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章毓卿心中翻起了惊涛骇浪,语无伦次的说道:“这,这,这太突然了……”

“你是个小姑娘,按说这婚姻大事不该跟你提的,可你父母不在,祖母又不关心你,只能直接跟你说了!”罗夫人笑道,拍着章毓卿的手,越看这姑娘越喜欢,“我可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你表哥人是呆了点,可为人踏实厚道,脾气也好!如今已经是举人了,再读几年,等考中了进士,授了官,你就是正经的官夫人了!”

章毓卿沉默了,低声说道:“表姨,我只是个父母双亡的孤女,配不上表哥的。”

“你是个好姑娘,这就够了!”罗夫人心疼的拍了拍章毓卿的肩膀。

事情来的太突然,章毓卿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我们已经给你表姨夫写了信,等收到你表姨夫的信,我就能托人去章家提亲。先跟你说一声,让你心里有个底,怕你又担心章夫人把你随意许人,日夜担惊受怕的。”罗夫人轻声说道。

章毓卿眼中水光闪烁,泪水沾湿了黑鸦鸦的睫毛,实在难以抑制心中的感激之情。

罗夫人为了解决她的归属问题,这是把亲儿子都给奉献出来了啊!

“姨母,大恩大德无以为报……”章毓卿哽咽道。

罗夫人掏出帕子给章毓卿拭泪,“佛门清净地,不能哭。你表哥是极愿意的……”

“不,不了!”章毓卿深吸一口气,冷静下来,摇头,“表姨,多谢您和表哥的厚爱,我,我真的配不上表哥,表哥那样好的人,合该有更好的妻子。”

她的身份是个炸雷,如果哪天被人查出来,她是被朝廷满门抄斩,但逃跑出来的通缉犯养大的,对罗家不啻于一场灭顶之灾。

要坑就坑章家,她坑的毫无心理负担,但表姨一家都是好人,她不能坑了罗家。

“你可是不喜欢丹扬表哥?”罗夫人问道。

章毓卿赶紧摇头,诚恳的说道:“表哥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温柔上进,是绝佳的夫婿人选,只是我……”

罗夫人掩口笑了起来,她就说嘛,她儿子那么好,没道理小姑娘不喜欢!

“别想那些有的没的!”罗夫人只当章毓卿身世不好,故而自卑,“只要你姨夫的信到了,我就托人去章家提亲!”

罗夫人拍着章毓卿的手说道:“章家没有理由不答应提亲,到时候我就能以你婆婆的名义帮你把你母亲的嫁妆要回来,放你手里!”

吴郡富庶,罗家在吴郡扎根多年,罗士骏掌管盐税,京郊庄子虽然值钱,但对罗夫人来说,并不是非要不可的东西,只是不蒸馒头争口气,那本就是该给章毓卿的,不能便宜了章家人!

章毓卿闻言,仿佛拨开了乌云露出了明日,豁然开朗,困扰自己几日的难题竟然就这么迎刃而解了。

她是章家的女儿,如果现在去找章夫人要庄子,章夫人有的是法子推三阻四,甚至是赖皮不给,老夫人也不会帮她,就算撕破脸,她都拿不到庄子,毕竟她人微言轻。

财帛动人心,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但如果她以别人家媳妇的身份来讨要母亲的嫁妆,章家还有什么理由不给的?章家不给,罗家绝不会善罢甘休。

闹到最后,章家的脸面丢尽,章夫人再愤恨不甘,也只能把庄子还给她。

有了钱,她就能去青州了……

如果她跟罗丹扬成亲,就要去吴郡。罗家对她不设防,她可以半路偷偷离开。

这样既不连累罗家,又可以离开京城。

罗夫人看她沉默不语,在她耳边笑道:“好孩子,你且安心等着。”

这会儿上,章毓卿远远的看到章夫人带着章毓莹姗姗来迟。

“姨母,我过去了。”章毓卿说道。

罗夫人笑着点头,先走了。

见章毓卿和章毓舒识趣的等在大殿附近,没有到处乱跑,章夫人脸色这才好看一点,吩咐众人回家。

到了寺庙门口,上牛车的时候,章毓卿看到了远处停着罗府的牛车。

罗丹扬长身玉立,穿着一件月白色锦袍,正掀开牛车的帘子,扶着母亲和妹妹上车。

大约是察觉到了有人看着他,罗丹扬回过头,正对上了章毓卿的视线。

看清楚是章毓卿后,罗丹扬眼神倏地亮了起来,温和俊秀的脸上绽出了一个惊喜交加的大大笑容。

章毓卿勉强冲他笑了笑,迅速低头钻进了牛车里面。

“那位公子是谁啊?”章毓舒撩开车帘偷偷看罗丹扬,挤眉弄眼的问道。

章毓卿把耳朵上的银耳坠拆下来,垫在帕子上,还给了章毓舒,解释道:“是我母亲那边的亲戚。”

回到章家后,章毓卿跟王春娘说了罗夫人想聘她做儿媳妇的事。

王春娘激动高兴不已,拉着章毓卿的手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反反复复的说着:“太好了,太好了!”

“我没有打算嫁去吴郡。”章毓卿冷静的说道,“如果婚事定下来,我就能把我母亲陪嫁过来的两个庄子要回来,折算成钱。等我们去吴郡成婚,船行至半路的时候,我留一部分钱偷偷跑去青州,剩下的都留给姨母,算是我的赔礼。”

王春娘瞪大眼睛看着她,“姑娘,你疯了吗?”

章毓卿不吭声。

王春娘急的在屋里来回走,“若是章夫人逼你嫁给快进棺材的老头,你跑去青州找他也就算了,可现在你有了安稳的归宿,你何必再去那要命的地方?万一你找不到他,命也折在了青州,可怎么办!你忘了咱们来京城的路上,碰上了多少流匪?若不是陆公子他们武艺高强,咱们哪走的到京城!官道上尚且这么乱,何况是青州!”

不等章毓卿回答,王春娘又跺脚道:“罗公子有什么不好?他母亲罗夫人喜欢你,日后也不会为难你!这样的好婆家你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正是因为他们好,所以我才不能连累了他们,我……”章毓卿站起来说道。

王春娘瞪着章毓卿,“都是借口!我不说,你不说,谁知道你是哪里长大的?你若是担心我爹胡说,他敢说一个多余的字,我就出来作证,把他当年犯下的恶行都说出来!他就是个满嘴瞎话的赌棍,毫无人性,手上沾着几条人命,官府不会相信他的!好姑娘,你可别犯傻,旁人遇上这么好的婆婆丈夫,做梦都要笑出来的!”

章毓卿眼眶湿润,摇头说道:“他在青州被叫做人魔,这名字我听着就痛心,他本不该过这样的生活,若是让他知道我还活着,兴许……”

“姑娘!你小声一点!”王春娘焦急打断了章毓卿的话。

章毓卿颓然坐了下去,手捂住了脸,泪水顺着指缝流了出来。

相依为命十几年,感情在这十几年的日子里,像是流水一般一点一滴的累积,汇成了浩瀚的湖海,已经成了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她怎么能忍心看着一个好好的人沦落到土匪强盗,被人惧怕的称为“人魔”?

“你再想想,就算你去青州找到了他,又能怎么样?”王春娘在章毓卿耳边轻声说道,“他杀了那么多当官的,就算他收手不干了,官府能放的过他?你跟他要怎么活下去?当年你养父带着你们躲到深山里,都被仇家找到了呢!”

章毓卿擦干眼泪说道:“我们可以出海,离开这里。”

她笑了起来,被水润湿的眼睛里闪着晶莹的光,“你不知道吧?这个世界很大,海的那一边还有很多的国家,很多的人。这个国家容不下他和我,那我们就去别的地方,总有一个地方能接纳我们。”

章毓卿又难过起来,要走不难,可盛归心真的甘心走吗?

就是她自己,想想仇人活的好好的,而她要跟丧家之犬一样出海逃亡,如何甘心?大仇未报,怎能苟且偷生!

王春娘看她就像是在看一个被苦难逼疯了,正在发癔症的人。

“好妹妹,你叫我一声二姐,你就听我的!安安心心嫁给罗公子,那是你最好的归宿了!将来生几个孩子,相夫教子,过安稳的日子,时间长了,你就能把以前的人啊,仇啊都给忘掉了!”王春娘抱着章毓卿说道,“便是那位归心公子知道了,他绝不会说你什么,他一定也希望你能过的好!”

章毓卿长叹了一声,说道:“先不想了,等等再说吧!八字没一撇的事呢!”

王春娘欢喜的说道:“怎么八字没一撇?罗夫人和罗公子都乐意,早晚的事!姑娘,只要你想开了,便是苦尽甘来了!”

章毓卿笑而不语。

表姨怜惜她是孤女,想拉拔她,给她个好的未来,可表哥的婚事须得表姨夫点头才行,表姨夫恐怕不会答应。

一个在官场沉浮了二十年的人,每天面对的都是名与利,权与势,怎么可能轻易答应让一个孤女当自己的儿媳妇?

如果罗家姨夫不答应她与表哥的婚事,她便求罗夫人给她在江南说门亲事,无论如何都要从章家离开。

总会有办法的……

章毓卿抬头看着天边的云霞,心中默默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