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朕今即位,定年号‘神武’。今载,便为神武元年。”

夏敖淡声开口,一字一句好似口含天宪,听在群臣的耳中,犹如仙音钟鸣,直透心神。

“神武既立,当大赦天下以普天同庆!”

“传朕旨意,即日起,除死罪刑徒外,轻刑者赦免释放,重刑者刑期减半,并犒以肉食、持续三日。各地官衙当禀旨而行,不得有误!”

“遵旨!”

对于夏敖大赦天下的第一道旨意,没人反对,因为这是惯例,是为了宣扬新皇恩德、争取民意的支持。

有人本想替方才被下令抄家的九名大臣说情,只是,抬眼看到夏敖威严无限的身影,却又将到口的话咽了回去,没敢出声。

“此番丞相、三公等人谋逆,让我大夏中枢损失不轻,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所以,朕决定,重新梳理朝官任免,并废除三公!”

听到这里,不少人都是脸色一变。

“陛下,三公乃我大夏根基之一,对于朝廷总体方略的制定及朝堂安稳有序意义重大,此事,陛下需慎重啊!”

“是啊陛下,三公如同鼎之三足,不可轻言废弃啊!”

陆续有人出声劝阻,但不知是方才那九人的前车之鉴,还是受王者之风的影响,劝阻之人的言语极为谨慎,丝毫不敢带有冒犯的言语。

“三公尸位素餐,对我大夏朝政毫无意义。此事,朕意已决,休要多言!”

夏敖冷哼一声,无视了劝阻的声音。

话落,夏敖看了眼赵高。

“即日起,升任赵高为掌殿太监。”

“赵高,宣读敕封旨意。”

“遵旨!”

赵高恭敬低头,其后从御案上小心翼翼的捧起一道圣旨,走到御阶前方。

“宣,新臣入殿~”

未几,十余道身影从殿外走入,来到殿中向夏敖行礼后,便低着头等候旨意。

看到这些人,殿内百官神色不一。

因为这些人中他们仅认得几人,其余人都十分陌生,似乎不曾见过。

此时,赵高终于摊开了圣旨,清了清嗓子后,开始宣读。

“奉天承运,神武皇帝,诏曰:兹有贤臣良将李斯、宇文成都等人,为大夏安稳立下重大功劳,当赋要职、以尽奇才,为国效力!”

“其一,敕封李斯为大夏左相,主责文政内事。”

“其二,敕封高熲为大夏右相,主责军略外事。”

“其三,敕封李冰为工部尚书,总揽工部事宜。”

“其四,敕封张仪为礼部尚书,总揽礼部事宜。”

……

“其九,改组玄衣卫为不良人,敕封袁天罡为不良帅,由袁天罡专司改组之事,以不良人为大夏之耳目。”

“其十,敕封宇文成都为禁军统领。”

“其十一,新设御书台,专司分类、递送、收发奏折等事宜,敕封上官婉儿为御书台御书令。”

“其十二,敕封扁鹊为御医院院首……”

这一道圣旨的任免旨意足有几十条,等到听完,群臣早已一片迷瞪。

因为旁的且先不说,单单是左右丞相的设立及任命就让人难以接受。

那什么李斯、高熲,他们连名字都不曾听过,何德何能位居百官之上?

还有李冰、张仪之流,这些都不知道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人物,凭什么登居高位?

他们却不知,其实这还只是夏敖公开任命的一部分而已。

像是罗网以及那几支军队的存在,夏敖都还没有披露。

此时此刻,不仅其他臣子满心的不服,便是此前对夏敖极其拥护的大将军一系的人,也有不少心中生出了几分质疑,甚至是怒意。

他们可是新皇的“自己人”,结果新皇登基之后,好似将他们遗忘了一般,除了少数人外,其余人都没有丝毫奖赏!

自认为有从龙之功,却没有得到封赏,他们心中自然不高兴。

因此,等到赵高宣读完毕后,立马就有人此起彼伏的站出来反对。

“陛下!臣反对!丞相之位何等重要?怎能如此轻易的交给两个一点儿名声都没有的白丁?”

“陛下,臣也反对!丞相、尚书之位关乎国之根本,岂能如此儿戏?”

“陛下,凡登位,必要有其功!李斯、高熲、张仪等人寸功未立,安能登居高位?”

看着跳出来反对的十几个大臣,再看看其他面露犹豫之色、却迟迟没有站出来的臣子,夏敖清楚,这正是王者之风的影响。

要不然,恐怕整个朝堂上起码得有八成人跳出来反对。

对此,夏敖只是一脸淡漠的闭上了眼睛假寐,并没有要争论的意思。

不是什么事,都需要他这個皇帝亲自上阵的。

果然,随着李斯、高熲、张仪等人相继站出,或舌战群臣,或辩谋论术,或推演战阵,不断的将一个个反对的臣子怼的哑口无言。

这一过程持续了足足有一个时辰,等到结束,便只剩下三个大臣仍旧梗着脖子站在那里,心半服口不服。

“陛下,老臣承认,他们的确有一定的才能,但,赏罚必须分明!如若朝官任命都这般儿戏,又如何能服众?”

“不错,还望陛下收回圣命!”

“还望陛下收回圣命!”

眼见这三个老顽固仍旧不肯罢休,颌生短须、面容刚毅方正的李斯走出班列。

“既然三位还是不服,那不若我们立下赌约。赌题三位可任意出,李某当一一接受挑战。”

“只要李某输掉一场,我即刻向陛下辞去左相之位,并奉上首级!”

“若是李某侥幸取胜,三位只需向陛下认错。”

“当然,三位想来也需要一定时间好好思考,不若就限时三日之内,如何?”

此时,高熲淡笑着站出,补充道:“还有高某,李相若败,高某愿随其一道。”

三名大臣转头对视,以眼神交流一阵后,达成一致。

“好!这个赌约,我们接下了!”

“就是不知,陛下准是不准?”

夏敖缓缓睁开眼睛,扫了眼齐齐望来的群臣,淡声道:“既然是赌约,那自然要公平。”

“哪方败,哪方便奉上首级吧。如此,也遂了尔等想要公允的心思。”

那三名大臣顿时脸色一变,但事已至此,他们也只能咬牙死撑到底。

其余大臣同样心中一凛,他们算是见识到了这位新皇的霸道!

看来,日后行事得小心再小心了,要不然,一个不慎就得人头不保啊……

【叮,你不顾群臣反对,坚持任命新人作朝廷要员,一意孤行、刚愎独断,霸道值+500】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