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招揽到了典韦,卫宣到陈留的任务就算完成了,不过为了募兵化缘,他还得继续在豫州境内行走,尤其是如今豫州的州治在沛国,哪里可是许褚的家乡,卫宣也是想去拐带一下试试的。

一行人路过一个县城又帮典韦挑选了一匹战马这才朝着陈国而去。如今的陈王刘宠是一个爱好弓弩之人,而陈相骆俊也颇有贤明,所以卫宣打算路过的时候去拜访一下两位。

只是一行人没走出多远,却遭遇了山贼,准确的说是遇到了山贼正在打劫路人。当王强发现这一情况的时候正值中午,一百多山贼正将两辆马车和二十多杜明仆从团团围住。这里可是陈国境内,属于豫州界,王强自然要第一时间汇报给讨贼校尉卫宣。

卫宣听闻前面的官道上有一百多人明火执仗地抢劫路人也是觉得奇怪,不过既然遇到了自然要解决掉,毕竟他除了募兵,主要任务还是剿匪,于是下令队伍加速。

当两百多骑兵突然出现,出现之后迅速地散开将拦路抢劫的山贼团团围住的时候,场地中央的山贼们傻眼了,他们没想到这么快惊动了官兵,而被抢劫的则总算松了一口气。

也有不知道卫宣和这些骑兵厉害的山贼企图夺路而逃,杜鹏一马当先,旁边的典韦刚刚加入队伍也不想输了阵仗,干脆跳下马来,一人挥舞着双铁戟拦在了最东面,将十几个企图他跑的山贼全部收拾掉,而剩下的骑兵则呈现包围状态将一百多山贼团团围住。

山贼们只是反抗了片刻就放弃了,因为完全不是对手,稍不留神就被典韦和杜鹏等人直接挂掉,就算遇到一般的骑兵,一对一也坚持不了几个回合。很快剩下还活着的山贼选择了跪地投降。

卫宣二米功夫搭理这些山贼,因为他看到中央被山贼围困那群人的仪仗,那分明是二千石。这样的人在外就是一郡太守或者州牧,安朝廷法度二千石无故不得离境,不可能和自己这个额讨贼校尉一样到处瞎逛,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前往领地上任途中遭遇了山贼,偏偏这还是豫州距离颍川并不远。

卫宣于是打马来带这群人中间,跳下马来找正主。

一名三十五六岁的中年男子出现在卫宣跟前,黑衣博带一看就是士子打扮,腰间和自己一样挂管着印绶。

最关键的是这人卫宣认识,他竟然是大名鼎鼎的孔融孔文举,此刻的孔融脸色不大好看,因为他带的二十多仆从已经被山贼杀死七八人,剩下的几乎人人带伤,如果卫宣等再晚来一点,这位当朝名士可能就是一具尸体了。

卫宣快走几步来到孔融跟前行礼道:“宣见过明府。”

孔融当日在朝堂上也是见过卫宣的,他当时并没有特别的观感,只是知道何苗点将让卫宣协助荥阳剿匪,后来就出了一日破贼的事情,接着何进、袁绍等人推荐,卫宣年纪轻轻就成为比二千石讨贼校尉,孔融原本自己和卫宣属于两条路上的人,一个依靠名声在朝中混,一个依仗家世和军功升迁。

却没想到自己刚刚离开洛阳,就遇到了这位年轻的校尉,先前看到卫宣手下骑兵迅速控制战场的情景,孔融终于意识到这卫家虎知兵之名可不是浪得虚名的,孔融朝着行礼的卫宣摆摆手说道:“今日可是多亏了仲道你啊,不然融这怕是没机会去北海了。”

卫宣一听就明白了孔融这是去北海就任太守,于是表情十分古怪地看了一眼孔融,心说这才哪到哪,这刚刚离开河南就遭遇了山贼,青州、徐州黄巾闹得可是比当年的张角还厉害,按照这位运气和实力想要平安走到北海那真的需要奇迹。

孔融似乎明白卫宣那一眼的意思叹了一口气说道:“世道不太平,融原本以为这一路会吃点苦,没想到这刚出河南就遭遇了山贼,哎……由此可想而知青州百姓是处在怎样的水深火热之中,融就更加想尽快到任了。”

卫宣只能在心中佩服这个时代还是有不少单纯名士的,孔融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过也是纳闷,既然青州黄巾闹得厉害,为什么孔融这个时候去上任,而且看带的随从也不过二十来人,孔融本就是十分聪明的,不等卫宣发问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

“三府同举?”卫宣吃惊地看着孔融,他知道孔融之闻名是因为他的刚直,当然不会在这种事情上说谎,竟然不是他主动要求前往北海的,而是被三府共举,这个时代孔融这样宁愿去死也不能坏了自己名声的人比比皆是!孔融你既然在朝堂上批评时政,那好现在北海人民需要你,你去不去?孔融当然眉头都不会皱一下就选择去。殊不知这三公也是算准了他死要面子活受罪。

孔融这是得罪了三公啊,再加上当初大将军何进也在上任当天被孔融参过,这位孔子后裔如今在洛阳朝堂上真可谓举目皆敌啊!性格决定命运,专家诚不欺我啊!

如今青州黄巾闹得厉害,道路隔绝,三府同时举荐孔融去北海当太守,这分明是嫌他在朝堂上喜欢叽叽歪歪,这是准备让他去送死啊然后孔融被黄巾干掉他们耳根就清净了!这如今朝堂的三公看起来也不是什么好鸟啊。孔融这人性格刚直了一些,但绝对是好人啊!这么无耻地坑害一个好人,你说这太尉、司空和司徒是什么好鸟?

沉吟了一会,卫宣突然有一个想法,要论名望,如今的曹操可能赶不上眼前这位,只有王允、袁绍等人才能与之媲美。既然让自己遇到了就是缘分,而且历史上这位不但顺利抵达了北海,后来还参加了讨伐董卓,既如此那说明这一路虽然凶险,但孔融最后都逢凶化吉了。而如果自己能够冒着风险将这位海内名士成功地送到北海上任,那个人声望肯定是暴涨!这年头混在上流社会主要还是考生王,仔细衡量一下得失,觉得还是送孔融去北海是一桩好买卖。

于是他朝着孔融说道:“明府只带了这些仆从很难抵达北海,这样吧,宣既为讨贼校尉,不如就带人这一路护送明府到北海吧。”

孔融闻言瞪大了眼睛,他知道三府同举的险恶用心,但性格刚直的他却不肯认输,家中也没有如卫宣这样豪富,请不起更多的仆从,正为难,现在卫宣不但带人解围,还准备亲自送他前往北海,孔融心中哪能不敢动,不过他随即冷静下来也知道卫宣可不是一般的武夫,他是名门之后,年轻早贵,为了送自己去北海要承担风险本来就不小,还有可能被三公嫉恨。虽然卫宣是讨贼校尉比一般的太守和县令长自由一些,毕竟卫宣没有朝廷命令擅自离开豫州,若是路上出点意外,朝廷怕是连抚恤都不会有。

孔融想的是卫宣如此仗义那豫州境内两人倒是可以同行,这样也省下许多麻烦,但他真没想过让卫宣一路护送他去北海,于是说道:“仲道,你尚有王命在身岂能如此耽搁?不妥,不妥!”

卫宣既然打算送孔融去北海,自然想好了对策说道:“豫州最东是鲁国,宣既然负责募兵剿匪,自然去得,等到了鲁国,那周围的黄巾闹得凶,稍微耽搁一些时日也算不得什么,明府海内名士若是身陷贼人之手就是朝廷巨大损失。宣既然遇到明府也算有缘。只是宣手下都是些粗鄙武夫,还望明府不要计较才是。”

孔融此时此刻怎么可能计较卫宣手下人的粗鄙,只想抱着卫宣好好哭一场,这卫家虎太仗义了,他还能说什么?卫宣似乎想起了什么说道:“不过宣这一路还要拜访沿途的郡国,可能会多耽搁几日。”

孔融当然知道卫宣之所以出现在这里应该就是带着人到各郡国讨要一些钱财募兵之用,这是卫宣的本来目的,他当然不能让卫宣正事不做专程去送自己连连摆手:“无妨,无妨,融也正好一道前往拜访,也问诸位太守、国相讨教一下治理地方的学问。”

卫宣见孔融并不在意沿途拜访郡国,于是将自己的打算说了一下,这一路东去梁国和沛国肯定是要路过的,然后借道徐州到东海之后一路北上是最安全的。卫宣当然不会带着两百骑兵去鲁国乃至青州剿匪,那不是剿匪那是去送人头。

孔融原本也是打算借道徐州的,毕竟现在新任的徐州刺史陶谦据说到任之后很强硬,虽然很多人不满他以邻为壑,将黄巾军驱赶到青、兖等地,但毕竟徐州境内已经逐渐安定了。

两人商量好行程,杜鹏那边也将拦路抢劫的山贼解决掉了,一百多人被典韦和杜鹏等人当场打死打成重伤的有二十多人,这些人只能怪自己命苦,剩下的运气不错,如果他们伤害到了孔融,不等卫宣出动,陈王肯定也绕不饶他们,于是杜鹏等人押送着剩下的齐白石任朝着陈王府而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