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罗夫人为难的说道:“孩子,上次去郑国公家别院吃席你也听说了,青州到处都是流民乱匪,又是红莲教闹事又是什么人魔杀人全家的,大男人都不敢去,何况你一个娇滴滴的姑娘!你父母就只剩你这点骨血了,我可不能让你冒险!万一出了什么事,你父母在九泉之下可怎么瞑目啊!”

“你若是实在担心那位姑娘,咱们找人先打听打听,看能不能打听出来什么消息。”罗丹霞也劝道,“这么贸然跑去青州不妥当,青州那么乱,说不定他们一家早搬走了!那个人魔将军就爱砍人脑袋,吓死人了!”

“好孩子,不是表姨不愿意费这个心帮你,实在是这世道乱的很呢!”罗夫人叹气,“隔壁住着一位先生,是青州过来避难的,说到处是流民和乱匪,百姓们流离失所,他名气大,各方人马都关注他,他实在没办法,才来了京城。他那样的名士都不安全,何况你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姑娘?”

见罗夫人反对,且毫无商量余地,章毓卿只得把话咽了回去。

“是我想当然了。”章毓卿轻声说道。

王春娘惊疑的看着章毓卿,没敢吭声。

“走,去我屋里玩,我最近新得了几样新鲜玩意儿,可好玩了!”罗丹霞热情的邀请章毓卿过去。

罗夫人笑道:“你们年轻人一处玩吧!”

去罗丹霞院子的路上,章毓卿指着院墙对面,问道:“隔壁住的是谁啊?”

“是个很有名的大儒,才搬来没多久,听说学问做的可好了!我哥哥去他家拜访过几次,请教过文章。”罗丹霞说道。

原来如此。

章毓卿心中了然了,陆惟必是去拜师求学,才来到了这里。守在门口的方墨便碰巧遇到了她们。

罗丹霞说的新鲜玩意儿是一套精巧的机关玩具,跟章毓卿说可不好弄了!章毓卿拿在手里研究了一会儿,暗道这不就是个简易版的魔方么,没费多少功夫就把打乱的魔方转回了最初的样子,看的罗丹霞目瞪口呆的。

“你是第一次玩吗?也太厉害了!”罗丹霞由衷的赞叹道,“就连我哥哥来玩,都要花好久功夫呢!”

“我们姑娘是第一次玩!”王春娘骄傲的说道,“我们姑娘可聪明了!”

章毓卿心道一声惭愧,她前世玩过很多次魔方,要不然也不能这么快就露了一手。

罗丹霞从章毓卿手中接过玩具,摆弄了几下,叹气道:“我怎么都弄不好!”

章毓卿笑了,耐心的给罗丹霞解释,“我看这是有诀窍的,你按我说的,再玩一遍试试。”

果然,按章毓卿教的法子,罗丹霞很快转回了原样,又惊又喜,抱着章毓卿开心不已,“毓卿,我可真是太喜欢你了!”

章毓卿看着她天真烂漫,没心没肺的笑脸,也跟着笑了,心中难免有些羡慕。

只有父母宠爱,兄长疼爱的家庭才能养出来罗丹霞这样的姑娘。

中午吃饭的时候,罗丹扬也过来了。

罗丹霞跟他得意的炫耀,说已经找到了机关的诀窍所在,这个东西她已经玩溜了,让罗丹扬言出必践,给她买京里新出的胭脂水粉。

罗丹扬不信,让罗丹霞再给他展示一遍,没道理昨天还发愁弄不出来,第二天就玩的纯熟了。

罗丹霞便重新给罗丹扬玩了一遍,期间几次忘了下一步该怎么走,忍不住抬头看了几眼章毓卿,按章毓卿的暗示继续下一步,终于成功完成了,得意骄傲的对罗丹扬说道:“怎么样?我骗你了吗?”

罗丹扬挑眉,惊讶的看着章毓卿,“章表妹以前玩过?”

他要看不出来是章毓卿教会了罗丹霞那就是傻子了。

“没有!毓卿是今天第一次见这个东西呢!”罗丹霞抢着说道。

罗丹扬想来也是,听说这个漂亮表妹从小被乡下农户收养,不太可能接触到这些精巧贵重的机关玩具。

既然不是从小就玩熟的东西,那就是真的很聪明了。

“章表妹真是聪慧过人!”罗丹扬真心实意的夸奖道。

章毓卿有些脸红,她这可不算是头一次玩,赶紧摇头,“只是运气好,凑巧发现了诀窍。”

罗夫人看着孩子们一处玩,想起自己年少时也曾和安氏以及众兄弟姊妹一起玩闹,只可惜一场鹿儿卫之变,当年的兄弟姊妹死的不剩几个了,忍不住唏嘘。

“吃饭吧!”罗夫人拉着章毓卿入席,给她夹菜,“家里的厨子是从吴郡带过来的,你尝尝看合不合口味!”

章毓卿尝了一样菜后,说道:“挺好吃的,菜里面放了糖和酱油,应是吴郡那边的风味?”

“是呢!”罗夫人笑道,“吴郡那边这道菜叫腌笃鲜。按说应该用新笋来炒,只可惜京城没有,只买到了干笋,泡发后入菜。”

罗丹霞说道:“京城这边很多人都不知道竹笋是可以吃的呢!还说我们吴郡人奇怪,是不是饿疯了,连竹子都吃!”

章毓卿莞尔一笑,“无竹使人俗,无肉使人瘦,竹笋炒肉,有竹有肉,不是完美?下次再有人这么说,你就这么回他!”

“对,对,就这么回他!”罗丹霞默念着“无竹使人俗,无肉使人瘦”,觉得十分精妙。

罗丹扬看着微笑灵动,笑起来光彩照人的章毓卿,突然脸一红,低头借吃饭掩饰自己的失态。

罗夫人笑道:“我初嫁到扬州的时候,十分吃不惯他们那里的菜,总觉得奇怪,这菜里怎么少盐多糖的?后来吃了二十年扬州饭,再回京城,反倒吃不惯京城的菜了!来来,喜欢就多吃点!”

几个人其乐融融的吃过饭,罗丹霞就催促着赶紧出发,去看马球赛,免得去晚了,抢不到好位置。

罗夫人不喜欢太吵闹的地方,说不去了,只让罗丹扬带着两个妹妹去看。

王春娘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她怕面巾掉下来,让别人看到她脸上丑陋的疤,想先回章府。

罗夫人拉着她,说马球赛最多一个时辰就结束了,等章毓卿回来,她派人送两个人回章府。

王春娘见罗夫人说的真心实意,也怕自己一个人在京城迷了路,便谢过了罗夫人的好意,留在罗家等章毓卿回来。

等罗丹扬带着两个姑娘走了,罗夫人招呼王春娘喝茶,直截了当的问道:“毓卿为何要放着好好的京城不待,去青州找儿时的玩伴?”

王春娘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罗夫人瞪着眼问道:“是不是章家人对她不好?”

否则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怎么会不想在家待着?跑到千里之外找什么儿时玩伴?

王春娘红了眼圈,想到章毓卿身世可怜,孤苦伶仃,难得有位夫人对章毓卿仁善,便没忍住,把章夫人想把章毓卿送给一个黄土埋脖子的老头当妾的事说了出来。

“真是岂有此理!”罗夫人震怒不已,一巴掌拍到桌子上,震的茶盅跟着跳,“太不要脸了!”

王春娘难过的说道:“虽说章家老夫人这次没答应,可那下次换个四十岁的呢?是不是就会答应了?或者是个吃喝嫖赌俱全的,是不是也会答应了?全家上下,没一个心疼爱护我们姑娘的!”

罗夫人心疼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在罗府的牛车上,罗丹霞激动的喳喳说个不停。

过不多久,她就要回吴郡嫁人了,到时候上要侍奉公婆,下要侍奉相公,可没有闺中这么舒心的日子了,按她的话,她得在京城玩够了。

章毓卿托腮坐着,笑眯眯的听着她讲京城里的马球赛这一盛事,侧颜宁谧静好。

罗丹扬手里拿着一本书,看了眼对面两个妹妹,一活泼一沉稳,忍不住摇头,“你啊,一路说个不停,章表妹比你还小一岁呢,可比你稳重多了!”

罗丹霞冲亲哥扮了个鬼脸,跟章毓卿抱怨道:“我哥就是个书呆子,都出来玩了,还在看书!”

章毓卿看着面容温和清朗的罗丹扬,问道:“表哥都喜欢看什么书?”

“我看的书挺杂的,天文气象算学形学都爱看。”罗丹扬说道。

罗丹霞抱怨道:“他自己看便罢了,居然还出题考我!上次他问我,说鸡兔同笼,共十五首,四十六足,鸡几只?兔几只?你说说……”

章毓卿笑道:“鸡七只,兔八只。”

罗丹霞震惊的看着章毓卿,再去看罗丹扬,从亲哥的表情上看出来章毓卿算对了,震惊之下,把“怎么可能算的出来”这句话给咽了下去。

罗丹扬内心的震惊不亚于罗丹霞,问道:“鸡兔共二十三首,七十足呢?”

“鸡十一,兔十二。”章毓卿说道。

罗丹扬又问道:“鸡兔共三十七首,一百足。”

章毓卿从容应对,“鸡二十四,兔十三。”

“表妹实在聪慧!”罗丹扬拱手赞叹敬佩,如果说第一次答对了可能是猜的,后面连着两次几乎是毫无停顿的答出,只能说明章毓卿是真的思维敏捷了。

章毓卿来了兴趣,说道:“表哥过奖了,该我给表哥出题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