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小弟们呼啦啦的跟在了他的身后,等出了门,拿了钱的小弟恭敬的小跑着把钱递了过去:“老大,不是说这铺子位置好……”

那邓兄接过了钱,又一巴掌拍了过去:“好什么好,再好也不过是在市集的末尾处,能好到哪去?”

说着把钱揣袖兜里,咂了咂嘴道:“倒是这沈靖安,看着就一肚子墨水,若真让他考上了,以后大小是个官……”

小弟们没懂,邓兄又一巴掌拍了过去:“咱放利子钱的,多认识几个当官儿的,以后路好走懂不懂!刚没听他说吗,我们是借钱给他,借的!咱借给他多少他还我们多少,他承了我们的恩,往后他发达了,自然会还我们这恩情!”

他说着,伸手摸了摸下巴上的胡渣:“诶,怎么早没想到这点呢!有个当官的靠山,不比这铺子好多了?”

邓兄想通了,林言这会也琢磨明白了。

她有些敬佩的看了沈靖安一眼:“委屈你了。”

沈靖安身子本就虚,这一折腾脸色就很难看,他扶着桌子坐下了,道:“本就是我惹下的麻烦,委屈什么?”

若非为了买人参吊着他这条命,他爹也不会去借这一笔钱,也不至于为了还债,没日没夜的干活,最后……

一想到他爹,沈靖安眼眶就红了。

黄氏方才又急又怕的,什么都没听明白,她许久才回过神来,去抓沈靖安的手:“安儿你明年要去参加县试?不,不行!若不是今年为了参加县试,也不会着了凉……”

沈靖安无奈的拍了拍她的手,叹息道:“娘,和你说了很多回了,我着了凉和县试没有关系,是我自己不小心。”

黄氏却认定了,不参加县试就不会熬夜看书,就不会着凉这一关系,死活不肯让沈靖安再去。

……

说到底,还是身子太差抵抗力太弱的原因!林言在心里叹息了一声,也不和他们争吵。

默默的退了出去,又回了厨房去看她的面。

此时气温渐渐回升,面发酵得很快,就刚才折腾那一小会儿,面已经发酵了一大半了,再等一小会就可以做包子了。

林言又把盆上的布盖紧实了,等着面再发酵一会儿。

她又去翻方才买来的几个鸡蛋。

林言看着鸡蛋,犹豫了一会儿,留了一个,把其余的给放了回去。

本来买这鸡蛋,是想和青菜一起炒了当包子馅的。

可这会儿,她突然舍不得吃了。

鸡蛋还是很有营养的,她想留着,给沈靖安吃。

此次邓兄放弃了讨要铺子,无非是看中了沈靖安的潜力。

林言很清楚,在这等封建社会,考个官当,有多好用。

所以,她要想在这里活下去,并且活得很好,还得看沈靖安读书究竟能读出多大的名堂来。

而就沈靖安这病秧子……

他要读书,还得把身子养好才行啊。

要不然,等明年县试,再着一回凉,那可就……

既然不要包包子,林言改成了蒸馒头。

馒头做起来更快。

发酵好的面团挖出来排了气,随便滚成长条,再拿刀切成大小均匀的块,略微整理一下形,放入饭甑里蒸就好了。

饭甑蒸馒头还是有些勉强,不过就他们一家三口吃,还是足够的。

在放入馒头前,林言才想起底部得找块布垫垫。

以前做包子,家里都是准备好了的各个尺寸的垫纸,大的小的都有,已经很久没用过蒸笼布了。

无奈之下,她洗了手又去找黄氏,问她家里还有没有没用过的布匹。

黄氏自然是有的,见林言讨要,忙问她要做什么,是不是衣服不合身了之类的。

林言便把蒸笼布介绍了一下,黄氏翻东西的手顿住了:“棉布啊?”

这家里哪里有棉布?

若要真有棉布,怎么能用来蒸包子呢!

没得这么浪费的。

林言也看出来了,她的面已经发酵好了,再折腾,就怕发酵过了头,反而不好吃了。

于是忙问:“没有吗?那都有什么样的布?”

黄氏这才把布翻了出来:“这家里哪有那么精致的棉布?平日里用的都是粗麻布多些。”

林言眼睛一亮:“那也可以的!”

虽说棉布肯定好,但粗麻布也不是不可以的,反正能垫就行。

说着黄氏已经把麻布翻了出来。

不过半匹,看上去甚至更少。

她肉疼的拿了剪刀,问她需要多少。

林言想着饭甑的尺寸,见着她一副心疼的样子,数据到了嘴边,拐了个弯换成了定制的蒸笼的尺寸。

大些也就大些吧,边缘折起来就好了,这样明日蒸笼到了,这块布还能继续用。

没得吃一次包子就浪费一块布的。

林言只让黄氏剪一块。

虽然按着她定制的蒸笼,她目前需要的蒸笼布是四块。

但她也清楚,布料很贵。

虽然她知道,包子馒头能赚的,更多。

而且,黄氏哪怕再心疼这些布,她要的话,黄氏也会给她的。

但林言想着,还是先等黄氏吃过了馒头,蒸笼到了之后,再继续找她要吧。

到那时候,黄氏估计也就不心疼了。

林言拿了布,仔细的洗了好几遍,这才铺到饭甑底部,再把馒头也放了进去。

饭甑很小,林言几次调整角度,也才堪堪放了七八个馒头,外加一个鸡蛋。

把馒头放上灶蒸了,林言便又把青菜洗了,又切成段,加了点盐巴,煮成青菜汤。

没肉,蛋也舍不得放,这样的菜汤味道有些涩,但就着馒头吃,倒也清爽。

菜汤才好,麦子的清香就飘出来了。

惹得黄氏再也握不住针,来来回、回的跑了好几趟厨房:“这就是馒头?这味道好香啊,你放糖了吗?还有点甜甜的。”

林言不由觉得好笑:“没有,麦子本身有些甜味。”

“有吗?”黄氏懵懵的,努力的抽了抽鼻子,睁大了眼睛盯着饭甑看。

她的脸特别的精致,沈靖安就遗传了她,特别的俊俏。

每每盯着沈靖安那苍白的脸,她就忍不住感叹,原来真的有所谓的病美人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