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她进了沈靖安的房门,沈靖安正好抄完一张,正把纸抽出来放旁边晾着,准备再抄一张。

林言盯着他看:“相公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去书院了?”

沈靖安一愣。

确实是,从他爹病逝,他就再也没去了。

林言道:“相公还年轻,难道准备一辈子就这么抄书过日子?”

往后吗?

年幼读书时,他也曾想过的。

但自他爹离开后,他们欠了太多的债,又有他奶奶三不五时的过来给他们找点麻烦,日子过得乱七八糟的,他哪里还敢去想什么鸿鹄之志?

林言看着他沉默不言,便已经知道他是不甘于此的。

她不由松了口气。

原主和沈靖安的交流实在是太少了。

原主是个害羞的人,嫁过来两个月也就帮黄氏打打杂,沈靖安又没日没夜的抄书,两人可谓是点头之交,一连几天没说过一句话那都是常见的事。

想到这,林言不由又看了沈靖安一眼。

在完全不了解她的情况下,早上居然还能拿出一半的钱支持她的生意,也真够有魄力的。

她笑着把人请出房间:“走吧,再不去面焖烂了就不好吃了。”

林言的笑仿佛有魔力,沈靖安不由得也轻轻一笑,应了声:“好。”

他走在了前头,晚霞洒在他洗得发白的长衫上,他走得不快,背挺得直直的。

林言从后面看着他,沈靖安虽然从表面上看上去和常人无异,但仔细看去,也确实比常人消瘦多了,脸色也不好,白得惊人。

快到食桌旁时,林言听到他轻声道:“去年年底,才与我爹说起想试试今年的县试,去碰碰运气也好。”

哪知,临到了县试,他却因为一场春寒,病重险些不治。

而他爹,为了给他赚药钱,东奔西跑,结果,他还活着,他爹却从山上滚下来,连春天也没熬过去。

沈靖安说这话时,是避着黄氏的。

林言便也悄声的道:“如今方才入夏,离下一场县试还有近一年的时间,相公不妨先准备着?”

沈靖安点了点头,见黄氏把筷子拿来了,便没有接着说下去。

缺少高汤和食材,过于简单的面,却又再一次的惊艳了黄氏和沈靖安。

虽没有食不言的规矩,对面二人却吃得恨不得把头都埋碗里去。

吃过了面,再把厨房清洗了,各自又梳洗了一下,夜色便深了。

林言蹲在了厨房里,又把心中的计划细细的琢磨了一遍,把两斤红豆泡上了,才收拾收拾,回屋睡了。

第二日林言又起了个大早,在厨房熬了粥,把豆子洗净放入饭甑里蒸着,才又去看了下老面。

大约是这里的糖不够好,老面的发酵还不够完全,林言细细的端详了一阵,惋惜的重新密封,只能等明日再包包子。

其实要她说,肉饼的生意虽然不错,她却更倾向于卖包子馒头,就发面这一手艺,等世人研究模仿出来,已经足够她先赚个饱了。

林言买了肉,便和黄氏进了铺子和面准备卖煎饼。

这回,对面铺子的王伯早早就到了。

他到得异常的早,林言才把铺门打开,他便连忙过来了,见着林言在和面,便谄媚的笑着说:“昨日那肉饼,实在是太香了,你伯母,从早上念叨到晚上,非得让我今日给她买一块尝尝!”

林言闻言便笑:“这饼出炉还得好些时候呢,王伯不妨回家里等着,一会儿好了我送过去?”

王伯忙摆了摆手:“没事没事,现在天色还早,也没什么生意,我在这里等着就是。”

于是,便眼也不眨的盯着那面团瞧了起来。

面和好了,林言寻了个盖子盖上放旁醒着,此时黄氏已经把肉剁好了,又叫了林言过去调味。

王伯就这么在旁看着林言把肥肉放锅里熬油,又往肉里加了盐巴和一点点的白糖,几小勺的水,和葱花等,然后使劲儿的搅拌。

肉调好了放旁腌制入味,黄氏也把豆子处理好了,按着昨日加的糖量,一颗颗红豆都仔细擂得粉碎蓬松。

等油熬好了装盆里,林言问王伯需要几个饼。

王伯这才回过了神来,不好意思的伸了伸手指头:“一个肉饼。”

想了想,又觉得不好意思,忙又道:“还要一个豆馅的。”

等林言把饼煎好,他手忙脚乱的接过,这才快步的跑了回去。

郑氏早在一旁着急的等着了,王伯小心翼翼的把两张饼都对半撕开,和老伴仔仔细细的品尝了起来。

郑氏从昨日就眼馋这饼,因着心疼钱没舍得买,一时脑子就转不过弯来,整个脑子里想着的都是,对面那户人家铺子都准备卖了,怎的突然就有了这手艺,发达了呢?

她一夜无眠,辗转反侧,此时得了饼,忙问:“你都瞧仔细了?怎么做的可都记住了?”

王伯忙点头:“记住了,就几个步骤而已,不难。”

王家的小心思谁也不知道。

大约是因为有了第一天打响的名头,第二日的生意居然比第一天还要好。不需多久,林言和黄氏二人再次将两斤肉和两斤豆子卖了个精光,依然是大约六百个铜板的收入。

林言照例留了三张饼子,这回在黄氏心疼不已的情况下,留的全都是肉馅的。

来这三天了,一口肉都没有吃过,她馋死了!

馋死了的林言中午吃了肉饼,便又去看她的老面,估摸着第二日应该就可以做包子了,才想起她家并无蒸笼啥的,有个饭甑,蒸蒸红豆还行,蒸包子却不合适,而且也太小了。

林言顿时忧愁了,忙去找黄氏,问她蒸笼得去哪买。

这黄氏哪知道啊?她也没听说过这玩意儿啊。

黄氏一问三不知,沈靖安却好奇起来:“你要这蒸笼做什么?”

林言便把她那白白胖胖蓬松柔软又有嚼劲的大白包子宣扬了一番,说着,还不由感叹:“一口咬下去,里面大大的肉馅被蒸出了汁儿,嫩嫩的,咸鲜可口,再是美味不过了!”

这听着,确实很好吃的样子,沈靖安打击她:“太多肉,怕是买的人不会很多。”

毕竟肉价太贵了,一个包子要是真包了一大勺肉,定价肯定不低。

林言不在乎的挥了挥手:“还可以包豆子,叫做豆包,还可以什么都不包,做成馒头,或是加点盐巴葱花,那就成了花卷了……包子的花样可多着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