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便如强势的母亲,都给了她两条路,秦梦瑶又怎能逼凌诗诗走上一条死路?

那她不是连母亲都不如了?

秦梦瑶看着凌诗诗翩然离去,心底深处,却意外的没有多少悲伤。

她知道,自己和皇帝姬轩的婚姻,本就不是爱情。

或许这样,自己也能解脱吧。

……

午时,骄阳似火,炙热的阳光倾泻在白马寺空旷的山门前,让山门前的空气都扭曲起来,似披上了一层朦胧的纱衣。

自封山以来,白马寺山门前便门可罗雀,纵有信徒,也被紧闭的山门挡了回去。

此时,蒸腾的空气中却有一道清瘦的白袍身影信步而来,正是从南海星夜赶来的李牧。

因为不明帝京局势,李牧没有冒然行动,而是先来白马寺打卡。

没多久,李牧就来到紧闭的山门前。

“每逢大事必封山,还真是一如既往的苟啊。”李牧吐槽,幸好他有手有脚,可以自己翻墙。

绕过山门,李牧一跃而起,却不想空中忽然出现一道金色的琉璃将他强势挡了回去。

护山大阵?

李牧也不意外,白马寺毕竟是大乾第一寺,怎么可能没有这些?

不过区区护山大阵可挡不住他。

李牧运转‘化蝶’,周身瞬间弥漫起云烟般的朦胧水雾,他踏空而起,一步步走进白马寺,金色的琉璃大阵再次浮现,李牧视若无睹,直接走了进去。

嗡……

这一刻,李牧周身的朦胧水雾陡然剧烈扭曲,好似水入油锅,滋滋爆响。

没一会,李牧周身的水雾便和金色琉璃完美交融,不分彼此,他顺利走进白马寺。

沿着山中小道,李牧拾级而上,才走出没多远,就见前方山道尽头,数十个白衣和尚手持戒棍,气势汹汹的小跑而来。

“何方宵小!竟敢擅闯白马寺!”为首的和尚面色肃穆,声浪如雷。

“在下李牧,求见方丈慧能大师。”李牧轻声说道,但声音如如涟漪般荡过,震得那几十个和尚头晕目眩。

李牧!

啊!

是诗剑仙!

一众和尚恢复过来后忙收起戒棍,转而双手合十,小跑着迎下来。

为首的和尚笑容满脸,中气十足的说道:“阿弥陀佛,施主,方丈久候多时,这边请。”

“慧能大师知道我要来?”李牧笑着问道。

“帝京出了如此大事,施主不来才是怪事。”那和尚笑着驱散了其余和尚,亲自给李牧领路。

路上,李牧问起帝京局势,那和尚知道的却不多,毕竟白马寺封山多日,早和外界隔绝了往来。

李牧也不勉强,随口问起智珠的情况。

那日在西域分别后,李牧还是有些担心智珠的,毕竟西域佛国可是对《地藏菩萨本愿经》势在必得呢。

“多谢施主挂心,智珠师弟已平安回寺。”和尚道。

很快,两人就来到禅心静室。

和尚禀告后,就告辞离去。

“施主,请进。”慧能隔空打开静室木门。

李牧看去,只见一个身形枯槁的老和尚坐在静室最深处的蒲团上,双目微阖,宽大的僧袍让老和尚更显憔悴。

“大师,你这是怎么了?”李牧大惊,忙快步上前。

距离上次见面也没多久啊,怎么就老成这样。

李牧仔细感应,竟发现慧能有天人五衰之意!

他难以置信,要知道,慧能凝结了舍利子,至少也是地煞七十二境的强大修士,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天人五衰?

“阿弥陀佛。”慧能双手合十,抬起眼睑,微笑道:“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就不能说人话吗……李牧烦躁的坐下,想起《地藏菩萨本愿经》,忙追问道:“可是西域佛国为难了大师?”

“与西域无关。”慧能摇头,一副不想说的架势。

但在李牧的连翻追问下,无奈才吐露实情:“是贫僧佛心不坚,才被人破了舍利子,是贫僧苦果自尝,与人无尤。”

舍利子被破?

李牧脸色微变。

慧能低头。

那日尘缘指责慧能畏惧皇权,欺软怕硬,将慧能说的佛心震颤,无奈交出了《地藏菩萨本愿经》。

此后,慧能便闭关修行,企图稳住佛心,但奈何佛心一旦动摇,便如镜面生出瑕疵,再难愈合。

慧能本来还是能勉强稳住的,却不想前段时间,陛下忽然发疯,紧接着贵妃孔雀忽然来访,向他索要《地藏菩萨本愿经》。

慧能心想给一个是给,给两个也是给,再说如今朝局动荡,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便干净利落的交出了经文。

却不想,孔雀拿到经书后,竟微笑着说:“传闻方丈的师兄数次索要此经,都被大师严词拒绝了,但我第一次索要,大师就如此痛快的给了,莫非慧能方丈当真是欺软怕硬之辈?”

这一下,直接把慧能给整破防了,没多久,他的舍利子就裂开了。

当然,这些就不必和李牧细说了。

慧能笑着转移话题:“施主此来,可是为了陛下的疯症?”

那家伙是疯是傻与我何干啊……李牧回道:“是皇后召我来的,大师,你要不你先吃点药?”

李牧取出帝流浆、龙鱼,还有娃娃眼泪化作的灵珠,想看看能不能救一救慧能。

谁知慧能却是摇头:“生老病死,不过轮回,贫僧早已看透。只是有些事,尚需告知施主。”

“大师……”李牧见慧能坚决不受,无奈只好收起这些,道:“大师请说。”

“贫僧惭愧,《地藏菩萨本愿经》……”慧能叹息道:“贫僧的师兄尘缘,还有贵妃孔雀,都已得到此经。”

李牧眉头顿时皱起。

他跟尘缘没有接触过,但这孔雀可是西域楼兰的公主。

她得到《地藏菩萨本愿经》,就相当于西域佛国得到了!

而西域佛国得到此经,定会开始尝试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佛归一!

若真被他们成功,李牧的压力可就大了!

不过幸运的是,未来佛法在三尘手中,而三尘和西域佛国是大敌!

三尘啊,你可要顶住压力!

李牧心中碎碎念。

慧能不知李牧心中所想,继续说道:“《地藏菩萨本愿经》中蕴含大宏愿术,此事那孔雀贵妃想必是清楚的。”

李牧心中一动,问道:“大宏愿术能救皇帝?”

“确实可以,只不过……”慧能轻声告诉李牧,孔雀只向他索取了《地藏菩萨本愿经》,却没求他施展大宏愿术救治皇帝!

甚至,还故意破了贫僧的舍利子,让贫僧再无余力去救治皇帝……慧能心道。

李牧察言观色,猛得反应过来:“破大师舍利子的,莫非就是孔雀?”

“阿弥陀佛。”慧能没有接话,而是转移话题,道:“陛下疯魔不久,宫中便传出孔雀贵妃有孕的消息,其中内幕,就需施主自行判断了。”

“有意思,她竟然在这个时候怀孕。”

再联想她只求经书的行为……李牧冷笑,这要说皇帝发疯和她没关系,狗都不信!

“古往今来,皇权之争都最为血腥残酷,贫僧乃方外之人,白马寺亦是清净之地,因此,这段时间白马寺会一直封山不出,还请施主谅解。”慧能说道。

“大师不用自责,若非皇后召唤,我也不会来帝京。”李牧笑道。

跟慧能又聊了几句,李牧便告辞离去。

离开白马寺,李牧直奔清幽山,翰林院。

自大朝贡后,近两年过去,李牧这还是首次踏足此峰。

没走多久,守山人林爱民便满脸振奋的从山道左侧的密林中钻出:“宗主!是你!太好了!你终于来了!!”

“你是?”太长时间没见,李牧没认出他来,只是觉得有些眼熟。

“宗主!在下是翰林院林爱民啊!我一直以加入剑宗为目标而努力修行,这些您都忘了吗?”林爱民声情并茂的喊道,似乎想唤起李牧脑海深处的记忆。

李牧……没想起来,不过他不生气,挥手道:“剑宗已成历史,以后莫要再提了。此次我是奉皇后之命入京,去通知宫里吧。”

“只要宗主在,剑宗就在!宗主,我……我先带你上山吧。”林爱民道。

山上的别院中有独属于李牧的小院,这是身为翰林院执事的特权。

进入小院,李牧发现院中屋舍、凉亭桌凳一尘不染,显是有人定期打扫。

“对了宗主!”林爱民似想起什么,轻声提醒道:“统领前阵子回来了,一直在山上,还叫嚣着要是宗主来了,就给您好看,您可一定要小心啊!”

统领?

李牧怔了下才想起翰林院的统领是谁。

可不就是皇后的表哥,嬴威吗?

嬴威因为在凌云大佛前大放厥词,说什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种蠢话,结果被嬴家抓起来禁足闭关!

后来却也因祸得福,成为大乾前两个晋升天罡境的修士,也算是出了一次风头!

“这厮竟然被嬴家放出来了?”李牧满脸笑意。

林爱民点头,再次提醒李牧小心,因为,嬴威可是龙虎榜中,天榜前十的高手!

“嬴威竟然排前十?”李牧大奇,问道:“那我呢?”

“这个……”林爱民有些迟疑的说道:“宗主,说也奇怪,这龙虎榜中已没有您的名字了。”

“没我?”李牧眉头微皱,这龙虎山又在玩什么把戏?

李牧走神时,院外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

两人回头看去,便见嬴威一身骚包的红色长袍,带着七个狗腿,也就是翰林院七怪,雄赳赳气昂昂的走进小院!

“李牧!!”嬴威刚听说李牧来了,就立即带人过来找茬,气势很凶的开口:“李牧!你这个骗子,翰林院不欢迎你!你给我滚!”

当初他跟李牧讨要御剑术,李牧勉为其难表示可以等价交换,结果,这根本就是忽悠他的!

亏他还冒险从家族宝库顺出宝贝,结果,完全被当猴耍了!

嬴威现在想来还怒火中烧!

要不是被家族禁足,他早来找李牧报仇了!

如今,他已晋升天罡,正要拿李牧试试他的刀锋!

让我滚?

李牧斜视这厮:“嬴统领今天吃了几只癞蛤蟆啊,口气这么大?”

“放肆!统领如今可是龙榜前十,你竟敢如此和统领说话!”

“李牧!你可知娘娘不在,这翰林院便以统领为尊!”

“李牧!你仗着剑心,在地煞境横行无忌,称王称霸,却不知天罡已至,你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还不速速道歉,免得统领一刀砍了你!”

翰林院七怪在旁冷嘲热讽,想激怒李牧。

翰林院本有八怪,但其中一个是蜀王姬辉派来的卧底,身份暴露后被废掉修为丢回了蜀王府,自此这清幽山就只剩七怪了。

嬴威听了七怪的话,那胸膛顿时挺了起来!

“李牧,你听到了?在天罡境,你的剑心可起不了多大作用了。”嬴威桀桀冷笑:“识相的,赶紧交出御剑术,否则,本统领今日就教教你,什么叫做天罡!”

“统领,李执事是奉娘娘的命来的,您……”林爱民忙站到两人中间。

“滚!”嬴威不耐烦的挥手。

刹那,青色的狂风呼啸而去,将林爱民硬生生吹到了半空。

林爱民自知拦不住,赶紧顺势飞走,想将这边发生的事告知宫中。

临走回头,他只看到嬴威铿一声拔出金色长刀,匹练般的刀罡化作长虹,排山倒海般淹没了李牧。

……

皇宫,凤鸣殿。

秋湖。

一名宫女急急从外跑来,呼喊在秋湖边丢石子的竹儿:“竹儿姐,竹儿姐,清幽山来消息了!”

“什么消息啊?”竹儿懒洋洋的问道。

自从清岳夫人来过后,娘娘就一直沉着脸,心情阴郁,谁都不见,便连左右丞相的求见都被拒绝了。

“诗、诗剑仙来了!”宫女喘着气道:“传信的人说,诗剑仙还和嬴统领起争执了,让竹儿姐你们快点过去。”

“啊,李牧来了吗?”竹儿眼睛一亮,旋即大惊:“不好!”

她猛得起身,一溜烟朝宫外跑去。

“竹儿姐别急,诗剑仙一定不会有事的!”宫女朝她背影喊道。

“我是担心嬴统领出事!”竹儿回头叫道。

……

离开皇宫,竹儿策马狂奔。

也得亏此时帝京中风波诡异,路上行人稀少,不到半个时辰,她便赶到了清幽山脚。

“竹儿执事,你可算来了!”林爱民一直在山下等着,见竹儿出现,忙熟练的上去牵马。

“快快,再晚就来不及了!”竹儿施展缩地成寸,快速登山。

林爱民紧追其后,道:“竹儿执事,统领他不会、不会……”

“放心,统领不会有事的!”竹儿叫道。

啊?

不,我是想问,统领不会把宗主怎么样吧?

但他还没重新组织语言,就听到前方传来宗主的声音。

“来,你告诉我,什么祂妈的叫天罡!祂妈的什么叫天罡!什么叫做祂妈的天罡!”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