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周的时间,楚良和张虎早已经拟定好了今天再植手术的方案,所以当两人上台之后根本无需语言沟通,各自都默默开始了自己的任务。

张虎负责处理断面。

楚良则需要取下寄养在健康肢体上的断肢。

寄养再植确实是一台神奇而复杂的手术。

一周前,楚良亲手将断肢吻合在健康肢体上,而现在一周过去了,残破的断肢已经汲取了足够多的营养,楚良现在又要亲手将它剥离下来。

而且这还不是原封不动的剥离,楚良需要将健康肢体上的一部分皮肤、血管也取下来,形成皮瓣,以便于接下来更好的再植成活。

对于接下来的操作,楚良成竹于胸,这份底气来自于虚拟手术室内无数次的模拟练习,也来自于脑海中领先这个时代十多年的经验理论。

锋利的手术刀切割皮肤,殷红的鲜血瞬间染红术野,楚良拿起白色的纱布轻轻按压,双手配合的无比娴熟,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让人赏心悦目。

切割。

分离。

结扎。

很快,带有皮瓣的断肢就被楚良完美的取了下来。

和一周前的残缺破碎相比,此时的断肢显得更加完整,尤其是楚良利用胫后动脉和大隐静脉设计出的交腿皮瓣,更是让再植看起来十分合理简单,完全没有当初型号不匹配的参差观感。

观摩室内,孙伟看到楚良将带有皮瓣的断肢取下,眼角微微抽搐,瞬间就明白了一周前楚良为什么不选择主流的胸背动脉了。

“这么看来,选择对侧动脉寄养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取下断肢时,塑造一个皮瓣嘛,这能为接下来的再植提供一套新的血供,类似于粘合剂的效果,能让再植更加简单,术后断肢成活率更高!”

孙伟可以算是观摩室内对于寄养再植了解最多的医生了。

但身处在2009年的时代迷雾中,他能够了解到的信息,永远也无法和楚良相提并论。

因此直到亲眼看到楚良取下断肢的操作,他才猛然惊醒,原来早在一周之前,楚良就已经在为今天的再植铺垫,选择对侧动脉寄养并不是随意之举,更不是对于当下主流寄养部位不了解……

恰恰相反,楚良对于寄养再植的理解超越了在场所有人,包括自己。

孙伟这一刻有些失神,看着站在手术台上的楚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位在急诊科默默无闻这么多年的咸鱼老主治,为什么在进入急诊病房后,突然就像换了个人一样,屡次创造了奇迹,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和创造力。

但转念一想,孙伟又觉得这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合理。

楚良在八十年代能考上专科,天赋肯定不会差,要知道很多和楚良同一批的专科生,现在都已经成为了专家学者,未来更是前途不可限量,是医疗领域当之无愧的先锋开拓者。

只能说省二院没有给楚良一個好的平台,让金玉蒙尘,直到王勉空降设立了急诊病房,楚良才终于厚积薄发,开始闪耀光芒。

此时再回想起之前自己担忧的手术风险问题,孙伟忍不住微微叹息,露出一丝苦笑。

楚良根本没有畏惧风险,他完全是将风险玩弄于股掌之间,孙伟感觉自己的三观正在被颠覆……

楚良将带有皮瓣的断肢被取下,张虎那边也刚好完成断面的处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要到了,众人等待了一周的画面,即将就要上演了!

只见楚良端着断肢,小心翼翼的贴合到断面上,开始回植原位。

踝关节融合。

修复胫前血管,重建第二条血供。

神经接续。

……

随着楚良的一步步操作,寄养断肢的怪异违和渐渐消失,肢体回植到了它本该出现的位置上。

协调自然的肢体让观摩室内众人紧皱的眉头渐渐舒缓,紧张的情绪得以释放。

所有人都能明显感知到,这台手术进行的十分顺利,寄养了一周的肢体即将就要回归到原本位置上了!

“止血带松一下,我来看看血供情况。”楚良对巡回护士说道。

“好的。”

止血带松解,由心脏泵出的血液重新涌入断肢内。

很快,鲜红的鲜血就开始充盈了苍白的血管,生机被重新赋予给了这只险些被放弃的断肢。

手术十分顺利!

断肢回归最初的位置!

楚良此时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果然当初选择对侧动脉寄养是个正确的选择,虽然当时操作会有些艰难,但现在再植起来就顺手多了,也算是先苦后甜了……楚良心中暗暗庆幸,幸亏当初没有随大流、图方便选择胸背动脉寄养,不然刚刚就有苦头吃了。

“你来收尾,我去和家属谈一下。”楚良把手术台交给张虎,自己则走下手术台,转身向外走去。

……

手术室门口。

家属们正在焦急等待,翘首以盼自己的家人从手术室里平安出来。

就在这时,大门缓缓开启,家属们纷纷抬头望去,神情紧张,当看到走出来的是一名双鬓斑白的中年医生后,大部分都失望的低下了头,只有一个中年妇女急匆匆迎了上去,神色十分紧张。

“楚医生,我丈夫现在怎么样?”中年妇女焦急的询问道,脸上气色很差,看起来昨天一夜都没有睡好。

“再植很顺利,比我预想的要好。”楚良道。

“真,真的嘛!”中年女人似乎有些不相信,声音突然哽咽了起来。

“嗯,不过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并发症、复健,这些都需要时间,你也不要太急,要多给病人一点时间适应。”

楚良缓缓说道:“今天有好几个电视台都来采访了,等会儿我可以帮你问问,看能不能给你们弄一个公益捐赠账户,毕竟接下来的治疗费用还是比较多的。”

楚良说了很多,然而中年女人却丝毫没有听进去的样子。

昨晚一夜没睡,她翻来覆去都在想一个问题:

当初的选择到底对不对?

如果再植失败,自己会不会后悔当初没有选择截肢,毕竟花费了这么多的时间、金钱,承担了那么大的风险,最后却还是一无所有……

自己会不会后悔?

丈夫会不会后悔?

整整一夜,中年女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可她却怎么也想不出答案,这份煎熬让她心力交瘁,如果不是为了让丈夫放心进手术室,她今天甚至都没办法从床上爬起来。

可现在,当楚良亲口说出手术顺利完成,她好像一下子就释然了。

不是她想明白了。

而是她不用再去想了!

手术顺利完成了,一切都好起来了,已经没有什么好后悔的,现实已经给了自己一份最好的答案!

“谢,谢谢你,楚医生,如果不是你,我真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中年女人心头的那口气一泄,整个人软绵绵的跪倒在了地上,双手合十,把楚良当做神佛一样跪拜。

楚良赶紧拉住她的胳膊,皱眉道:“使不得。”

中年女人哭泣道:“楚医生伱真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谢谢,谢谢你!”

周围人看到中年女人这幅样子,心里也忍不住有些共鸣,看向楚良的目光纷纷多了几分敬仰和崇拜。

谁都希望自己能遇到一名良医,能把自己的信任和感激交付给对方,毫无保留。

手术室大门是冰冷沉默的,但这位从大门里走出来的医生却带着温度和力量,仅仅是看一眼便让人如沐春风,感受治愈。

“这医生一看就挺靠谱的。”

“对啊,还蛮帅的,他头发是染的吗,还是少年白,我怎么觉得他年龄不是很大啊。”

“哎,希望我家老爷子的主刀医生也能像他这样,只要把我家老爷子治好,别说下跪了,磕头我都干!”

楚良和中年拉扯了好一会儿才说服对方好好坐下休息,病人全麻苏醒还要有一会儿,她得继续在手术室门口等待。

而就在楚良准备转身回手术室的时候,却看到孙伟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自己身后。

“结束了吗?”孙伟看了一眼坐在椅子上的中年女人,开口问道。

“嗯,家属情绪有些激动,刚刚安抚好。”楚良道。

“手术台那边你不用管了,张虎做得很好,你不用回去了。”

孙伟道:“等会儿要开全院会议,你也一起来吧。”

楚良眼睛骤然一亮。

全院会议?

这么说……一号手术室马上就要正式归急诊病房所有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