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和尚倒是个奇人。”望着三尘和尚高瘦背影,李牧暗道可惜,如果这个世界有微信,一定要加他个好友!

“在烟儿心中,李大哥才是真正的奇人。”烟含玉凑到耳边,低声道。

痒……李牧挠了挠耳朵,手臂似乎撞到了柔软。

“三尘大师,有时间去帝京,来我章家做客!”旁边的章玉朗终究是没忍住,朗声说道。

“翰林院的大门,永远为三尘大师敞开!”林墨不甘示弱。

“三尘……”李博学深深看了眼三尘和尚的背影,随后小心的将破道玉璧收入沉香木,他眼神深处有几分振奋,此时他迫不及待想去桃花酒庵中,看看这個三尘和尚写下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

不过为防事泄,他不能现在离开。

“诸位,武斗已了,接下来,就是文斗第二关。”

……

此时,湖岸边。

被三尘和尚一击打进湖中的一百余人都已上岸,大多数人其实都没受伤,就是呛了几口水。

“二少爷,二少爷你没事吧?”

“二少爷,你要撑住啊!”

虽然大多数人没事,但也有例外,比如章玉城。

这家伙之前倾力一剑,却被赤色佛光轻易破解,最终遭受反噬,又被打入湖底,连呛几口水,愣是憋出内伤。

“噗!!”章玉城吐出一口老血,脸色白的吓人,“那和尚……”

那和尚的佛光流转自在,竟是遇强则强,威力丝毫不逊李牧的冰雷剑气!

混账,怎么我遇到的,尽是这些人?

章玉城又是愤怒又是憋屈,忍不住又吐两口鲜血。

百姓们见湖边浪潮和着星点般的红杏消退,又都涌了上来,在那议论三尘和尚的神勇。

“呸,你们懂什么,那和尚也就看着厉害,其实一般般,除了个别倒霉鬼,你看谁受伤了?”

“那和尚就是银枪蜡样头!”

“要不是我一时不查,怎么可能落水?!开玩笑!”

不少人在那强行挽尊,叫嚣着等和尚从桃花岛出来,就给他好看,让他知道红杏为什么那么红!

然后,三尘和尚举着三足青铜鼎,握着青铜钟椎,飘飘然上岸了。

那些叫嚣的人哑巴吃黄连,赶紧住嘴,然后,他们东张西望的转身,忽然发现这红杏好好看哦,怎么那么红呢!

“阿弥陀佛。”三尘和尚走上岸边,低首致歉,“刚刚小僧多有得罪,还望诸位施主莫怪。”

“大师佛威无双,我等甘拜下风。”

“刚刚多谢大师手下留情。”

众人哪敢怪罪,况且三尘和尚主动认错,他们自然借坡下驴。

章玉城闷哼一声,撇过头不去看这个臭和尚。

“如此,小僧告退了。”三尘和尚正要离去,忽然看到不远处蹲着一个浑身被湖水淋湿的小丫头。

小丫头眼神清澈,闪着微光,那光有执着,有期翼,有憧憬,有天真,有善良,也有几分憨厚,如芥子般容纳万物。

她正是被李博学从桃花岛遣返的小酒鬼。

他心中忽的一动:此子,似乎与佛有缘。

他当即走了过去。

巨鼎投下大片阴影,将小酒鬼遮住。

三尘和尚道:“阿弥陀佛,小僧有礼。”

小酒鬼抬头,见是个人高马大的和尚,还扛着巨鼎,忙起身道:“大和尚你好。”

三尘和尚笑道:“檀越可愿跟小僧走,小僧教你修行。”

小酒鬼眨巴两下大眼睛,摇摇头:“不去。”

“为何?”三尘和尚不解,他看出这位檀越没有修为,对她来说,修行应该是极具诱惑的吧?

“跟着和尚,就不能喝酒了!”小酒鬼认真说道。

三尘和尚笑道:“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檀越可以喝酒。”

小酒鬼听他这么说,更不能跟他走了,她机灵的说道:“酒鬼爷爷说,喝酒吃肉的和尚都是假和尚,我才不要跟伱走。”

“哈哈哈。”三尘和尚大笑三声,道,“可惜可惜。”

他两步越过小酒鬼,身形如电,快速消失离去。

小酒鬼重又坐下,托腮看向桃花岛方向……咽口水。

……

桃花岛上,众人回到桃树林前坐下。

第一关音律,约莫淘汰了四十余人,这些人被留在了岛边,免得他们白嫖第二关的诗作。

“诸位。”李博学轻抚白须,笑道,“文斗第二关,吟诗入桃林,诗毕,开几株桃树,得几树桃花,多者胜!”

“在下东华郡孙学才,给诸位抛砖引玉。”一人长身而起,眼神有意无意的看向红花小筑小筑烟含玉和潇湘馆花魁宁清儿,然后,他快步入桃林,吟道,“春浪桃花,禹门三尺平跳过……”

一词念罢,有三株桃花盛开。

孙学才脸色不太好看,虽然自称是要抛砖引玉,但他是打算一鸣惊人的,结果,这桃树不给面子啊!

一百株桃树,竟只开了三株!

这叫他情何以堪?

他愤愤不平回到座位。

文轩书院的人忙提着蓝头入林收桃花,三树桃花,也就堪堪装了大半个竹篮。

“在下西华郡鲁止慎,献丑了!”一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快步入林。

“拍堤绿涨桃花水。画船稳泛东风里……”鲁止慎一词念罢,开桃树十五株。

鲁止慎微微摇头,有些遗憾的回来。

李牧坐在前排,看向身旁的烟含玉,只见她秀眉微蹙,星眸也难得露出郑重之色,轻纱下的樱唇也念念有词。

“烟儿,你在……背诗?”李牧有些奇怪,这诗一般啊,连教材都上不去,有啥好背的。

“李大哥。”烟含玉可怜兮兮的说道,“文轩书院不准我们带纸笔上岛,所以只能靠记忆背诵了。”

“好吧,那你加油。”李牧给她鼓劲。

烟含玉似嗔似气的瞪了他一眼,转头继续认真背诵。

李牧笑着看向其它桌,发现包括宁清儿在内,所有青楼的清倌人都在神色郑重的背诗,甚至许多才子也都在背!

李牧又看向文轩书院那边,那一桌上,三人奋笔疾书,各自记诗,若有错漏,他们也能查漏补缺。

内卷这么严重吗……李牧摇头失笑,一脸轻松。

随着一名名才子吟诗入桃林,不少清倌人都放弃了背诗,实在是背不过来,就连烟含玉也放弃了,准备只背诵出色诗词。

很快,六十余人有过半入林,最高者,开三十七树桃花!

此时,又有一名中年道士起身,迈步入林:“四月春归风雨天,碧桃花下感流年,残红尚有三千树,不及初开一朵鲜。”

诗毕,五十五株桃花盛开。

烟含玉眼睛发光,赶紧背诵。

宁清儿等人也迅速闭上眼睛,专心背诵。

李牧摇头,这文会……呃,怎么感觉成了背诗会?

PS:求推荐票、月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