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章毓卿放下了要发毒誓的手。

老夫人喘了几口气,疲惫的说道:“罢了!你若是能找到一个你愿意的人家,我不阻拦就是了。”

听到老夫人的许诺,章毓卿紧绷的心突然一松,险些落下泪来。

“玉姑,给她拿副腰牌。”老夫人吩咐道。

嬷嬷去柜子处取了一个竹牌过来,竹牌上刻着一行字——章府松鹤院。

“你拿着这个腰牌,出门便没人拦你了。”老夫人说道。

章毓卿握着腰牌,深深的给老夫人行了个礼。

老夫人挥挥手,示意她走。

章毓卿最后看了眼老夫人,转身离去了。

看着那瘦削傲直的背影,老夫人眼前浮现的是章毓卿那傲直倔强的面容。

“我儿作明最好了,一向听话……”老夫人眼中浮现水光,眼前一片模糊,自言自语道,“只除了一次忤逆我……”

章作明将来一定会有出息,出于私心,她想安排章作明娶娘家侄女。可章作明喜欢安家的闺秀,不过是见过寥寥几面,便喜欢的不要不要的,说安氏博学宽和,是个温柔有大智慧的女子,他很喜欢。

直到老太爷发了话,托人去安家提了亲,母子两人因为婚事僵持紧张了很久的关系才得以缓和。

章毓卿那倔强傲直的模样简直和那时候的章作明一模一样。

“作孽啊!作孽啊!”老夫人拍着桌子,嚎啕大哭起来。

拿到了腰牌,章毓卿便有了自由出入章府的权利。腰牌是老夫人院子里的,就算章夫人知道了,也不能说什么。

章夫人再一手遮天,仗着三个儿子肆无忌惮,横行霸道,明面上她还是老夫人的儿媳妇,孝字在头上压着。

第二天吃过早饭,章毓卿便拿着表姨夫的名帖,带着王春娘出了门。

一路打听,两人找到了表姨跟她留的地址。

只是巷子幽深,有两户人家门口都有罗丹霞说的大狮子,章毓卿拿不准到底哪家才是罗家的房子。

见其中一家门口拴着两匹马,一个身高体壮的男子抱着胳膊背对着她们站在那,章毓卿上前客气的问道:“这位公子,劳烦打听一下,这家可是姓罗?”

那小哥儿转过身,双方看清楚对方之后都吃了一惊,不约而同后退了一步。

王春娘很久没出过门了,在人生地不熟的京城乍一看到认识的人,还挺高兴,跟章毓卿说道:“这不是陆公子身边的方墨公子吗?”

“我认得。”章毓卿面无表情的看着方墨,这背影看着是个虎背熊腰的大汉,正面却长了一张憨直娃娃脸的少年除了方墨也没谁了。

虽说陆惟送她进京是恩举,但方墨一路上都在提防她对陆惟“伸出魔爪”。老实说,她跟方墨之间的关系实在说不上好,属于多看一眼都烦。

“是你!?”方墨惊讶过后,立即戒备的看着章毓卿,“你怎么知道我家公子在这里?你来这里干什么?”

方墨越说越心惊,“你,你,你该不会偷跟着我们公子过来的吧?”

王春娘莫名其妙的摇头,“当然不是!我们怎么知道你们也在这里?我家姑娘是来寻亲戚的!”

章毓卿指着这户人家的大门问道:“这家姓罗?”

方墨警惕的摇头,“不姓罗。”

章毓卿转身去了另外一家,敲响了大门。

王春娘心善,一直感恩着陆惟三人带她和章毓卿进京,朝方墨恭敬的行了个礼,她正要转身去章毓卿那里的时候,被方墨叫住了。

“哎!”方墨挠着头,有些尴尬,但还是压低了声音问道:“她把你从家里带走,你想不想家里人啊?”

王春娘叹了口气,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若说想,其实真没什么好想的,在家里一天到晚的干活劳作伺候人,还吃不饱穿不暖,挨打受骂,但要说不想,少不得还得解释为什么不想,那等于是把自己的伤疤揭给别人看。

王春娘蒙着遮面的布帕,方墨看不到她的表情,然而这声叹息传到方墨耳朵里,就自动翻译成了千言万语,总结归纳起来就一句话——我真的好想家!

方墨看王春娘的眼神更加可怜了,忍不住说道:“你到京城举目无亲,我们也有一份责任……你若是想回家,我可以托我在镖局的师兄弟送你回去,不收你钱!”

章毓卿这人实在是蛮横霸道,不讲理,忘恩负义!当初就不该答应她带王春娘走的!

“啊?多谢方公子好意,我还不能走。”王春娘赶紧摆手。

她早就对找到女儿不抱什么希望了,只是她走了,就只剩姑娘一个人在京城,连个能照顾姑娘的人都没有,那章家可不是什么仁善的好人家!

这时,院子里的人开了门,看是罗士骏的名帖,立刻请章毓卿入府。

章毓卿回头看王春娘还在跟方墨说话,皱眉喊道:“二姐!”

王春娘赶紧转身走了过去。

方墨更加同情王春娘了,一定是王春娘被章毓卿胁迫了,看看,连回家都不敢!

罗家的下人去通禀后,罗夫人带着罗丹霞快步迎了出来,上前握住章毓卿的手,惊喜的说道:“你怎么来了?身体可好些了?”

“我……”章毓卿不明所以的看着罗夫人。

罗丹霞笑道:“我母亲昨天派人去章家,说想接你来家里认认门,可章夫人说你病了。”

“有这事?我不知道。”章毓卿心里一阵气闷。

罗夫人吃了一惊,随即便明白了,不悦的说道:“这什么人啊!我还能害了你不成?当年就听说她这人尖刻心眼多,难处的很!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这样!”

罗丹霞看了眼外面,不见牛车,问道:“你怎么过来的?难不成走过来的?”

章毓卿不好意思的说道:“也没多远。”

“下次来,找个下人过来说一声,我派车去接你。”罗夫人看着章毓卿脸上的薄汗,掏出帕子给章毓卿擦汗,心疼的说道。

罗丹霞拉着章毓卿往屋里走,雀跃的笑道:“走,我带你去我屋里玩。”

“等会儿,去把少爷叫过来,见见表妹!”罗夫人吩咐下人,又让下人去端几碗果饮过来。

天气已经有些热了,章毓卿走了一路,又热又渴,果饮是冰镇过的,酸甜爽口,章毓卿分了一碗给王春娘,两个人端着碗小口喝着,十分惬意。

“这是我养父家的二姐,对我颇为照顾。”章毓卿跟罗夫人解释道,“二姐早年受过伤,脸上有疤,在夫家过的也艰难,我就带她到京城来了。”

罗夫人了然的点点头,笑道:“原来是恩人家的姑娘!”

王春娘想起父亲王大力的所作所为,羞红了脸,站起来嗫嚅道:“不敢当,不敢当……”

这时,一个十七八岁的公子走了过来,穿着一件竹青色的直裰,乌黑的发被一枚乌木簪简单的绾起,腰间挂着一枚暖白玉,眉目清朗,面容温润。

“母亲。”公子朝罗夫人行了个礼。

想必这就是罗家表哥了,章毓卿立刻放下了碗,站了起来。

罗夫人笑着拍了拍章毓卿的肩膀,“不必拘礼,都是自家人,这是你表哥丹扬。丹扬,这位姑娘就是我跟你提起过的章家表妹毓卿。”

罗丹扬拱手行了个礼,笑容温暖和气,干净清爽,“章表妹。”

“见过表哥。”章毓卿还了个礼,心道罗家表哥说话待人都客气有礼,一点都不像是丹霞表姐说的那样是个书呆子。

罗丹扬过来见过亲戚之后,便要道别回去,说要读书。

“书呆子!”罗丹霞不满的嘟囔道,“咱们没几天就要回吴郡了,也不说带我好好出去玩玩!”

罗丹扬哭笑不得。

见章毓卿也在这里,罗夫人笑道:“前几天听人说今天下午有马球赛,用过午饭你带两个妹妹去看吧!读书么,少读半天有什么关系?你父亲常说,读书要劳逸结合!”

“好哥哥,带我们去嘛!”罗丹霞扯着罗丹扬撒娇道。

罗丹扬便笑着点头。

等罗丹扬走后,罗夫人跟章毓卿问起了她在章家过的如何。

“也不曾短了我的吃穿。”章毓卿微笑说道。

看章毓卿身上不合身的旧衣,头上连个值钱首饰都没有,只有一朵便宜的绢花,罗夫人叹了口气,这孩子,也太叫人心疼可怜了!

“今天冒昧登门,是想求表姨一件事。”章毓卿犹豫着开口了。

罗夫人拉着章毓卿的手,说道:“你只管说。”

“我有一个儿时的玩伴,十分要好。”章毓卿斟酌着开口了,“但前两年那姑娘的父母带着她去青州讨生活了,我们便断了音讯。”

罗夫人问道:“你可是想让我帮你打听这位姑娘?”

“不。”章毓卿摇头,鼓起勇气说道,“我,我想请您找人带我去青州,我亲自去找她!”

罗夫人震惊了,立刻摇头,“这不行!青州乱的很,你一个小姑娘怎么能去那种地方!便是有人护送,也不安全!不成不成!”

章毓卿红着眼睛恳求道:“只要您找人把我送到青州地界就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