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纯阳众人中刘梦阳侧过半个身子来,悄悄地对李忘生说了什么。

李忘生听后,仍是面如平湖说道:“原来是飘洋过海而来的远客,我纯阳宫确实存有这本典籍。”

卓凤鸣一头的雾水,不顾着周遭众人插言提醒道:“师兄,我纯阳何时有这册典籍?”

李忘生伸出手掌轻点,示意他停下,然后继续说道:“只不过既落人手,再交还总要些条件。”

听着冯度传达的话,藤原广嗣思索着,面对他颠倒黑白之语,这老道竟也不揭穿,于是干脆顺着李忘生的话问道:“不知道是什么条件?”

李忘生更是和祥道:“不如我们两边各比试三场,阁下这边若是胜了,贫道便将典籍交还,如何?”

藤原广嗣瞳孔不易察觉地一缩,今日前来纯阳,一是因那日窃取典籍的探子被纯阳弟子发现后死在经楼中,只能想方设法套取《开国典论》,二来也是为试探其掌门实力,不然仅凭带来这二十余人强攻也是妄想。

故而在上山前,他便想好了同对方约定比试,恰好与李忘生不谋而合,只是对李忘生的奇怪反应也并不深究。

回过身来,藤原广嗣口中咕噜,由冯度说道:“如此甚好,那就请前辈先行择人出战吧。”

李忘生唤了声:“梦阳,来给我看看你这几年进步如何。”

身后刘梦阳低首道:“是,师兄。”说罢上前三步站定。

藤原广嗣一个手势,从他身后走出个黑衣人来,双臂贴身躬背行礼,此人无名无姓,唯有代号鬼影二,其全身都被黑布所遮,只留出双眼在外。

众人分别退后,给二人在广场留出大片空地。

刘梦阳明晃长剑出鞘,推手道:“请。”

鬼影二自身后拔出兵器,没有多余动作如闪电般直冲刘梦阳,向对方横斩而来,不同于其余黑衣人所使长剑,他手持的乃是一柄仅二尺长的单刃短刀。

刘梦阳仍在微微躬身双眼看向地面,抬首却看鬼影二刀锋已近身前,匆忙间只得出剑横格勉强挡下,心道这东瀛人怎地半分礼数没有?

他自年幼时便居于山门之内,极少下山,哪怕得了李忘生亲身传教,也只是同身边的师兄弟对招。

鬼影二得了先机,短刀贴身如魅,攻势如潮,不给对方喘息之机。

如此三五十招,刘梦阳勉强抵挡着,颓势已尽显。这人内力修为虽然同刘梦阳相差无几,但出招却是诡异至极,刘梦阳哪里见过这等路数,出手愈发慌乱。

随着攻势迅疾,鬼影二看准时机刺向刘梦阳心口,就在刀尖将要刺入之时,藤原广嗣从身后及时喝止,鬼影二得以收力,刀尖就此停滞于胸口寸许前。

短刀收鞘,鬼影二隐于黑衣众人中,似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而刘梦阳则大口喘息着。

也不见李忘生有丝毫情绪,说道:“回来吧,梦阳,他修为并不胜于你,招法也是平平,只以一手搏命之法轻松取胜。此事过后,你便下山历练去吧。”

刘梦阳低着头应道:“是,掌门师兄。”他也知晓这是师兄对他的考验,但事已至此,更是颜面无光,身为纯阳七子之一,实在难堪了些。

江哲贤走上前来说道:“真人,这就算我们赢下一场了吧?不知接下来是谁人来同在下对招?”

李忘生侧首看向于睿,但身后卓凤鸣却抢先开口:“师兄,我来出战,这小子看上去年纪不大,绝不是我对手。”说着也没等李忘生回应,走上前站于江哲贤对面。

长剑出鞘,卓凤鸣拱手一礼,因着刘梦阳的前车之鉴,集中汇聚着精神。

江哲贤上身前倾折腰一拜,身体竟很是柔韧。这暹罗的王爷倒比东瀛人有礼数得多了,卓凤鸣心想。

而就在这么个分神的档口,江哲贤身体突然如毒蛇捕猎一般诡异地前探,自身后甩出长剑攻向卓凤鸣。

这一动作极其出其不意,好在卓凤鸣经历可谓丰厚,并不会像刘梦阳那般就此陷入被动。

眨眼间出剑迎向对方剑锋,两刃相击之下传来的竟不是金属碰撞的触感,江哲贤手中长剑自相交之处骤然弯折缠上卓凤鸣手中长剑。

卓凤鸣心中一惊,他所使的居然是把分成无数段小节的软剑。

而江哲贤前冲仍是不停,左手探出毒蛇啃咬般抓上卓凤鸣一边肩头,这一爪极富阴狠劲力,几乎半根手指深入其道服筋肉中。

卓凤鸣吃痛龇起牙关,同时原本棕黑色的双颊之上紫意显盛,护体罡气隐现。眼见对方看起来年纪并不大,终归还是起了大意的心思。

不等他出手抓上江哲贤手臂,对方左手及时撤下,同时右手手腕急抖,手中软剑就这么褪下,‘咯咯’两声变回硬挺长剑刺向卓凤鸣。

他这两招不可谓不狠毒,旁人稍有不慎便会着了这剑时硬时软的道,多年来靠着这招已诛杀了不知多少同等修为的高手。

卓凤鸣随手再度斩上,其自以为对方仍是软剑,这一剑只求迅捷却失了力道,剑刃相碰间发出‘叮’的一声,对方长剑只略微偏转一丝方向,卓凤鸣暗叫不好,紧急用出全身力道压制,总算使其剑尖转向,就此刺偏,但腰间道袍还是被剑锋割破。

卓凤鸣眉目一睁,这人修为虽是稍逊,但他这诡异身法和兵器实在让人捉摸不透,故而就算再为恼火,暂且还是以守御为先。

如此一来,随着卓凤鸣对这软剑逐步适应,渐渐展开手脚。

莫看江哲贤其人身高魁伟,但武功招法却是分外阴魅,全身各处柔若无骨,行动如软剑一般莫测,贴上卓凤鸣以求近身,两人就此缠斗不休。

暹罗国由东南蛮夷之地发源,于数百年前趁五仙国乱局入主中州,其国教为大乘佛教,与中州本土佛教所属不同分支,而那老僧所在密教,则属大乘佛教之下的其中更小分支。

大乘佛教中传有一门武学,名为瑜伽密乘,因其修炼条件太过特殊,也唯有暹罗国历代皇子才可修习。其共分为四个阶段,以江哲贤初入八层的内功修为,正处在第三阶段,称为无比瑜伽密乘,而若要到最深层次的无上瑜伽密乘,则要九层甚至更深修为。

卓凤鸣道袍被割,丢了面子,这会已是用出全力,脸上紫意大显,手中长剑泛起青紫色剑芒,剑身轻柔曲折,似乎也变成了一条软带,正是纯阳派中一路七十二招‘绕指柔剑’。

面对着江哲贤软剑,卓凤鸣也以此招应对,不过相比于对方兵器材质锻造特殊,这招‘绕指柔剑’全仗以浑厚内力逼弯剑刃,使剑招闪烁无常,飘忽不定。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