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你刚刚看到没有?”

“看到什么?”

“一号手术室门口的提示灯好像亮了,今天有手术?”

“不是吧,我刚刚看手术单,一号手术室今天没排手术啊。”

“那估计我看错了吧。”

“呵,手术做多了出现幻觉了?”

两名医生穿着拖鞋,有气无力的走在手术室长长的过道里,可走了没几步,另一名医生突然咂了咂舌,喃喃自语道:“但你这么一说,我刚刚好像也注意到,一号手术室灯亮了,而且是红灯,手术正在进行中……”

一时间,两人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惊喜的目光碰撞在一起,异口同声道:“楚良医生的,疑难病症,急诊手术!”

……

……

手术室拢共就那么大点地方,手术台又是那么的枯燥乏味。

在这片狭小拥挤的空间里,如果没有荤段子和八卦的调和,很多外科医生都没办法坚持下来。

普外科手术间。

一台手术正在进行中。

孙伟、孙明伟父子两上阵父子兵,一人主刀,一人拉钩,配合的相当默契,手术进展极为顺利。

可就在这时,一名刚刚从外面走进来的医生小声谈论道:“一号手术室来了一台急诊手术,我刚好看到楚良医生急匆匆进手术间了。”

“啊?是什么急诊手术?”

“好像是断肢的,不过太严重了,轮胎碾压伤,估计要截肢。”

“截肢吗?”声音有些失望,毁灭远比创造来的更加简单,单纯只是截肢的话,手术难度不会太高。

“我听说是再植。”另一个声音加入了讨论。

“碾压伤怎么再植,那个病人在急诊科都休克了,不截肢命都保不住,和阎王爷抢人的时候还敢讨价还价?”有人似乎知晓一些内情,语气有些不屑一顾。

“那有可能我听错了吧……”之前那个人似乎也有些吃不准,态度有些软。

……

“安静点!”孙明伟突然瞪了这群医生一眼,没来由的发起了脾气。

众人顿时安静了下来,不敢再随便议论了。

孙伟皱了皱眉,闷声道:“发那么大火干什么?”

孙明伟冷哼了一声道:“听到他们说楚良我就不爽,爸,你当初为什么要把一号手术室借给他们急诊病房,算了,不管为什么,这都快一個月了,该收回来了吧!”

“还有一周。”孙伟记性很好,淡淡道。

孙明伟知道自己父亲的脾气,心里虽然不爽,但也没有继续说什么了。

手术很快就进入尾声,孙伟这时候却走下了手术台,对着孙明伟说道:“你来收尾,我去一号手术室去看看。”

孙明伟有些不情愿的嘟囔道:“截肢手术有什么好看的……”

可孙伟却像没有听到一样,把身上的无菌衣塞进垃圾桶里,背着手就离开了。

而随着他的离开,之前谈论一号手术间的几名医生也悄摸摸溜出了手术间。

孙明伟浑然不知的埋头收尾,心里却一直在想着一号手术间那边的情况。

按理说,如果只是普通的碾压断截肢,骨科那边完全可以负责手术,为什么要把病人送到一号手术室,让楚良主刀?

虽然孙明伟心里挺不爽楚良的,但话说回来,楚良这么多次顺利完成高难度疑难手术,这些孙明伟也都是看在眼里的。

楚良往往不出手,一出手就总是大新闻。

“不会真的要再植吧,但大货车碾压伤,病人在急诊科都休克了,这种情况怎么可能断肢再植,不要命了?”

想到这儿,孙明伟只觉得心里好像有一万只蚂蚁在爬,好奇心让他现在恨不得就赶紧去一号手术间,亲眼看看手术到底是截肢,还是再植!

可等他抬头一看,却愣住了。

“人呢……”

就这么一会儿的功夫,整个手术间就只剩下他一个普外科医生了,其他所有人竟然都偷偷溜走了,目的地不用说,肯定就是一号手术间!

麻醉医生这时候刚好和孙明伟的目光对上,他立刻脸一垮,十分不耐烦道:“你看我干什么,要不是你磨磨蹭蹭半天收不了尾,我现在都在一号手术间观摩室了,动作怎么这么慢!”

孙明伟强压着火气道:“催什么催,还不是伱肌松给的不够,术野全部挤在一块,我怎么收尾!”

麻醉医生乐了,点点头说:“行,我给你加,直接加到最大,你等会再收不了尾,可就别再赖我了!”

说着,他随手拿起一只注射器,装模作样的抽了一大管生理盐水,一股脑全部推进了静脉通路里。

……

……

一号手术间。

断肢病人已经躺在了手术台上。

无影灯亮起,对准了他鲜血淋漓的断肢。

张虎急匆匆赶到手术室,看到这么惨烈的一幕,他猛地吸了一口凉气,眉头紧锁道:“今天这暴雨一落下来,我就知道肯定要出事,没想到这么严重,哎,这男的挺年轻的,这脚肯定是保不住了,怪可惜的。”

楚良没有解释太多,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这台手术我们做寄养再植,先处理断面,同时找个部位把断脚寄养上去,等待二次手术的时机。”

“寄养再植?”

张虎一愣,随即眼睛瞪得老大:“又玩的这么大?老楚你确定吗?”

楚良没有说话,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张虎的问题。

只见他走到了病人的身边,目光却没有停留在那条鲜血淋漓的断脚上,而是在其他完好的部位不断搜寻。

“寄养再植,应该寄养在哪里呢?”

寄养再植,关键在于寄养,而寄养的关键,又在于受区的选择。

选择一个好的受区,能够尽快催熟断肢,也会为二次再植手术提供便利。

2009年对于寄养再植的探索还十分浅显,但在十几年后,寄养再植却逐渐的发展起来,自成一派,有了系统完备的理论基础。

楚良很清楚的记得寄养再植部位选择关键。

“首先受区血管解剖变异要少,易于显露,手术方便,其次最好受区能在再植时提供一部分的血管蒂。”

“很多人推崇胸背动脉,在不同节段分离胸背动脉,可以获取不同直径的血管,完美吻合断肢血管,这是最主流的方案”

楚良目光停留在病人的胸背处,思考着寄养的可能性。

“但选择胸背动脉的缺点也很明显,寄养限制了上肢活动,不易固定,影响正常生活。”

“也有人推崇利用对侧动脉作为寄养部位,优点主要集中在二次手术时,可以提供第二套血供,提高再植成功率,这是比较新的观点,但呼声在十几年后越来越高。”

楚良目光又移向病人的另一只脚,衡量着两种方案的利弊。

站在这里干想也想不个所以然,我要时刻谨记自己挂哔的身份,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楚良眨了眨眼睛,意识下沉,瞬间来到了一处黑暗的空间,唯有一盏无影灯亮起。

“兑换寄养再植术式!”楚良道。

系统:“消耗3000积分,兑换寄养再植术式。”

光影扭曲,下一秒手术台上便出现了一截断肢,一条断腿。

楚良深吸一口气,走向手术台,开始模拟。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