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沈怀安读书好,沈四平就一直默默的支持他,给他带沈靖安看过的书,给他沈靖安记下的笔记,给爷爷奶奶描绘以后他高中之后的风光,把爷爷奶奶哄得,不管束脩多少,都舍得出。

甚至,他们兄弟姐妹几个人的名字,还是沈四平问了黄氏帮着取的。

没办法,一大家子的长辈中,只有黄氏读过书,会取名字。

李氏只当那是沈四平给取的,但沈怀安他们几个长大后也都明白过来,那就是黄氏取的,沈四平没这文化。

只是他们都知道李氏和黄氏的关系不好,便都默默的不说了。

可心里却是感激黄氏的,在这个整个村子里都是大丫二狗的地方,唯有他们一个个都有好听的大名。

怀着感恩的心,且这一次他们还要住沈靖安的房子,再不帮沈靖安说几句,那真说不过去了。

小李氏也是这个意思,沈怀安是李氏的心尖儿,过去扶了李氏起身,以要商量商量为由,先带着人回了房,设法劝她去了。

李氏抠门,虽然几个儿子都勤劳,但在村子里种地,再是勤劳能赚的钱也有数。

沈四平在镇上开了间铺子,赚得确实比其他几兄弟要多,可沈靖安身体不好,从小就是个药罐子,他还得读书,镇上的书院贵,一年到头,拿回家的也就比其他兄弟多一些而已。

那还是老四平日里省吃俭用省下来的。

更何况早些年在沈四平的劝说下,将几兄弟都送到了私塾里读书,一年的束脩就是一大笔钱了,虽然现在就剩沈怀安一人在读,可他是要读镇上的书院的。

那丰华书院的束脩,岂是乡下的小私塾可比?

那定然很多。

李氏在听到沈怀安的建议时,脸色就难看了下来:“我就知道他们没安好心。”

沈二平的脸色也黑了,正要驳李氏这话,就让沈怀安按住了,沈怀安道:“奶奶,您这么说不对。四婶和六弟在这儿住了大半辈子了,特别是六弟打小就在这儿生长,如今要让出来给我们,定然十分的不舍,可您要,他们还是让了,这是他们的孝心,如今您却这么说他们,他们该多寒心啊!”

李氏吃软不吃硬,若让沈二平批评几句,定然是要吵起来的,可让沈怀安这么一说,倒真生出几分心虚来,可让她拿钱出来,她是万万不能的:“我们可没那么多钱,你还得考学呢,那丰华书院听说进去的都是有钱的公子哥儿,你也得多带一些,莫要让人瞧不起了。”

沈怀安笑道:“我那束脩不着急,奶奶您看,我们如今也有铺子了,六弟妹的包子生意不错,我们继续做,我估摸着每日赚上几百上千文完全没问题。往后我们有的是钱,就是这欠债,早些还,不然利滚利,时间长了,更亏。”

想起借债的高利,李氏一时就有些犹豫,沈怀安又加了把劲:“奶奶您看,六弟妹厨艺高强,往后我们的生意还得靠她这一手的厨艺……”

沈二平忍不住了,道:“娘,怀安说得对,往后的生意还得靠言娘那丫头,我们帮忙还点债怎么了?”

沈二平后面的话没说,但李氏这么大年纪也不是白长的。

沈二平说得对,这一门包子手艺如今可都在林言那呢,万一等林言搬出去了之后,不肯教他们,那他们就算有铺子也没用啊。

李氏咬了咬牙,道:“老二,你把我的布袋拿过来。”

李氏从袋子里掏出了个盒子,从里面数了几两银子,又从袋子里掏出了几贯铜板,肉疼的闭了闭眼睛,哆嗦着将钱递给了沈二平:“拿去给彤娘吧!”

沈二平欣喜的接过了铜板,小李氏帮忙捧了银子,欣喜的出了门,往黄氏那去了。

黄氏得了钱也有些惊讶。

沈靖安和她的计划是让李氏帮忙出一部分的。

倒是没想到,李氏愿意全部都帮忙还了。

家有余钱,那自然是更好了。

沈靖安便全部都收下了,又郑重的谢过了沈二平,等回了屋,又谢了沈怀安一回。

沈怀安笑道:“我们兄弟二人,有什么可道谢的。倒是六弟学识比三哥我强得多,往后还要你多加指点。”

沈怀安说得是实话。

他在乡下私塾里,那一直都是第一的存在,自认学得已经很不错了,就连夫子都觉得他学识好,足够来试一试这丰华书院了。

哪知到了这儿,见识了沈靖安的文章,才知道他还远远不够格。

想到这,他忍不住问:“六弟你有这学识,早该去丰华书院试一试了,怎么……”

沈靖安眸子里的光一下子就散了:“我身体不好,我爹怕去了丰华书院太过伤神,不让我去。”

丰华书院集齐了方圆几个城县的学子,里面的竞争自然非一般书院可比。哪怕南溪书院的夫子极力推荐,当初沈四平还是不肯松口让沈靖安去。

沈怀安见他脸色不太好,便知道他又是想起了沈四平了。

想起四叔,沈怀安也不由叹了口气,才又问:“那你这次要不要一起试试?”

沈靖安便不由得想起林言信誓旦旦的说他是体虚,她能治好的话来,因思念父亲而失落的情绪一扫而空,他微微一笑:“去。”

其实,这近半个月,沈靖安确实能感觉自己的身体比之前好一些了。

虽然并没有好太多,但至少不会多走几步路就喘不过气来了。

他怀疑的皱了皱眉头,难道每日多吃上一个鸡蛋真能治好他这病?

有那么简单吗?

在厨房忙活的林言等到了晚上也知道了这笔钱的事,开心得不行,拿着钱就算上了。

她要买一座石磨!

有了石磨,她的豆浆豆腐啥啥的,都能安排上了!

第二日林言帮着蒸了包子馒头,发了面把发面饼丢给小李氏煎着,便拉着沈靖安和黄氏,找邓鸿看房子去了。

昨日因没来得及和沈靖安说,沈靖安找邓鸿的时候,说的是要给沈二平租房子,如今林言要自己住的,房子的要求就更高了。

光是要一个更大的院子和铺面,就让邓鸿有些为难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