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急诊科。

救护车急刹车的声音从门外传来,值班医生眉头一皱,起身看向门外。

“刹车踩的这么急,是个棘手的病人?”

很快,救护车医生便带头冲了进来。

可让值班医生疑惑的是,救护车医生两手空空就进来了,连平车都没有推,病人在哪里呢?

“病人呢?什么情况?”值班医生主动走过去问道。

救护车医生微微喘气道:“儿童,是个六岁的儿童,断指,被他妈妈抱过来了。”

值班医生这才注意到,就在救护车医生身后不远处,一位母亲正一脸焦急的抱着孩子跟了进来,孩子的右手食指缠着纱布,上面染着血,看起来十分的袖珍小巧。

孩子脸上满是泪痕,也许是一路上哭累了,此时无力的趴在母亲的怀里,小声抽泣着。

“断指?!”值班医生吓了一跳,赶紧走过去查看伤势。

揭开染血的纱布,只见儿童食指的末端突兀的缺失了一节手指,白白嫩嫩的小手与狰狞恐怖的伤口给人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即便是在急诊科工作了多年的医护人员,此时也忍不住微微皱起了眉头。

“这伤口怎么看起来怪怪的?”值班医生有些疑惑的小声念叨。

查看伤口的动作让儿童在母亲怀里不安的扭动身体,母亲一边满脸自责的安抚着孩子,一边忐忑的看着急诊科值班医生问道:“医生,手指还能接上吗?”

值班医生斟酌道:“末节断指,我们一般不推荐再植,一方面手术难度比较大,另一方面末节断指对于手功能影响其实不大,完全可以皮瓣修复。”

母亲紧张的问道:“不接了?皮、皮瓣修复什么意思?”

值班医生解释道:“就是用自体皮肤把断指的部分包裹一下,当然,会尽量帮你修整的好看一点。”

母亲立刻明白了值班医生的意思,但却连连摇头道:“不行不行,孩子还这么小,手指不能残缺了,医生你帮帮忙,再麻烦我们也要把手指接上去。”

值班医生无声的叹了口气,但同时也能理解孩子母亲的想法,于是便说道:“断指呢,再植也是要看条件的,我要先评估一下断指的情况。”

一说到断指,这位母亲的表情顿时有些奇怪,他没有立刻回答值班医生的问题,而是转头看向还在门口磨磨蹭蹭的中年男人,突然歇斯底里的怒吼道:“你还在那里傻愣着干嘛,给老娘进来!”

中年男人吓得身体明显一哆嗦,他也想要赶紧进抢救室,可面前的保安却拦着他,说什么也不肯放行。

“这里是医院,不是动物园,你手上提着个兔子怎么能进抢救室!”

保安也不是不讲理,拦在中年男人面前,手一伸说道:“你把兔子给我拎着把,你赶紧进去陪伱老婆去,儿子手指断了还拎着個兔子不撒手,难怪你老婆要吼你。”

中年男人却死死把兔子耳朵攥在手里,结结巴巴说道:“不,不能给你,我儿子手指头在它肚子里。”

保安一愣,似乎一下子没听懂中年男人是什么意思。

中年男人则趁机绕过了保安,拎着兔子的耳朵,跌跌撞撞跑进了抢救室里。

值班医生见中年男人提着个兔子,主要这兔子还不干净,浑身都散发着一股动物特有的骚臭味,他顿时脸一黑道:“家属别把兔子带进来啊,这里面都有病人,你儿子的伤口还敞开的,到时候感染了算谁的?拿出去,快拿出去!”

几个护士见状走了过来,想要帮忙把兔子带走。

中年男人赶紧把兔子往怀里一楼,又重复了刚刚的说辞:“我儿子手指头在他肚子里!”

众人:“!!!”

值班医生这时候才突然意识到,怪不得自己刚刚感觉儿童断指的创面有些奇怪,现在回头一想,那分明就是动物的咬印啊!

耳朵被提溜起来的兔子有些呆滞,红色的小豆眼毫无感情的直视着前方,蒜瓣嘴里的两颗大门牙不停咀嚼着,在此时此刻让人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

那根断指,就是被这对大门牙生生咬断,然后吞进了肚子里……

“去找骨……不,去找急诊病房的楚老师来。”

值班医生眼角一抽,觉得自己今天算是摊上大事了。

……

……

十几分钟之后,楚良火速赶到急诊科,跟在他身后的是张虎和隋婉君。

简单的了解情况之后,看着面前刚刚从兔子肚子里剖出来的断指,楚良也有些犹豫不决。

“家属再植意愿很强,我已经和他谈了很久了,各种利弊都说过了,他们还是一根筋,必须要再植。”值班医生显得有些无奈。

从医生专业的角度来说,末节断指再植的意义并不大,单纯就是为了美观,何况末节指节还是被兔子咬下来的,在胃酸环境下呆了快两个小时。

可以说,断肢再植的条件极为有限,术后存活可能性很低。

但家属的想法在场众人却也能理解。

毕竟孩子还小,不像成年人拥有成熟的思想和判断力,缺失手指对于他童年的成长环境肯定会造成影响,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和正常人不一样,童年残缺。

专业不能成为冷漠的理由,医生还是应该保持温度。

“兔子急了也会咬人啊。”

张虎检查了一下断指,无奈的摇摇头道:“每隔几年总会有这样不靠谱的家长,喂兔子就喂兔子,怎么能把手指给喂进去了,还好送来的算及时,这手指被污染的程度还不算太严重,只能说再植有一定希望吧。”

隋婉君还是在临床上第一次见到断指,短小的指头安静且突兀的躺在绿色的无菌治疗巾上,由于刚刚从兔子的胃内被取出来,此时断指上涂满了消毒的碘伏,看起来更像是玩具模型,倒没有让人感觉到多少不适。

“每年都会有小孩子被动物咬断手指吗?”隋婉君有些好奇道。

张虎点点头道:“猫咪、小狗、甚至上次我还遇到个在动物园里喂大猩猩的,那一次是真没办法,大猩猩不是我们说剖肚子就剖肚子的,还要给它上全麻手术才能把断指取出来,最后家长只能放弃。”

隋婉君顿时脸色有些难看,胃里感觉在翻腾。

张虎看着隋婉君被自己吓得小脸苍白,忍不住充满恶趣味的咧了咧嘴,然后转头看向仍在沉思的楚良,问道:“怎么说老楚?这手术咱们接不接?”

值班医生和隋婉君闻言也都看向楚良,在场的众人都明白,此时此刻能够拍板手术的,只有眼前这位双鬓斑白的男人。

楚良沉吟片刻,说道:“倒是可以尝试一下,断指虽然在胃酸里浸泡过一段时间,但所幸送过来比较及时,我现在看起来感觉也还行,而且家属再植意愿这么强烈,我们肯定还是要尊重的。”

张虎摸了摸下巴道:“这台手术要是想做,去咱们科的小手术室估计搞不定,末节手指再植,而且还是这么小的孩子,得有专业的手术显微镜,而且手术器械也必须要有儿童专用的,咱们小手术室要啥啥没有。”

楚良认同了张虎的说法,迈步走向护士站,拿起电话拨通了王勉主任的电话。

几秒钟之后,王勉主任的声音从话筒里传来。

“怎么了楚老师?”

楚良道:“王勉主任,我这边有个动物咬伤断指的儿童,我准备给他断指再植,想要找新手术室要个台子,你能帮忙联系一下吗?”

没有任何犹豫和思索,王勉主任答应道:“我知道了楚老师,你稍微等一会儿,我现在就联系,好了我直接让手术室通知你们!”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