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章毓卿回头叮嘱王春娘,“你先在这里等我,不要走动。”然后抬脚上了台阶。

刘妈妈看着章毓卿的背影,十五岁的少女纤细挺直,进了花团锦簇,富丽堂皇的宅院后既没有东张西望,也没有畏缩怯懦,脚步沉稳,目不斜视。

说不定还真是章家大老爷的种……刘妈妈心里嘀咕道。

王春娘惶恐的看着章毓卿头也不回的进了屋子,左右看了一眼,不少丫鬟婆子都在偷偷打量着她,她下意识的伸手裹紧了包脸的帕子,低下了头,不敢再抬头。

章毓卿进了屋,发现屋里只有一个年轻姑娘站在那里,头上戴着一根赤金珍珠发簪,正目不转睛的打量着她。

“姑娘稍等,我们夫人刚午睡起来,马上就过来了。”年轻姑娘说道。

章毓卿微微点头,垂手站在那里,安静等着。

不多时,内室的珠帘被人掀开了。

章毓卿抬起头,和出来的人视线碰了个正着。

她没觉得什么,倒是章家夫人仿佛跟见了鬼似的,骇的后退了两步,撞到了后面跟着的丫鬟婆子身上。

章毓卿立刻垂下了头。

“这怎么突然多了个人,可吓我一跳!”章家夫人抚着胸口笑道,掩饰了自己的失态。

接待章毓卿的年轻姑娘立刻说道:“是奴婢失职了,忘了跟您先通禀一声。这位就是……来认亲的姑娘。”

夫人走过来坐到榻上,对章毓卿说道,“你抬起头,叫我仔细看看。”

章毓卿抬起头,看清楚了坐到榻上的章家夫人,不到四十的年纪,面涂了厚厚的脂粉,耷拉着嘴角,眼角有些皱纹,细细的眉毛,脸型偏窄,发髻上戴着一朵开的正艳的紫红色牡丹花,发髻上左右各两支凤凰衔珠的金步摇。

夫人也细细打量着章毓卿,再一次看清楚了那张和自家丈夫模样相似的脸庞。

当年章家双生子是京城有名的俊美公子,尤其是章家大爷,除了模样出众,面若好女,文采更是斐然。

粗看,这女孩眉眼真真跟章家老爷一模一样!跟她生的女儿章毓莹也有几分相似!细看之下,那漂亮柔婉的脸型和气质又跟当年的章家大少奶奶似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想起早死的章家大少奶奶,夫人心头一阵气闷,目光再向下,便看到了章毓卿脖子上挂着的金项圈。

她抬了抬下巴,有丫鬟上前取下了章毓卿的项圈,呈递给夫人看。

项圈和府中少爷姑娘们都有的圈子几乎一模一样,玉的花纹和材质也如出一辙,都是当年上好的整块玉石切开分出来的,每块玉上都阳刻着孩子的名字。

眼前的这块玉,端端正正的刻着一个“卿”字。

夫人微皱眉头,问道:“你可还记得小时候的事?”

“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父亲姓章,名讳作明,母亲姓安,父母给我取名毓卿。父亲有个和他长的几乎一模一样的双胞胎弟弟。”章毓卿低头说道。

良久,坐在榻上的夫人说道:“此事事关重大,光凭你一面之词,我也不好下了定论,等我去禀过我家老夫人,再说吧。来人,带这位姑娘下去吃茶。”

等章毓卿出去之后,章家夫人脸立刻拉了下来。

旁边的婆子觑着她的脸色,揣摩着主子的心思,说道:“没凭没据的,谁知道真假!她说的这些事,随便打听打听都知道!”

“你瞧瞧她那张脸!”章家夫人心里冒着火,不停的扇着团扇,“老爷跟她站一起,任谁都得说是亲生父女!”

她嫁的是章家二爷,虽说章家大爷章作明死在了乱世,但家里还有一个和章家大爷一模一样的章家二爷章作贞,两人都是一模一样的漂亮容貌,出了名的面若好女。

长的这么像,能说没血缘关系吗?

“要是别人送来的,随便几两银子打发走了就算了,偏偏是陆家大公子送来的,如何能轻易打发了!”章家夫人越想越心头火起,端起茶喝了几口,“还是得知会老夫人一声。”

章家夫人带着丫鬟婆子去了一趟章家老夫人那里。

自打上了年纪,章家老夫人就不爱出门了,深居简出,礼佛烧香,不怎么管家里的事。

章家夫人过来的时候,老夫人正在捡佛豆,听闻那姑娘到了,手一颤,佛豆掉到了地上。

“长的像吗?”老夫人突然没头没脑的问了一句。

章家夫人陪笑道:“是有点像。”

“陆家的小子一向稳妥,他能把人带来,说明十有八九就是咱们家的孩子。”老夫人叹气道。

章家夫人似模似样的叹气,“这事不好说。当年卿姐儿跟我们失散的时候,不过两岁大,护不住身上的东西,叫人抢了也说不定。”

老夫人眼神锐利的看着章家夫人,“你意思是,有人找了模样相像的姑娘冒充卿姐儿?”

章家夫人叹气,说道:“财迷人眼,有些人……”

“你觉得咱们家有什么好值得别人图谋的?”老夫人笑容发冷,“图谋咱们家一年比一年走下坡路吗?”

章家夫人被噎的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

“当年丢了孩子的人家那么多,有钱有势的多了去!要冒充为何不去冒充别人家的孩子,非要冒充我们这日暮西山的人家?我们章家在京城很大牌面吗?”老夫人质问道。

章家夫人不敢吭声了。

“若是作明还在,我们章家何至于此!”老夫人长叹一声,一滴浑浊的眼泪滑过眼角,落到了佛豆上。

章家夫人眼神闪了闪,轻声说道:“大伯实在是走的可惜!当年若不是为了救掉落马车的卿姐儿,也跟我们一起逃出来了!”

想起惨死的大儿子,老夫人的眼泪接连掉落,原以为这辈子的眼泪已经哭干了,没想到还是忍不住落泪悲泣。

“母亲节哀,您还有我们呢!”章家夫人体贴的拿出帕子给老夫人拭泪,劝慰道。

老夫人止住了眼泪,长叹一声,“给她安排个地方,吃穿住用照莹姐儿的来。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她就是作明唯一的骨血,就算当小猫小狗似的养着,也不能丢出去不管,不能叫作明在九泉之下怨我。”

“您不见见她吗?我领她来给您磕个头。”章家夫人试探问道。

老夫人想起大儿子,又落下泪来,摇摇头,“先不见了,过两日再说吧,你好好安顿她。”

见一次,就想起惨死的大儿子,难免伤心痛苦一次,还不如不见。

章家夫人笑了笑,知道该怎么对待章毓卿了。

章夫人走后,老夫人心里空落落的,想起惨死的大儿子,手指攥着帕子,坐立不安,跟伺候的人说道:“我还是去看她一眼吧!”

章毓卿等了好久,终于等来了一个管事娘子。

“姑娘,我领你去您的院子。”管事娘子笑道。

章毓卿犹豫的问道:“您家夫人呢?”

这算是认下她了,还是没有?

“这一大家子的事都得夫人操心,夫人忙着呢!等她得闲了,就过来看您!您有什么事,跟我说也是一样的!”管事娘子笑道,“这章府啊,以后就是您的家了!”

章毓卿跟着管事娘子走了出去,叫上了等在外面的王春娘。

王春娘心里跟吊了几个水桶似的七上八下,但一堆丫鬟婆子盯着,她张嘴想问,又咽了下去。

一行人路过回廊时,躲在回廊雕花窗户后的老夫人看清楚章毓卿面容的一刹那,捂住了嘴,险些抽泣出声。

像,真的是太像了!

比家里的任何一个孩子都长的像作明!

若是穿上男装,眉毛再描粗一些,她可能会以为她那惨死的大儿子又回来了。

老夫人踉跄后退了两步,被跟着的丫鬟婆子扶住了。

“走!”老夫人难掩心中的悲痛,转身离开了。

章毓卿听到动静,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只看到回廊雕花窗户后面竹叶晃动,其他什么都没看到。

管事娘子带着章毓卿到了一处小院子,在整个章府偏僻的西北角,三间厢房,床铺家具虽简单了些但也一应俱全。

随行的丫鬟用鸡毛掸简单清理了下灰尘,麻利的铺上了床。

“这位是……”管事娘子看向了站在章毓卿身后的王春娘,试探的问道。

章毓卿说道:“这位是我养父母家的二姐,春娘,以后跟我一起生活。”

几个丫鬟婆子的眼神瞬间就聚集到了王春娘身上,窃窃私语。

管事娘子好奇隐晦的打量着王春娘,觉得这女人挺奇怪,天已经挺热了,她还把头脸包起来。

“您先安心住下,等夫人得了空,就给您安排伺候的下人。”管事娘子笑道,“这边有个小灶房,能烧水。吃饭的话,您叫春娘去大厨房拿就行,想吃什么就拿什么!”

过了一会儿,章家夫人又派人给章毓卿送了几件衣裳。

“这料子可真好啊!花色也鲜亮!我都没见过这么好的衣裳!”王春娘摸着柔软细腻的绸缎裙子,感慨不已。

天色近黄昏的时候,章家夫人派人来请章毓卿,说带她见见府里的几个兄弟姊妹。

章毓卿看了眼身上打着补丁的麻衣,想了想,在章家夫人送来的衣裳里挑了身花色素淡的换上,跟着丫鬟去了章家夫人那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