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黄天哪里知道自己一句话点燃了土地多年来从来没有激发过的斗志。

不过有欲有求总比无欲无求,来得好一些。

因此依然眼巴巴看着土地爷期待待其能再讲些修行干货,为自己解答疑难。

好在土地很快便从思绪之中挣脱,开口道:“除了凝炼权柄,积累神性,感悟天地之道外,还有一样东西,对神祇至关重要,那便是功德。”

“但其实不不止功德一种,只是取其之名,外行功,内修德,合称功德。”

“其中天道颁布的外功叫做天道功德,一般是顺天而行才能获得,地道颁布的为地道功德,人道颁布的为人道功德,此为三大功德。”

“其中天功,最难求得,除非去征伐世界,为本界谋取本源,又或者引渡虚空世界,融入本界,否则普通神灵,一辈子难以获取。

“地功则有梳理水脉,梳理地脉,梳理幽冥世界,营造洞天福地,之类的法门,可以获取,但也很难大量积累。”

“而人道功德则稍微好一些,有各种积累的路子。”

“按照方法分,人道功德也有四种,分为圣德,道德,阳德,阴德。”

“阴德,一般是超度亡魂可以累积,或者净化阴魔死境,开辟一方福田,收容孤魂野鬼。”

“教化开智,著书立说,开宗立派,开化生灵智慧,的是道德。”

“还有救苦救难,乐善好施积累的福德,可以为自身积累福报福运,也被称为阳德。

常见的福德,又包括财运,官禄,子孙满堂,寿数,这些都可以靠积累福报更改。”

“圣德则十分特殊,需要革新世事,继往开来,往往只有乱世谋求,具体如何求取,我却不甚清楚。”

黄天脑海里莫名出现一句:“九九六是福报。”瞬间打了个抖。

“此为三才功德,神祇积累此三德者,便被称为福德正神,能够使得自身不堕劫难,气运悠长,还可以炼制法器,甚至凝聚福德权柄,借此参悟宿命,因果,等神道至高权柄。”

黄天听了三才功德,人道四德之说,便问道:“那常言道的五德,金德,木德,土德,水德,火德又是什么呢?”

土地爷见黄天提问,十分赞许“这个问题,我也曾经想过,后来询问了一方上神,才知道,那三类德行乃是天地之间的一种赏善罚恶的机制,不因己心而改变,是天心所念。”

“而这五德,则是个人自身修持的办法,以己心为主。”

“如修持金德之人,为人刚正不阿,喜欢维护正义,可以通过斩妖除魔之类的法门,修持自身太白金德之炁,甚至可以以杀养德。”

“修行水德,则是可以通过行云布雨,解旱救灾,又或者打井养民,行善行润物细无声,比如青玄龙王便修持了水德。”

“土德便是厚德载物,中正平和。”

“木德便是欣欣向荣的发展。”

“火德则是烈火烹油,催发旺运,或是战火之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万家灯火也是火德。”

黄天举一反三:“听起来像是那圣德,阴德,福德,道德,都可以和五行之德相互组合,各自修行。”

“差不多吧,只是没有那么么细分。”土地道:“而不修功德的,便不算福德正神,甚至有些还是凶神,煞神。”

“而除此之外,还有邪神,魔神,他们不仅不修德行,甚至想着灭世,逆行倒施,经常屠戮生灵。”

土地爷道:“但是他们就跟魔修一样,都是藏匿深处,每击杀一个,都有莫大功德。”

黄天点点头,表示理解。

但依然还有疑问:“这个人道功德,单单指代人族这一族一类?还是天地之外的一切众生?”

土地爷一愣,没想到黄天会这么问,开口道:“自然是天地之外的一切众生了,无论是妖灵,还是人类,其实都算是人道众生,乃至于一草一木,甚至是幽冥阴鬼,或者我类神明,都是人道生灵的一部分。”

黄天问道:“那这人道功德,岂不是乱了套?”

土地笑呵呵:“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天地待众生皆平等,但总的而言,自是“秩序”二字。”

“不过斩妖除魔,斩妖除魔,斩妖不一定有功德拿,这除魔却是一定有的,魔头便是破坏天地秩序之人。”

“此外还有一些不修魔道,但是抽取地脉炼宝,疯狂盗采灵矿,杀人夺宝,竭泽而渔等修士,也算破坏秩序之辈,似乎也被拉了黑榜。”

黄天略微有些明白了,这个世界意志,是个环保主义者。但如果想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究竟谁人制定的秩序,土地便也无法回答他了。

人间的“法律”,天庭的“天规”,地府的“鬼律”……这些都是“秩序”的代表。

如果这么说的话,那么蛮荒洲,天妖洲,这个“秩序”,只怕和五洲不大一样。

“那如果想要升官,只能熬资历吗?没有快速晋升的方法吗?”黄天有些好奇:“比如战功什么的。”

“的确,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我刚刚在讲天道功德的时候也略微提及了一些。”

“这里有两种法门,一种在此方界内快速积累,一种在此方世界外快速积累。”

“第一个,在此方世界内,便是进入各种秘境,灵境探险,进入其中,有可能十分危险,但也有可能获得大机缘。”

“这些灵境,秘境,都是在混沌宇宙中幻生幻灭的泡沫,被大九洲吸引而来,数量繁多,有些直接被消化了干净,有些则难以消化,需要人为。”

“而如果,你能够将这些世界泡沫,化作为大九洲的一部分,或者从中摄取本源,是增加大九洲底蕴。”

“就会立即获取天道功德,有了天道功德,自然就可以快速晋升。”

“第二个,便是无论是天庭,还是地府,都常年维持战事,所以会经常征召一些基层神祇入域外战场。”

“不过上战场,也都是要到阴神境界,才有资格,像是毛神,和游神,都是没有资格前往战场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