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中平五年四月十六,安邑,今天是卫家二公子卫宣与陈留蔡邕之女蔡琰大婚的日子,安邑城内到处张灯结彩,卫家以及与卫家亲近的人家自不必说,安邑城内百姓感恩于卫家和卫宣本人在白波军起义前后的表现主动地在自家门前屋后悬挂虹彩。

太守府和安邑县衙也破例放假,并且在府门前张灯结彩,无他,卫宣对于河东对于安邑是有莫大贡献的。

在卫宣率领郡兵成功抵御郭太的第一次进攻之后,蔡邕就带着全家再次搬到了之前居住的小院。所以卫宣还必须进行迎亲。

当高大的踏雪乌骓引领者卫家的迎亲队伍出现在安邑城的大街上的时候顿时引起一阵喧闹,有叫好的,也有羡慕而啧啧称奇的。

换源app】

尽管卫肃一再要求低调,但卫宣还是出动了一百匹战马和两百童客,毕竟卫家是海内望族,娶的又是蔡家的小姐,铺张一点旁人不会说,寒酸了可就是委屈小美人蔡琰了。

一路高调地来到蔡邕家暂住的小院,蔡家人也早就准备好了,之前卫家送来的聘礼也是让蔡家大为头疼,因为卫家除了一些普通的婚嫁用品外,还直接奉送上两百金子,本来卫宣是想送千金的,千金大小姐啊,可是卫肃和蔡邕都不同意,这太铺张浪费不说,还于理不合,皇帝娶后也没有这么弄的。

但光是两百金子可是难住了蔡邕和蔡家人,因为这里是安邑,不是陈留,很多东西没法准备,当初送蔡琰来是冲喜的,想来卫家也不会嫌弃,所以常规的假装基本上没有带,奴仆也不多。但如今卫宣青云直上,更是一出手就是两百金子,若不是卫肃坚持卫家陪嫁不能过于奢华,蔡邕估计蔡家要破产了。

而卫宣则是直截了当地对蔡琰的两位从兄蔡冈、蔡猛说蔡家最好的嫁妆就是蔡琰本人。

对此两个大舅哥也是很有自信的,虽然卫宣出自卫家,且年轻早贵,但能够娶妻如蔡琰也是一种福气。

当卫宣再次见到精心装扮过的蔡琰的时候也是惊呆了,原来自己真的有机会与美貌与智慧并存的绝代佳人成为夫妻了。这个时代的礼教还没有宋明之后那么严苛,也没有所谓的红盖头,所以蔡琰被絮儿等人扶着准备上花轿的时候,卫宣还是能够在一旁近距离观看的。

触目所及蔡琰巴掌大的娇小无暇脸蛋,吹弹可破的肌肤,肤如凝脂,雪白中透着粉红,似乎能拧出水来,一对柳眉弯似月牙,却偏在眉尖染上了淡淡的冷清;一双美眸漆黑得不见底,眼角微微向上挑,笑起来的时候宛如黑夜般魅惑;睫毛在眼帘下打出的阴影更是为整张脸增添的说不出道不明的神秘色彩;鼻梁挺拔且不失秀气,将姣好的面容分成两边,使脸庞格外富线条感;一张樱桃小嘴颜色红润,仿若无声的诱惑。肩若削成,腰如约素。

一举一动都似在舞蹈,雅致的玉颜上画着清。

淡的梅花妆,颊间微微泛起一对梨涡,淡抹胭脂,使两腮润色得象刚开放的一朵琼花,白中透红。

看着卫宣投过来炙热的目光,蔡琰原本殊璃清丽的脸蛋上褪怯了那稚嫩的青涩显现出了丝丝妩媚,勾魂慑魄;若是原似嫡仙般风姿卓越倾国倾城,现却似误落凡尘沾染了丝丝尘缘的仙子般令男子遽然失了魂魄。

但最令人难忘的却是那一双灿然的星光水眸,灵动中带着几分聪慧。

那让人嫉妒的最美丽的蔷薇色飘逸长发,此刻三千青丝撩了些许简单的挽了一下,其余垂在颈边, 头插蝴蝶钗,额前垂着一枚小小的红色宝石,点缀的恰到好处。

大红色的繁花宫装,外面披着一层金色薄纱,宽大的衣摆上锈着紫色的花纹。一根玄紫色的宽腰带勒紧细腰,显出了身段窈窕,反而还给人一种清雅不失华贵的感觉,恰如其分地将蔡琰把优美的身段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出来。真正是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卫宣见到如此佳人忍住高声吟唱道:“真可谓天下之佳人,莫若中原;中原之丽者,莫若陈留;陈留之美者,莫若蔡家之女。”

卫宣今日开心,见了蔡琰更是欣喜不已,所以声调自然高亢,众人听了或是掩嘴偷笑,或是开怀附合,将蔡琰闹了一个大红脸,连连催促絮儿等人快些将自己扶起上马车。

卫宣见状也是哈哈大笑,笑罢诗兴大发:“吾今日得蔡家女,名曰琰,乃吾梦中女神,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瑰姿艳逸,仪静体闲。柔情绰态,媚于语言。奇服旷世,骨像应图。披罗衣之璀粲兮,珥瑶碧之华琚。戴金翠之首饰,缀明珠以耀躯。践远游之文履,曳雾绡之轻裾。微幽兰之芳蔼兮,步踟蹰于山隅。”

蔡琰坐在马车里直跺脚,外面这家伙文采是真好,只是特也羞人,偏偏他却大庭广众宣之于口。絮儿听得不大明白,不过看自家小姐那又嗔又喜的娇羞模样就知道自家姑爷做的诗必定是极好的,肯定是将自家小姐夸得天上少,人间绝色。

蔡邕听了则是直抽抽,嘴角蠕动却不曾说话,他是感叹年轻人的放浪形骸。

倒是文聘有心,早就听闻卫宣给蔡琰献诗不少,竟然现场嗲了笔墨纸张,卫宣念完他竟然记了个七七八八。最后在最左边空白处写上了三个字:琰神赋!其他听得懂听不懂的都是一脸崇拜地看着卫家二公子,这位到底是郑公的弟子啊!

好不容易等到卫二公子抒发情怀结束,迎亲的队伍终于开始从蔡邕暂居地出发前往卫府,这一下可谓是车水马龙,将长长的一条直街塞得满满当当。

马背上的卫宣还是有一种恍惚感,这就是穿越福利啊,名门之后,娶妻蔡家女,所谓的荣华富贵推手可得!要是这乱世早早结束该多好。自己整日里和蔡琰谈谈情说说爱,说不得自己也能成为才高八斗的的卫仲道,再选其中精华让蔡琰谱曲,这中华大地还有那曹子建、李太白什么事?建安七子全是笑话!

可惜这是乱世,自己这一对才子佳人注定不能将大部分精力放在吟诗作赋上,所以之前在准备婚礼和聘礼的时候卫宣对父亲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将最好的给蔡家给蔡琰。

幸好现在他的有这个经济实力和才华,卫家有足够的名望给到蔡家最好的!

即便如此卫宣还是时常忍不住扭回头看看蔡琰乘坐的马车,虽然看不到马车里的可人儿,他却还是一脸的满足。

他的这种满足也感染了迎亲队伍,感染了安邑城内的大部分百姓,满城洋溢着喜庆。

马车里的蔡琰一面听着絮儿的直播,一面也在思索,虽然絮儿眼里的姑爷是完美无缺的文武俊才。然这大半年来,他们的婚事可谓一波三折,从冲喜开始在陈留登上卫家的马车,蔡琰就知道自己接下来的生活就要因为婚姻而彻底改变。

她内心胖换过,也埋怨过,但知道于事无补。幸好,苍天有眼,给了她一个体格健全、心智健全的夫君。

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婚期一波三折,但蔡琰的感觉却越来越好,因为他的夫君能骑马打仗也能吟诗作赋秀浪漫,还有一颗宽仁的心。

他很帅也很解风情,时常送自己一点小礼物,不贵且不俗,尤其是那些赞美人的诗,虽然以前很少见到这种文体却包含浓浓的情意。

他还不是一个只沉迷于温柔乡的男子,当父亲跟蔡琰说起卫宣安四句的时候她也是为之震动,原来这个男人还心怀天下,毕生心愿竟然是提三尺青锋荡平君侧,为万世开太平!

她蔡琰何其有幸,得夫如此妇复何求?她庆幸自己的父亲名望够高,所以才会让卫家知晓,她庆幸自己稍有才华,才会让卫宣动心,她也庆幸自己当初劝说了父亲没有退婚。

由于之前安排的住处相距并不远,所以迎亲仪式很快就完成,接下来的各个细节在卫家众多人的奔忙之下也顺利进行。

卫府今日可谓是高朋满座,不但太守府大笑属吏到齐,就连河东的二十个县城有十七个县令长、十五个县丞和十六个县尉都到了。剩下不是托人送来礼物就是朝廷新任还没有到任的。就连心归顺朝廷的杨奉也带着李乐和胡才亲自赶到安邑来贺喜。太守文直更是应邀亲自主持婚礼,卫家可谓是风光十足啊。

卫家更是豪奢,在安邑城内摆了三天的流水席,让几万安邑百姓也能分享者分喜悦。

这一对金童玉女也是羡煞旁人,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了安邑、河东乃至整个大汉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感叹卫家盛大的排场,有人感叹卫宣的文韬武略,有人感叹蔡琰的绝代风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