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翌日,大夏皇都东方百里外,清安垴。

清安垴是一方僻静祥和的村落,这里四面环山,内部山水层叠、风景如画,宛若世外桃源。

晨雾泛着彩光,有耕牛在水田中晃晃悠悠的行进,有炊烟在林木遮掩间袅袅升起,有孩童的嬉笑声空灵回荡。

一切都显得那么淳朴、自然,但没有人知道,大夏皇朝的主宰,那位至高无上的皇帝陛下此刻正在某座竹屋里安睡。

篱笆院墙外,樵夫打扮的郭达与许褚如同两个门神,一动不动的守在院门处。

数步外的大柳树下,赵高穿着一身账房先生的装束,俯瞰着宁静祥和的村落暗自感慨。

自家陛下还真是沉得住气,大半个天南都打成了一片,陛下竟还有闲心到这种地方游山玩水、修身养性。

不过,他也同样清楚,陛下虽然表面上一副置身事外的模样,也压根没有调动大夏的一兵一卒直接参与五国的大战,但实际上,五国的战争态势与走向却完全在陛下的心念之间。

甚至于,陛下还在以局外人的身份主导战争!

这种不动声色间将各方强敌玩弄于股掌之间的智慧,才更让人钦佩、敬畏。

若是没有陛下的旨意,若是没有大夏的暗中搅局,恐怕昨夜之后,云波皇朝的丧钟就要彻底敲响,而大卫皇朝那边,也同样撑不过半月!

但,变局已经出现!

也不知过去了多久,院墙之中忽然出现了一连串的动静。

又一刻钟后,院门打开,身穿一袭简朴黑袍的夏敖迈步走出,身后跟着上官婉儿及顾若芸。

赵高精神一振,赶忙上前。

“陛下万安~”

夏敖淡笑点头,走到土坎前眺望着烟波清幽、如诗如画的村落深深地吸了一口清冽甘爽的空气,只觉心旷神怡。

“鸡声犬声遥相闻,晓色葱笼开五云。大道至简,至简则通明。真是一方人间胜景。”

听到夏敖的感慨声,上官婉儿抿嘴一笑,点头附和。

“陛下说的极是。清安满溪水似镜,洗却尘心五官通。此地确为世间难得的疗愈之所,陛下若是喜欢,不如立一行宫?”

顾若芸美眸轻闪,却是摇头吃吃一笑。

“一点勾陈墨,方宅十余迁。姐姐的提议虽好,但就怕行宫一立,此间淳朴与简单便要变了味,到时恐再难有今日之胜景。”

上官婉儿秀眉微蹙,随后释然一笑。

“妹妹说的是,是姐姐想当然了。”

“姐姐勿怪,妹妹并无心花开一枝,只是担心一些变化会让陛下再难享受钟情之景……”

顾若芸朝着上官婉儿屈膝一礼,脸上带着真诚的歉意。

“好了,你二人莫要再谦恭互捧了。”

夏敖哈哈一笑,看向几次想要开口却插不上话的赵高。

“说吧,昨夜战事如何?”

“回陛下,昨夜,在收到了牧倾月的传信之后,云波上柱国杨峻将计就计,用十万忠勇将士的性命为代价,将青丘主力引入了精心设计的伏击圈中!并且还设计了围点打援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计划。”

“经过整整一夜的鏖战,青丘大军死伤四十余万,天明之后只能无奈后撤、脱离战场。”

“虽然云波大军完全掌控了战场局势,但双方战力差距摆在那里,因此虽然获得了胜利,却也只是惨胜。”

“此战,云波大军死伤七十余万,其中大部分还都是主战军。”

“而今,在荣林战场,青丘只剩下五十万可战之军,云波则剩百万出头,其中主战军与城卫军几乎对半。”

“因此,虽然云波获得了一场出乎意料的大胜,但仍旧处于劣势地位。”

赵高不敢怠慢,赶忙将荣林战场的结果做了汇报。

“看来那个杨峻确实有几把刷子,能够获得这样的战果,已相当不错了。”

夏敖虽不觉得意外,但还是有些感慨。

毕竟,青丘军队与云波军队的战力差距,就如同云波主战军与城卫军之间的差距。

“东边呢?”

“回陛下,昨夜大卫军队同样派出了十八万精锐,对潜入其腹地的楚军及梁军精锐展开了围剿。”

“得益于我方提供的精准情报,大楚及大梁两方派出的合计四万余的精锐几乎被全歼,仅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漏网之鱼侥幸逃脱,已无法造成有力破坏。”

不同于青丘皇朝,大梁以及大楚的军队虽然比大卫战力稍强,但强的有限。

同是精锐对精锐,大卫一方做足了准备有心算无心,又占据着绝对的数量优势,要锁定胜局自然简单。

“不错,如此一来,云波以及大卫又能多撑一段时日了。”

夏敖满意颔首。

这种远隔千山万水,将他国作为棋子随心摆布的感觉,他很喜欢。

“云波以及大卫两方之所以能逆天续命,可要全靠陛下庇佑。”

赵高恭维一句,其后迟疑道:“只是,老奴担心,有些人恐怕会一时得志而忘乎所以,自我膨胀……”

“膨胀?”

夏敖轻笑一声,负着手神色玩味。

“膨胀了才好啊,膨胀了才不会给朕出难题,且先让他们折腾吧。这月一过,我大夏也该鲸吞天下了!”

……

云波皇都,皇宫。

“当真?!”

云波皇帝牧良怀霍然从皇座上站起,眼睛睁的老大,又惊又喜的盯向宰相柯辛。

“陛下,千真万确!此战,我军杀伤敌军足足四十五万!敌军在前线,只剩下不到五十万可战之兵!”

柯辛重重点头,神色无比激动的回道。

“陛下,这是详细战报!”

“快!快拿来给朕看看!”

牧良怀激动的眼睛发红,指向柯辛所持册子的右手都在轻轻发抖。

自从青丘大军一路狂飙、势不可挡的杀入云波腹地,他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鬼知道他每日过的都是何样提心吊胆的日子。

因为敌军的强大,实在让他找不到一点心理安慰,他根本看不到胜利的希望。

有好多次,他都是从噩梦中惊醒,那是皇都被攻破、自己被人狞笑着从皇座下拖下,然后一刀枭首的噩梦!

天可怜见,而今,他竟然得到了一个如此匪夷所思的战报!

当一名太监快步将战报呈送到牧良怀的手里,当牧良怀一目十行的看完,狂喜的笑容再也难以遏制,从牧良怀的脸上飞速蔓延开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牧良怀纵声大笑,毫不掩饰的笑声夹带了澎湃元力,将大殿顶梁外部的瓦片都震得嗡嗡轻响。

“好!好!好!不愧是上柱国,不愧是我云波虎军,不愧是朕的忠勇儿郎!”

“一战灭敌近半,而且这敌人还是最为强大、威如太岳的青丘皇朝,如此辉煌战果,试问天下,何方能够比拟?”

牧良怀激动的忘乎所以,跟随宰相一同到来的几位大臣也同样喜不自禁,眉头舒展。

青丘大军的战力就如同一块万斤巨石一般,一直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让他们看不到丝毫希望。

但而今,随着这一战的战果出炉,那种窒息的压抑感却是散去大半。

此刻,他们突然感觉到,青丘皇朝也不是那么恐怖嘛,他们也不是真的没有获胜的希望嘛!

“陛下!此战,敌军战损近半,而我军只战损七十余万,还有百万出头的大军,在数量上碾压对方!”

“而且这一战之后,敌军士气必然大减,反之,我军士气自会暴涨!”

“若是敌军不继续增兵,我军完全有希望将敌军彻底击溃,并且从我云波皇朝的地界上驱赶出去!”

“这一切,全赖陛下庇佑!”

有大臣上前一步,激动说道。

牧良怀笑的更欢,被庞大压力压的有些弯曲的脊梁骨也直挺起来。

柯辛脸上的笑容却是一僵,眉头微微皱起。

“陛下,此战我军也只是惨胜,余下的百万大军,有一半都是城卫军,这意味着我军的整体战力其实下降了许多。”

“而且此战之所以能获胜,那是因为得到了长公主从大夏那里获取的关键情报,这才能转危为机,巧用妙计以取胜。”

“但之后,我们不会再有这样的机会。即便敌军不继续增兵,我们恐怕也很难挡得住……”

听到柯辛泼凉水,正兴奋的牧良怀以及其他大臣都有些不太高兴。

“宰相大人未免有些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了,情报是关键不假,但仗可是我们的将士用命去打的,胜利也是我们的将士用命换来的!”

“而今我军将士士气如虹,再有上柱国亲自指挥,不说主动出击将敌军击溃,但继续防守总不会有问题吧?”

“刘大人说的是,陛下,臣以为,目前我们已无需向大夏求援了。毕竟,我们无法预料求来的会是援兵,还是包藏祸心的恶狼!”

“陛下,臣赞同,起码暂时不用再求援,还是等待战局发生进一步变化再做决定吧。”

随着几名大臣陆续谏言,本就对大夏怀有极大忌惮之心的牧良怀终于有了决定。

“诸位爱卿说的是,朕相信上柱国,也相信我云波的忠勇儿郎,相信他们能够抵御敌军侵袭!”

“向长公主传信,告诉她,暂时停止向大夏求援。这是朕的旨意,必须遵从!”

“遵旨!”

“陛下……”

宰相柯辛脸色微变,欲要出声劝阻。

奈何,牧良怀主意已定,根本不愿听从。

“好了,朕意已决,此事无需再多言。”

“下面,我们来商量一下对前线将士的奖赏吧。他们为了我云波安宁不畏生死,朝廷自然要好好表彰,以嘉其志、以壮军心!”

柯辛心头沉重,却也只能无奈的暗叹一声。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