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章夫人看着章毓谦,心惊肉跳的说道:“你胡说什么!这卷子哪能买?他们欺你年幼,哄你的吧!”

看着章毓谦暴躁的脸色,章夫人把“要杀头的”几个字咽了下去。

“你懂什么!”章毓谦不耐烦,“乡试只是考秀才,朝廷管的不严,不像举人和进士那般重视!他们都是朝廷大员家的少爷公子,跟出题的人熟的很,想帮家里挣点小钱罢了!若不是他们看得起我,三千两银子可买不来卷子!”

章夫人将信将疑,秀才肯定不如举人进士考试那么严,还是觉得没底,劝道:“儿啊,若是你没把握,明年后年再考,也来得及!你才十三岁,怕什么?”

她没说出口的是,若是考不上,章作贞更有骂人的理由了。

“那不行!”章毓谦不乐意,愤怒的叫道,“父亲见天的骂我,我若是不考个秀才出来堵他的嘴,他还不知道怎么羞辱我!”

章夫人捂着他的嘴,跺脚道:“我的儿,你这么大声做什么?明知道你爹听了要发脾气!”

“母亲,你给我银子,我保证给你考个秀才回来!我才十三,考中了人家不都得夸我是少年英才?等明年后年,考中秀才的同龄少年多了去,如何能显现出我来?当年伯父十二岁就中了秀才,我如何不能?我的名声打出去,日后考举人进士,谁不得高看我一眼?”

章夫人心动起来。

章作明十二中秀才,十六中举人,皆是同期榜首,被人盛赞,中进士的时候也是第一名,却因为长的太好看,被皇上点了探花,差点就连中三元。

凭什么章作明能那么风光,她儿子不能?

“该不是假的吧?”章夫人不放心的问道。

章毓谦叫道:“那些人都是京城马球队里的人,身份还能有假?若不是他们跟我处的好,这么好的事根本不会让我知道!”

看章夫人面带犹豫,章毓谦又说道:“母亲,人家要我明日就给他们个答复,要卷子的话就当场交钱,不要的话也不能把这事说出去!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了!”

章夫人能不犹豫吗?三千两银子呢!又不是大风刮来的,章作贞一个月就那点可怜巴巴的俸禄,攒多少年才能攒够三千两?

然而她转念一想,若是章毓谦十三岁中秀才,人人都得夸他是少年英才,不负祖上的威望,其中的好处可是三千两银子买不来的。就如老夫人说的那样,章家走下坡路走太久了,没有支撑门户的优秀子弟,马上要沦落为京城不入流的人家,迫切需要一件事来向大家彰显章家还是能东山再起的。

在章毓谦热切的目光中,章夫人点了下头,咬牙叮嘱道:“儿啊,咱们家攒点钱不容易,你可一定得考中,给为娘长长脸!”

马球赛过后两天,章夫人忙完了章毓谦的事,这才有闲工夫来到章毓卿的院子找麻烦,脸色不善,直截了当质问她是怎么跟老夫人说的,怎么老夫人没跟她提亲事倒罢了,还给了她随意进出府的腰牌。

章毓卿说道:“夫人想知道,不如直接去问老夫人。我乡下来的,笨嘴拙舌,说不清楚。”

“少在那装模作样!”章夫人怒气冲冲的拍了下桌子,恨的咬牙切齿,“你故意耍我是不是?”

章毓卿抬头看着章夫人,不卑不亢的问道:“那夫人要把我送给一个老头子当妾,是不是故意害我?”

“放肆!”章夫人大怒,“我一片好心给你谋算,你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章毓卿翻着白眼说道:“夫人,说起来是你不厚道在先,你骗我!要真是当二品大员的正头娘子也罢了,毕竟人家身份摆在这,我忍了他是个黄土埋脖子的老头子,可你不厚道啊!那什么二品大员分明只是想纳个妾,被你说成是娶续弦!”

“还不都是一样!只要把那位大人伺候好了,要什么没有?”章夫人叫道。

章毓卿歪头看着她,似笑非笑,“老夫人说了,妾就是伺候人的奴婢,跟正头娘子差别大了,我要是做妾,将来老头死了,他儿子孙子就会把我撵出去,我什么都拿不到,白伺候老头那么多年!当正头娘子就不一样了,老头死了,还有一堆孙子跪下来喊我小祖奶奶!”

“你!”章夫人气的干瞪眼,却又无话可说。

章毓卿摊手,叹气说道:“夫人,我原本是很相信你的,也愿意把我的终身大事交给你做主,你可不厚道,这不坑我吗?我看你以后还是别操心我的事了!”

“那怎么行?”章夫人挤出一个笑脸,假惺惺的说道,“老夫人不管事,我再不操心你的事,你不耽误成老姑娘了?”

章毓卿犹豫了一下,对章夫人勾了勾手指头。

章夫人凑了过来,盯着章毓卿。

“其实你说的这桩婚事,如果是做正头娘子,我是极乐意的!”章毓卿一双幽黑的眼眸“真诚”的看着章夫人,“所以夫人要是再给我说亲,就比着这个条件来!”

章毓卿伸着手指头,“第一,得是正头娘子,第二,男方品阶不能低于二品,第三,年龄嘛,尽量大点,越老越好,低于六十五的就算了!”

章夫人一言难尽的看着章毓卿,欲言又止,“这……”

“我们村有句话说的好,宁嫁老汉,不嫁青蛋!”章毓卿说道,“老头有钱有权,还活不了几年,他死了,钱不都是我的了?”

章夫人点头,十分赞同,“是这个理儿!”

“我的条件已经跟夫人挑明了,夫人按这个来给我找夫家。我是受够了过穷日子苦日子了!若是能成,我当了二品大员的正头娘子,绝不会忘了夫人的大恩大德!日后夫人有任何要求,不管是要钱还是办事,只要我能办得到,决不推辞!”章毓卿正色说道。

章夫人也很感动,“真是个好孩子!”

一场谈话,宾主尽欢的散场了。

章夫人回去之后,回过味来,发愁道:“上哪给她找这样的老头去?”

朝廷中的二品大员才几个,又不是个个都死了正房夫人要续弦!

听听章毓卿的条件,她都要心动想嫁过去了!

王春娘很担心,觉得章毓卿话说的太满了,万一章夫人真要找到一个合适条件的,章毓卿怎么办?

“真嫁过去啊?”王春娘嗔怪道。

章毓卿用力点头,“这么好的事,我但凡犹豫一下就是我不懂事!”

王春娘哭笑不得,点了下章毓卿的脑门。

章毓卿叹口气,“我还没跟表姨说请她带我去吴郡的事。在我想好办法离开京城之前,得先稳住了章夫人,不能惹恼了她,让她狗急跳墙的对付我!”

“上次的事,是老夫人帮了你,要不,你多去求求老夫人吧!”王春娘说道。

章毓卿摇头,“求人不如求己,指望不上她的。她对我确实有感情,但不多。”章毓卿伸出手比了个一点点的手势,“就这么点而已。”

就这么一点点祖孙情里面,老夫人还把痛失爱子的愤怒转嫁到了她身上。

能指望老夫人多疼爱她?

过了两日,章毓卿领着王春娘出门,又去了罗家。

让章毓卿吃惊的是,两人又在罗家门口的那条巷子里碰见了方墨,除了方墨,还有陆惟和方芩。

三个人像是刚进巷子,停在罗家隔壁门口,陆惟和方芩站在门口台阶上,正要敲门的样子。

“怎么又是你!”方墨瞪着章毓卿,三两步跨过去,站在台阶下面,伸长胳膊挡在陆惟前面,像是生怕章毓卿过来跟陆惟搭话似的。

章毓卿面无表情的拉着王春娘从方墨面前经过,一个眼神都没给他。

王春娘歉意的朝方墨笑了笑,小声喊道:“方公子,我们是来走亲戚的。”

不是要故意偶遇你们……

“跟谁说话呢?”章毓卿翻着白眼问道。

王春娘温柔的笑道:“跟方……”

章毓卿反问道:“这有人吗?有人吗?我只看到一个护崽的老母鸡!”

方墨气的一蹦三尺高,险些“汪”的一声叫出来,“你说谁是老母鸡?”

章毓卿哼了一声,“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方芩没忍住,蹲在地上,头埋进怀里,笑的肩膀耸动个不停。

陆惟沉着脸,“方墨,不得无礼!”

方墨委屈了,不敢吭声,黑着脸抱着胳膊站着。

陆惟看着章毓卿,突然问道:“章姑娘,在下有一事不明,还请赐教。”

“什么事?”章毓卿心中警铃大作,停下脚步转身问道。

陆惟眼神锐利,问道:“花灯节那日,姑娘在灯笼上题的诗,有什么来头?”

“来头?”章毓卿迷茫了一瞬,“我是在街上书铺里翻看到的一首诗,并不知道有什么来头。陆公子要是想知道,我回头去书铺把那本书找出来。”

陆惟上前一步,“你不知道来头,为何要将那句诗题到灯笼上,还要挂到显眼的地方?”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