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面对高熲抛出的五个条件,完颜颂的脸色虽铁青一片,但并未直接一口回绝。

这让其余大金之人暗松一口气,心中的希望也越来越大。

因为这意味着此事尚可谈,意味着大金还有存续下去的可能,意味着他们有希望绝处逢生!

虽然前四个条件极为苛刻,但大金之人并未急着言说,而是想要先弄清楚第五个条件,再一道讨价还价。

“漳水、双台、圆果、云霞等皆乃常物,应无他指。除这些外,便只有玉龙、金凤、二桃、天地四词最可能暗含真意。”

“天地时常代指雄心,但夏皇既然打算给大金一条生路,那这个词就不应是关键。”

“至于龙凤,通俗来讲,是代指人杰。而在大夏的传统里,龙凤则还代指皇帝与皇后。”

“可大夏而今并无皇后,难道这真意就隐藏在‘玉凤’中?”

随着一名儒雅的老者分析到这里,众人的目光不由自主的看向陶玉漱。

大夏没有皇后,但大金有啊,难道那玉凤指的就是自家皇后?

可夏皇好端端的提自家皇后做什么?

“至于二桃……”

那老者也有些想不通,只能将答案瞄向最后一个词语。

沉思好一阵后,老者的脸色陡然一变,面色青红交加。

见此,众人纷纷精神一振,又齐刷刷的盯向老者,完颜颂同样看了过去。

“丁卿,你可是想出了答案?”

名为丁咏的老者看了眼对面笑意盈盈的高熲以及斜睨而来、面无表情的蒙恬,脸色难看的迟疑半晌后,这才支支吾吾的开了口。

“陛下,臣…不敢说……”

完颜颂眉头微皱,他知道大金所求对他而言定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局势已经坏到了深渊渊底,再坏又能坏到哪里去?

“直言无妨,朕恕你无罪。”

得到了完颜颂给出的定心丸,丁咏这才敢说明。

“陛下,皇后娘娘之姓与‘桃’乃谐音,五公主之名亦可代指桃…故而,老臣妄测,二桃有可能是指皇后娘娘及五公主……”

此言一出,众人先是一愣,继而纷纷瞳孔剧缩,脸色变得无比难看。

二桃如果代指的是皇后及五公主完颜夭夭,那“揽二桃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这两句就有了确切的解释。

很明显,夏皇这是觊觎上了大金皇室绝色双娇的美色,想要将她们收为自己的禁脔,朝夕共处……

而以夏皇荒淫无度、贪婪美色的本性,提出这样的条件似乎也不出奇。

但,这对大金皇朝而言,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公主也便罢了,可陶玉漱乃是大金尊贵无双的皇后,是大金的国母,是代表大金颜面的天门!

而今,夏皇竟想叩开天门,将堂堂大金皇后收成自己的禁脔与玩物,这是何等巨大的折辱?!

“欺人太甚,欺人太甚!!!”

完颜颂被气得身子发抖,眼白被密密麻麻的血色红丝缭绕,看起来极为狰狞。

“呜…哇……”

怒火攻心之下,完颜颂没能忍住,又是一口浓血喷出,染红了皇袍,也溅湿了脚下的黄土。

“陛下!”

“父皇!”

大金之人纷纷色变,惊得跪成一片,不安且担忧的看向完颜颂。

至于瞬间成为焦点的陶玉漱及完颜夭夭,却都愣在了原地,半晌难以回过神来。

等到完颜颂在许恭的搀扶下缓过气来,陶玉漱及完颜夭夭也终于从愣神中脱离出来。

“荒诞昏君!他妄想!”

陶玉漱气得脸颊通红,高耸的胸脯上下起伏不定,却将前凸后翘的丰满身材展现的更为惹眼。

“本宫便是死,也绝不会受此大辱!”

相对于陶玉漱的羞愤与恼怒、叱骂与决绝,完颜夭夭虽也气得秀拳紧握,但却咬着牙没有发作。

“高熲,这便是大夏开出的条件?敲我大金的骨头吸取血髓,还要辱我妻女,尔等认为,朕会答应么?”

完颜颂一把推开许恭,目光森寒的瞪向高熲,咬紧牙关恨恨说道。

高熲淡然一笑,从容自若道:“金皇,看来你还是没能搞清楚眼下的境遇与局势。”

“也罢,那高某便再提醒伱一下。”

“摆在金皇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

“要么,你慨然赴死,让大金历代皇帝呕心沥血、让你耗费了一生心血的大金皇朝就此覆灭!”

“要么,就老老实实的答应一切条件,守住你的心血,让大金皇朝能够得以存续下去。”

“都说知耻而后勇,若是金皇忍辱负重、卧薪尝胆,说不得将来还有希望恢复往日荣光。”

“但你若是死了,大金若是灭亡了,一切可能性都将不复存在!”

说到这里高熲微微一顿,扫了眼陶玉漱及完颜夭夭。

“对了,金皇若是一心求死,我等可以满足。只不过,她们两位却是不行。”

“我朝陛下有旨,不论金皇选择哪一条路,这两位,我们必须带回去!”

“所以,不论金皇如何选择,她们二人的命运都已经注定,便是想死也不成!”

听完高熲的话语,完颜颂不由沉默,心中做起了剧烈的思想斗争。

他对女人、对女色兴趣缺缺,占有欲稀松平常。

但他乃是大金皇朝的中兴之主,是名满天下的圣君明主,若是将自己的妻女拱手送出,给自己头上戴一顶绿油油的大冠,那岂不是要名声尽毁,沦为全天下的笑柄?!

如此折辱,他委实难以承受!

可如果拒绝,那他以及大金历代先皇的心血都要化为乌有。

在他的心中,大金皇朝高过一切,若是有可能,他绝不会让大金在自己手中覆灭!

而且,正如高熲所言,即便自己选择了慨然赴死,但对方照样有希望生擒自己的妻女,到时候……

经过了艰难且剧烈的思想斗争后,心中的天平悄无声息的朝着某一侧倾倒过去。

他暗暗发着誓,一定要卧薪尝胆,让大夏为今日的纵虎归山之举付出血的代价!

他发誓,他一定要将今日的耻辱十倍、百倍的奉还大夏,奉还大夏皇帝夏敖!

眼见完颜颂神色逐渐变得坚定且平静,高熲会心一笑。

“看来金皇是做出选择了?”

完颜颂直直盯向高熲,面无表情。

“朕知道,大夏之所以选择要给我大金留一条生路,并不是滥发善心,而是不得已!”

“因为倘若大夏直接吞并了我大金,其余五大皇朝必然会联手出兵,一道攻伐大夏!”

“到时,大夏必然覆灭!”

“所以,真要谈条件,那就拿出诚意来!”

高熲讶然的看了眼完颜颂,其后摇头轻笑。

“不愧是金皇,到了此时仍能保持清醒,准确判断形势。”

“不过有一点你说错了,我大夏不是害怕五朝联军,而只是不想两败俱伤。五朝虽众,但要想灭掉我大夏,不过是痴人说梦!”

“倘若金皇非要让大金覆灭,那我大夏也不会犹豫,大不了就是同天南其他皇朝全面开战,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所以,金皇若是想靠这点来做文章,那是行不通的。”

完颜颂眼睛微眯,正打算说什么时,却被高熲抬手打断。

“当然,鉴于金皇的睿智,我朝倒也不是不可以做出一点小小的让步,以示敬意及诚意。”

“不过,一、四、五这三条没得谈。第二、第三条,倒是可以商榷一二。”

听到这里,陶玉漱俏脸微变,咬着贝齿看向完颜颂。

“陛下,大夏这分明没有丝毫诚意,跟他们拼了!虽然我大金会覆灭,但大夏同样难逃被瓜分的结局!”

“臣妾就不信,他大夏当真敢如此做!”

然而,完颜颂却并没有像她期待的那样强硬坚持,也没有看她一眼,而是在沉默好一阵后,面无表情的开了口。

“第二条,我大金最多只会割让南部六府。”

“第三条,元石矿脉及混合矿脉之产出,大夏最多只能得到三成。”

“这是朕的底线,若不成,那便没什么可谈的了。”

高熲眉头一拧,沉思一阵后缓缓摇头。

“金皇的诚意高某看到了,只不过,我朝陛下有明确旨意,第三条,矿脉之产出,必须上缴六成!”

完颜颂沉默一阵,其后沉声道:“若是我大金遭到他敌入侵,又该如何?”

高熲微微一笑,淡声道:“大金是我大夏的附庸国,作为宗主国,自然会出兵保护。这点,金皇可以放心。”

“成交。”

随着完颜颂咬牙吐出这两个字,大夏众人的脸上都露出了笑意,大金之人也纷纷放松下来,露出劫后余生的喜悦之色。

但却有三个人是例外。

其中一人是个方脸青年,他便是大金太子完颜刚。

完颜刚一直犹如透明人一般,什么话也没有说过。

哪怕听到了大夏要他前往大夏皇都作为质子的条件,也只是脸色变了变,除此之外再无动作。

至于另外两人,自然是完颜夭夭及陶玉漱,尤其是陶玉漱,盯向完颜颂的眼神中满是难以置信。

她可是完颜颂的正宫,是大金的皇后!

完颜颂怎能如此?

连自己的皇后都要拱手送给别人,他还是什么圣君明主?!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