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又经过一番观察,陆飞铭判定这件东西应该是新出土没多久,他大四的时候去一家考古研究所实习过,对于出土文物还是有些了解的。

出土的文物和传世的文物有着本质的区别,而新出土的和出土多年的又有所不同,两者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有差别,所以造成的外表氧化成色也不一样。

何况这件器物的表面铜锈上还肉眼可见一些细小不易察觉的土壤颗粒。所以陆飞铭判断这件青铜圆鼎绝对是新出土的文物。

无论是从体积还是器型以及纹饰工艺上来看,这都是堪称国宝级别的文物。自己以前也最多是在博物馆中见识过而已,却没想居然会在梁虎的家中看到。

深呼吸几下之后,陆飞铭稳定住了自己的情绪,而后坐下来看着一旁的梁虎问:

“梁老哥,这东西哪里得来的?”

梁虎大手一挥道:

“这你先别问,陆老弟,我就问你,这东西是真是假?”

“是真的,而且品级很高。弄不好够枪毙的。”陆飞铭点着头,尽量语气平淡的回答,并且不时用余光偷瞄梁虎。

“好家伙,我就猜到,乃乃的,敢在老子地盘玩这一套。”梁虎狠狠的一拍自己的大腿,口中恶狠狠的说道。

陆飞铭吓了一跳,不清楚梁虎好好的为何发火。还没等他询问,就听梁虎解释道:

“陆老弟,把你能够看出来的给我讲讲,别看我管理着老庙市场,可我对这些玩意真的不是很懂行。”

陆飞铭点了点头将自己看出来的一一对梁虎做了解释,而接下里梁虎的话让陆飞铭对此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哼,我就知道马老七那个家伙不是好东西。陆老弟,不瞒你说。这东西不是别人送我的,而是我昨天无意之中发现的。

于是我悄悄的给弄了回来,就想找人帮我看看真假。呵呵,居然敢在我的地头上贩卖盗挖来的文物,这他娘的是准备害老子啊!

行了,今天这件事算是哥哥我谢谢你,不过希望你不要对外说,就当做什么都不知道。我自己会处理的。”

陆飞铭满口答应下来,他可不想惹祸上身。但还是有些忍不住的问了一句。

“梁老哥,那你准备怎么办,报警嘛?”

“那当然,东西是国家的,肯定要上交。不过人嘛,老子会亲自收拾,否则以后什么牛鬼蛇神的都敢在老子地盘上胡来。我的脸还往哪里搁。”

知道了东西的真假,梁虎也没多留陆飞铭,说了几句闲话之后,梁虎将陆飞铭送走。至于后续的事情陆飞铭不关心,也不想知道。

自己也算是还了对方的人情,离开老庙陆飞铭直接回了家。

第二天上午,陆飞铭还是习惯性的先去门店看看装修情况,了解的进度之后又出门闲逛收集货品。

正走着,接到史舒庆的电话。

“小陆,你在哪里,忙不忙?”

“哦,师父。我在路上,没啥事情。您有事嘛?”

“没事的话,你现在来我这里,然后我带你去个地方开开眼界。”史舒庆有些激动的说。

“行,那我一会儿就到。”

挂了电话,陆飞铭打了辆出租车直奔史舒庆的天一阁。到了才发现史舒庆都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上了史舒庆的车,刚发动就听史舒庆笑眯眯的开口道:

“小陆啊,我和你说,今天你绝对能够开眼界。昨天晚上官府的警局端掉了一个盗掘文物的团伙,收缴了不少被盗文物。

现在东西全都放在市博物馆,你师父我是那里的特聘研究员,所以让我帮着去做鉴定,据说有不少青铜器和玉器,还有其他文物。”

陆飞铭闻言,顿时愣在了那里,脑海中回忆起昨天梁虎让他帮忙鉴定的事,该不会就是那些人吧?

见坐在身边的陆飞铭有些愣神,史舒庆好奇的问:“怎么啦,小陆?”

陆飞铭摇了摇头回答:“没什么,老师。我只是想起来一些事。对了,老师你说是昨晚刚缴获的。那些盗掘文物的犯罪分子抓住没有?还有是在什么地方查货的那批文物啊?”

“这个...”史舒庆稍微停顿了一下。

“我还真不是很清楚,不过听博物馆的人说,似乎是有人举报之后警局才行动的,到了现场之后只抓获几名不太重要的犯罪分子。

不过收缴的东西倒是不少,而且据交代,大部分被盗文物都在窝点里,还没有来得及销赃。这也是庆幸啊,否则国家和民族又不知道会损失多少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史舒庆一边说着,一边有些感慨,接着忍不住大骂那些盗窃文物的犯罪分子。可陆飞铭的头脑里却有些恍惚。

在他看来,多数是梁虎报的警,至于说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人员,呵呵,十有八九也是被梁虎抓走了。

不过令陆飞铭最想不明白的是,梁虎哪里来的那么大的能量,干嘛不直接全部通报给警方处理呢。说白了他如果私自处置那些犯罪分子的话其实也是在犯法。

没多久,车子到了是博物馆,史舒庆熟门熟路的带着陆飞铭一路到了一间会议室,此时会议室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会议桌上琳琅满目的摆放着各种不同收缴来的文物。

其中最耀眼的一件正是昨天陆飞铭见过的那件西周早期的青铜圆鼎。

“老史来啦!快来看看吧,好东西可不少,尤其是这件青铜圆鼎,我们几个一直认为起码可以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一位白发老者热情的和史舒庆打着招呼。

史舒庆也格外的兴奋,和对方寒暄之后,立马将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会议桌上摆放着的那些玉器身上。

“你是小陆,陆飞铭吧?老史新收的关门弟子。”老者走过来又和陆飞铭打招呼。

陆飞铭急忙谦虚的回答:

“是,我是陆飞铭,还未请教您老贵姓。”

“哦,我姓黄,黄光远。市博物馆的副馆长,也是老史多年的朋友。前几天和老史闲聊才听说他收了你这么一位年轻有为的徒弟。

今天一见果然不同凡响,你在鉴定大会上的事迹我也有所耳闻,不知道小陆你现在在哪里高就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