了呢!怎么敢肖想英俊年轻的方墨公子呢?”章毓卿一脸认真的说道。

章毓莹看章毓卿那冷清精致的眉眼,还有那漫不经心的模样,拿不准她到底是真心觉得自己配不上方墨还是故意讥讽,心里一阵火大,“别胡说八道!我母亲怎么可能说这种话!不过,毓卿姐姐还是跟陆家的人避嫌一些比较好。”

“我知道了。”章毓卿点头说道。

章毓莹准备了一肚子的话想跟章毓卿掰扯,好叫对方千万莫要对陆惟有什么非分之想,奈何对方态度太好,一副“你说的都对”的模样架势,叫她一拳打在棉花上,有劲使不出。再不依不饶的追问下去,显得她无理取闹了。

然而就这么放过章毓卿,章毓莹又觉得不甘心,想到章毓卿是陆惟带回来的,又私下里跟陆惟的小厮来往,就让她如鲠在喉。

就像她母亲说的那样,一个乡下来的泥腿子也配肖想她的未婚夫?

章毓莹说道:“毓卿姐姐,听说之前我母亲给你说了一门亲事,结果没成。”

“怎么了?”章毓卿问道。

章毓莹一副皮笑肉不笑的样子,凑到了章毓卿的耳边,“我劝你老实一点,别上蹿下跳的,否则你会发现,之前那门你错过的亲事,可能是你碰到过的最好的亲事了!”

章毓卿平静的看着章毓莹。

章毓莹被她清冷冷的视线看的恼羞成怒,威胁道:“你看我干什么?你信不信我娘有的是法子收拾你!”

“我一直以为,自命自己是名门闺秀,精通诗文,才华横溢的人怎么都得装一下君子。”章毓卿冷冷的说道,“现在看来,是我想错了!”

章毓莹大怒,“你!”

这会儿上,穿着一件刺绣了骏马的长袍的章毓谦过来了。

众人从屋里迎了出来,打断了章毓卿和章毓莹两人剑拔弩张的气氛。

章夫人笑的合不拢嘴,“这衣裳好啊!马到成功!”

章毓谦脸上挂着踌躇满志的笑容,瞥眼瞧见角落里的章毓卿,冷哼了一声。

入席后,章夫人看着快跟她差不多高的儿子,欣喜的一个劲的念叨着:“我儿有出息了!有大出息了!”

章作贞皱眉看着她,呵斥道:“又发什么疯!考试都还没考呢!平日里学的乱七八糟,不让他下场你非让他下场,我看他能考出个什么来!”

“你少说两句!”章夫人气急,将双目喷火,仇恨的瞪着章作贞的章毓谦揽入怀里,护的严严实实,“他马上就要下场了,你就不能说两句好听的?林大人家的公子跟他一样大,也是今年下场,人家能行,我儿自然也能行!”

老夫人打起了圆场,说道:“谦哥儿有这个心去试试,是好事,吃饭吧!”

“都是被你惯坏的!”章作贞没好气的冲章夫人说道。

章毓谦愤怒的叫道:“我不用你管!”

“小兔崽子!你敢对你老子不敬?我看你是翅膀硬了!”章作贞大怒,站起来作势要揍章毓谦。

老夫人大怒,拍着桌子叫道:“够了!”

章作贞这才悻悻然坐下了。

看着没什么本事却又脾气大的儿子和孙子,老夫人疲惫的叹了口气,落下泪来,不由得又想起了英年早逝的长子。

若是她的探花郎作明还在,章家何至于此!

一顿饭吃的鸡飞狗跳,章家小辈们低头吃饭,大气都不敢出一声。

章毓卿发誓自己再也不来跟章家人一起吃饭了,简直活受罪!

回到自己房间,章毓卿想起席间明明已经眼泪蓄满了眼眶,却强撑着不掉下来的章夫人。

章夫人一生要强好胜,偏偏摊上了一个没出息的丈夫,处处不合她心意。她跟章作贞性格南辕北辙,夫妻关系紧张,别说爱情了,明眼人都看的出来,这两个人生育了四个孩子,却连最基本的亲情都没有。

只是章作贞再讨厌章夫人,章夫人手里有三儿一女,把持着章家的事务,章作贞也没办法休了她。他和章夫人互相看不惯,却又只能忍着对方,见面就两看相生厌,叫小辈和下人看够了笑话。

“真是活该啊!”章毓卿漠然说道。

王春娘从外面收了衣服进来,看章毓卿跟个没事人一样,万事不上心的样子,忍不住提醒道:“姑娘,上次你见罗夫人,到现在也有些时日了吧?”

自从上次罗夫人直言不讳的说想要儿子娶她之后,章毓卿就没好意思再去罗家了。

“都这么长时间了,也不知道罗大人的回信到了没有。”王春娘叹气道,“我这心里七上八下的,一天都没安生过!”

章毓卿的亲事不定下来,章夫人就有可能拿章毓卿换好处。

罗家已经是难得的好人家了,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看王春娘期待的看着她,章毓卿连连摆手,“我们安心等着便是,成与不成肯定会有个结果的,我总不能跑去罗家问你们究竟要不要娶我吧?”

“你就是不上心!错过了罗家,早晚有你后悔的!”王春娘简直恨铁不成钢,“你要是害羞,问不出口,我亲自去问!”

章毓卿头疼的捂住了额头,“行,我们出门。”

王春娘高兴的说道:“这还差不多!哪能这么不上心呢?”

章毓卿拿上了自己的书稿,拉着王春娘出了门。

两人一出门,章毓卿就直奔书铺。

王春娘不乐意了,“说好的去罗家问问的!”

“先逛逛书铺,时间还早呢!”章毓卿哄道。

两人换了一家书铺逛,章毓卿把写好的算学书稿拿给老板过目,问老板愿不愿意收。

老板翻着书稿,说道:“前两天还有个公子来问我有没有新出的算学书……哎,罗公子来了,正好说到你!”

与此同时,一个惊喜的声音叫道:“毓卿!”

章毓卿闻言望去,罗丹扬面露惊喜,带着小厮大踏步的朝她走了过来。

这还是罗夫人跟她透露过罗丹扬“极愿意”娶她后,她第一次跟罗丹扬见面。

“表哥。”章毓卿客气的行了个礼。

老板从柜台处站起来笑道:“原来二位认得。这位公子,你先前要新出的算学书,你看这位姑娘拿来的手稿怎么样,入不入得了你的法眼?”

“你写的吗?”罗丹扬惊喜的看着章毓卿,接过了老板递过来的书稿,“那我可得好好拜读一下。”

章毓卿被他那火热的眼神看的有些尴尬,低头说道:“随便写的,给小孩子启蒙用的,让表哥笑话了!”

罗丹扬赞叹道:“很精妙啊!这些题目设计精巧,我都从来没见过!毓卿,都是你想出来的吗?”

章毓卿不敢居功,赶忙摆手,“很多都是听别人讲过,我记下来的。对了,老板,这书稿你收吗?”

老板为难的挠了挠头,又看了眼罗丹扬,最后说道:“题是好题,我先印上一百本试试,只是这润笔费……”

“您看着给!”章毓卿立刻说道。

书铺老板拿了几块碎银子和一吊铜钱,给了章毓卿。

银子入手轻飘飘的,最多不过二两,章毓卿面上挂着笑容道了谢,心中忍不住叹气。这点稿费估计还是书铺老板看在罗丹扬这个客户面子上给的。

凭这点钱去青州,恐怕很难。

章毓卿眼神中一瞬间的落寞失望尽数落入了罗丹扬眼中。

罗丹扬这一刻心里满是心疼。

王春娘见章毓卿死活不开口问婚事的事,急的在一旁使劲的扯章毓卿的袖子。

章毓卿不为所动,装作没看到。反正她是拉不下脸问罗丹扬什么时候娶她,最重要的是,她完全没有嫁给罗丹扬的意愿。

罗丹扬一家都是好人,她这样的人还是去祸害别人吧!

出了书铺,两人并排走在大街上。

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章毓卿忍不住问道:“表哥,你们是不是快回吴郡了?”

“原本是定下个月回吴郡的,但是……”罗丹扬笑道,但是因为要准备提亲的事,所以应该是短期不会回去了。

他怕说了会唐突了章毓卿,便没有继续说下去。

罗丹扬送章毓卿回了章家,目送那道纤细的倩影消失在章府角门之后,才恋恋不舍的吩咐赶车的小厮回家。

回到家中,罗丹扬看母亲罗夫人静坐在厅中,旁边案几上摆着一封书信。

“谁的信?父亲的吗?”罗丹扬笑道,伸手去拿信。

罗夫人欲言又止,看着满脸笑容的罗丹扬叹了口气。

读着信,罗丹扬的笑容渐渐在脸上消失,最终神色凝重的放下了信。

“你父亲不同意,说若是怜她可怜,他可以出面请京城的同僚帮她说一门好亲事。”罗夫人说道。

罗丹扬想起章毓卿,美丽纤细的是她,聪明机智的是她,凄苦艰难的也是她,每一个她都是如此的牵动他的心神。

有佳人让他如此喜欢心动,他无法想象他要另娶她人。

“我要回一趟吴郡,说服父亲。”罗丹扬坚定的说道,“母亲,我出发之后,您先去章家提亲,我必会说服父亲,尽快赶回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