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章毓卿从屋里飞奔而出,将手中洗脸的帕子塞进了小丫头嘴里,恶狠狠的叫道:“闭嘴!”

王春娘颤抖着跑回屋里,把自己的脸包的严严实实的。

小丫头双眼含着一泡泪,惊恐的看着章毓卿。

“你是谁啊?”章毓卿眼神不善的问道。

小丫头呜呜呜的说不出话来。

章毓卿伸手拿出了小丫头嘴里的帕子。

“我,我是奉夫人的命,来,来伺候你的!”小丫头颤巍巍的说道,哭了起来,她好怕这个“天煞孤星”,听说专克亲近的人。

章毓卿牙根有些痒痒,这小丫头看起来还不到十岁,送过来谁伺候谁啊?

“我不需要人伺候,你回去吧!”章毓卿摆手。

小丫头巴不得赶紧走,从地上一骨碌爬起来,头也不回的跑了。

王春娘包好了脸,只露出了一双眼睛,从屋里出来了,担心的看着章毓卿,“要不我还是走吧!”

“孩子都还没开始找,你去哪?要走,等找到孩子,你带着孩子一起走!”章毓卿撂下一句话,拿着食盒出去,关上了院子门,插上了门栓。

王春娘看着紧闭的院门叹气,“我是怕拖累了你。”

章毓卿出去拿早饭的时候,总能察觉到四面八方投射来的探究视线,还能听到什么诸如“扫把星”,“天煞孤星”之类的窃窃私语。

中午她去拿中饭,听到的是“她养了个鬼”,“吓死人了”。

等到晚上,她去拿晚饭,章家的恐怖传说已经进展到“听说到了夜里,她头上会长出角”。

章毓卿吃饱喝足躺在床上,感叹着章家真不愧是能出大女主的人家,庙小妖风大,池子浅王八多!

一个书香世家的当家夫人纵容下人传播这种流言,她可真是领教了章家夫人对她的厌恶程度。

如此过了两天,章夫人派人来通知她,晚上家里的老太爷,老爷和少爷都会回来,全家一起吃个饭,也算是正式的把章毓卿介绍给章家人。

前来传话的管事娘子刘妈妈偷偷瞧了眼布帕包着脸的王春娘,暗道单看露出来的一双眼睛还算温柔秀美,可那小丫头说这女人形容丑陋骇人,比鬼故事里的夜叉还要可怕,不知道解下帕子到底是什么模样。

这刚认回家的大姑娘也是奇怪,放着容貌周正的丫鬟不要,就只要这个脸上有疤的乡下女人。

“劳烦您跑这一趟,多谢了。”章毓卿说道,“若是妈妈得空,可否跟我说说老太爷和老爷的情况。”

刘妈妈看她身上还穿着进府时的粗布麻衣,估摸着就是夫人送过来的毓莹小姐不要的衣裳,她都是舍不得穿的。

没了亲爹娘庇佑,好好的章家嫡出大姑娘沦落到连庶女都不如的地步,也是可怜,刘妈妈便坐下跟她约略提点了几句。

“咱们家老爷子生前是正二品的参知政事!章家祖上最风光的时候,出过太师,枢密使,光是进士就有七个!真真正正的书香门第!京城寸土寸金,可您看章家这宅子,是当年鹿儿卫之变后新建的,在京城里也是数得着的大宅子!”刘妈妈骄傲的说道。

章毓卿心中微惊,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响当当的实权人物,可惜章老太爷过世了。

“姑娘您的亲生父亲,就是咱们家大老爷,是探花郎!不光学问一等一的好,长的也数一数二的俊!当年大老爷高中探花之后,骑马游街,数不清的大姑娘小媳妇都往大老爷身上扔香囊帕子,啧啧啧!你是不知道有多风光,多热闹!好多人都说什么来着,哦,对!生子当如章作明!”刘妈妈看着章毓卿唏嘘不已。

要是大老爷还活着,以大老爷对女儿的宠爱,这姑娘现在也是众星捧月的娇客,探花郎的女儿肯定比毓莹小姐还体面!

“是么……”章毓卿轻声说道,想象着当年父亲掷果盈车的景象,脸上忍不住露出了笑容。

刘妈妈拍了拍章毓卿的手,安慰道:“姑娘如今回了自己家,也算安定下来了,且放宽心,好日子在后头呢!”

“不知道我叔父现在哪里高就?”章毓卿问道。

刘妈妈笑道:“咱们家老爷如今是朝奉郎。”

章毓卿等了一会儿,不见刘妈妈再说别的,便秒懂了。别说跟祖上的风光做对比,就是跟双胞胎哥哥比,章作贞都实在拿不出手,人到中年都只是七品,品阶低,混的差,提都不好意思提,干脆含糊带过了。

“您还有个大弟弟,毓谦少爷,快十四了,在外院读书,明日里您就能见到了。”刘妈妈说道,“毓谦少爷,毓诚少爷,毓谨少爷和毓莹小姐都是夫人生的,您前日见的毓舒小姐是袁姨娘生的。”

曾经跻身政治权力中心的亲爷爷过世了,被认为是章家接班人的章作明在战乱中不幸离世,幸存的章作贞没啥能耐,新一辈的年纪小,不能顶立门户,如今正是走下坡路的时候——章毓卿总结了一下。

就是不知道这会儿是章家的最低谷,还是说以后继续在下坡路上狂奔。

“我这一辈,没有其他的孩子了吗?”章毓卿问道。

刘妈妈笑着摇头。

章毓卿了然,章家的三个孙子都是章夫人肚子里爬出来的,怪不得章夫人这么有底气拿捏她,明目张胆的不把她当回事。

“如今当家的是夫人,老夫人基本不管事了。”刘妈妈暗示,“姑娘得空了多去夫人那里坐坐,尽尽孝心。”

章毓卿笑着点头,送刘妈妈出去了。

王春娘替章毓卿发愁,来了几天,她观察的挺多。虽然没见过章家小姐,但她见过章家的丫鬟,个个穿金戴银,衣裳鞋子都精美华贵,跟那画儿里面的仙女似的。

这章家是名副其实的富贵窝啊!

明明章毓卿是正儿八经的章家小姐,却过的连丫鬟都不如。

“我会做鞋,要不咱们给你婶婶做双鞋?”王春娘说道。

章毓卿看着王春娘一脸认真的样子,摇头失笑,“做鞋给自己穿可以,给她就算了。”

“怎么能算了?这是你的一片孝心!讨好了夫人,对你也有好处啊!”王春娘劝道。

章毓卿依旧摇头,带着不容拒绝的语气,说道:“不要浪费功夫。”

王春娘只能叹气。

到了下午,章毓卿换了身衣裳,王春娘给她梳了个头,插上了一朵刘妈妈今日送来的绢花。

“这花真好看!”王春娘笑道,“跟真的似的!”

章毓卿噗嗤笑了,懒洋洋的看着铜镜里面那朵布做的花,“不值钱的玩意儿罢了!”

想都不用想,准是章毓莹不要的。

出了门,刘妈妈已经等在那里了,领她去前院。刘妈妈打量了眼章毓卿,感慨道:“姑娘可真俊!”

“妈妈过奖了。”章毓卿低下了头,做出了一副害羞的模样。

到了前院,章毓卿走进了屋子,前厅里面章毓莹正带着章毓诚,章毓谨和章毓舒在那里翻一本书,时不时的笑出声来。

瞧见章毓卿走了过来,干干净净的一张芙蓉面,鬓边一朵浅黄色的山茶绢花,章毓莹眼神闪了闪,情不自禁的就想到了一句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自己不要的廉价又俗气的布花戴在这乡下丫头头上居然还挺好看!

章毓莹心里又开始不舒坦了,然而想到自己母亲的话,拿自己跟她比就是作践自己,自降身价,便摆出了一副亲切的笑脸,招手说道:“你来了,过来一起玩啊!”

前厅里守着的一个丫鬟进了内室,去跟主子通报章毓卿过来了。

章毓诚抬头看了一眼,问道:“母亲不是说她在乡下长大的吗?她认得字吗?”

“别胡说!”章毓莹飞速的瞟了眼章毓卿,训斥了弟弟一句。

章毓舒和章毓谨见气氛有些紧张,忐忑的没敢吭声。

章毓卿面色不变,坐到一旁,瞧了眼书的封皮,原来是一本笑话,摇头说道:“你们继续看书吧,我不认得字。”

“怎么又说我胡说!她自己都说不认得了!”章毓诚瞪眼跺脚,十分生气。

章毓莹笑着揉了揉章毓诚的脑袋,哄道:“好好好,你说的都对!”又挂着得体的笑容,将小桌上的一碟瓜子推到了章毓卿前面,“二弟年幼,有口无心,你不要放在心上,吃瓜子吧!”

“谢谢毓莹妹妹。”章毓卿笑道,瞧了眼没心没肺继续看书,时不时大笑出声的章毓诚,弯起了唇角。

章家夫人那个浑身上下长满了心眼的人竟然生了这么个铁憨憨……

这会儿上,先前进内室通报的丫鬟出来了,走到章毓卿跟前,小声说道:“老夫人请您进去。”

话音未落,章毓莹立刻看了过来。

章毓卿面色不变,起身走到内室,撩开珠帘进去了。

一个头发花白,裹着褐色福字纹抹额的老太太坐在正中的榻上,旁边坐着章夫人。

“这是你祖母!”章夫人笑道。

旁边伺候的丫鬟拿来了垫子,章毓卿跪了下去。

老夫人瞧着那张脸,才平复的悲痛心情又涌了起来,眼眶迅速蓄满了眼泪。

章夫人赶紧给老夫人擦泪,皱眉对刚跪下去,连嘴都没来得及张的章毓卿摆手,“你祖母见不得你,你先出去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