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徐晃拼命地晃动自己的脑袋,怀疑这是太过疲劳产生幻觉了,不过那亲兵很快就将燎原火缰绳递给了他,然后是那明晃晃的大斧子。原来这名亲兵本是替代徐晃在城外指挥弓箭手压制守军的,眼见着郑腾、杨凌等人争先恐后也知道贼兵受不住了,于是想着也跟在后面去砍杀几个贼兵。可是看到徐晃的战马和大斧子却犯了愁,正瞧见杜鹏在集结骑兵队伍,显然也是准备入城,果然城门很快就被撞开,杜鹏等人直接冲入城内,想到徐晃平时的威猛都是马战,此刻追击贼兵自然不能少了战马和大斧,于是灵机一动,舍弃了弓箭兵,骑上马扛着大斧子进城来找徐晃了。

这亲兵见到自家军侯正被贼兵挡住去路急得不行边高喊道:“军侯,上马,紫冰首领要跑了!”

徐晃一愣,随即大喜,顾不得夸奖这亲兵翻身上了燎原火,接过来大斧子一拍马屁股,大斧子轮开在贼兵群众四处拨弄,一下就杀开了一条血路。

那亲兵看着其他先随徐晃上墙的同伴,很是得意的拍了帕马屁股跟上了徐晃,显然他后来却有机会大杀四方。

换源app】

杜鹏等三百骑兵进城直接截断了贼兵直接退回县衙和军营的道路,韩瀣混在贼兵群中也是要绕道而行,很快就被徐晃找到,此前徐晃就一直盯着他,此刻他那里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可能暴露了。

韩瀣见到徐晃一人一骑杀过来,胆气顿生,指挥手下亲兵上去困住徐晃,只是那些亲兵慌乱之间哪里挡得住徐晃,基本上是一斧子一个!大斧子扫一圈更是好几个。

周围那些没有战马的贼兵虽然也知道徐晃针对的是韩瀣,可是眼见着徐晃如此凶猛哪里赶上去帮忙,只恨周围人太多,跑不掉。好在徐晃的目标只有韩瀣,所以他们暂时安全,徐晃冷笑着看着一脸惶急的韩瀣,左手提拉缰绳,右手持斧连续砍翻几人之后就来到了韩瀣跟前,韩瀣想躲已经不能,既然如此那就先拼上几个回合再寻找机会逃离,于是挥舞手中长枪刺向徐晃。

徐晃见到韩瀣不跑了心中冷笑,轻松闪过长枪手中大斧子一下砍断韩瀣战马的脖子,韩瀣用长枪勉强支撑着自己没有直接跌落到地上,却也失去了先机,很快徐晃的大斧子就到了,直接砍在他的肩胛骨上,右边肩膀连同小半个身子直接被大斧子劈开。

韩瀣想勉强支撑身体却已经不可能了。

徐晃正不知道这个穿戴盔甲的贼兵将领是何人,却听得周围的贼兵惊呼:“韩大将军死了!”

徐晃一听大喜,连忙上前,用大斧子割下韩瀣人头用斧子举起来朝着贼兵大喊:“韩瀣已经伏法尔等还要顽抗么?”

此言一出徐晃周围顿时跪倒一大片。

李乐率先逃跑,韩瀣紧随其后,胡才则是被杜冲逼退的,尤其是杨凌等人冲上城墙之后,城墙一下就被官兵占领,贼兵甚至连想要从城内爬上城墙都不可能,加上城门被破,李乐、韩瀣先后逃跑,胡才也不是什么忠贞之士,眼见大势已去只好带着亲兵绕道从北门直接出城而去。

却说杜鹏这是第一次作为骑兵军侯作战,进入濩泽之后奉命前往县衙,此刻的县衙贼兵虽众多,但眼见到杜鹏率领骑兵来到,稍作抵抗就四散而逃。杜鹏没有在县衙久留,留下五十人看住县衙,自己带着剩下的骑兵杀向粮库,这里可是卫宣重点交代过的,绝对不能让贼兵趁乱点火烧毁粮库。

粮库是韩瀣手下人在看护,足足有千人之多,不过此刻城中已经大乱,而徐晃和杜冲的两部人马已经顺利进城,在四处追杀贼兵。郑腾和杨凌则是领兵沿着城墙直奔南北两门,城内更是有人在四处乱喊:“韩大将军被杀了!”

所以这一千多韩瀣的心腹手下心中也在打鼓,等见到杜鹏率领骑兵来到,知道大势已去,也是稍作抵抗就四散了。

薛礼倒是没忘记城外还有卫宣,他让郭业带人去追击贼兵,自己则带着本部人马返回了瞭望塔随后簇拥着卫宣进入了濩泽。

卫宣坐在濩泽大堂上已经是两个时辰后了。

由于早有撤退的心思,李乐是最早逃出濩泽的,他的部下也至少有三千人从濩泽逃离,胡才虽然最后跑,但手下七千多人全部在西城门,所以当他带人杀出北门的时候手下依然有四千多人。不过李乐和胡才出城之后面对杜鹏骑兵的追击。

而韩瀣所部一直将濩泽当做根据地,即使在城门被破,韩瀣被杀的情况下还是有不少人借助地利顽抗。

听完了手下人汇报卫宣不禁感叹,这一战之所以如此顺利还是杨奉帮了大忙。当然韩瀣刚愎自用,自以为是也是主因。

城内原本有守军一万七八千,逃走了大概七千,战死的有三四千多,剩下的七千人全部选择做了俘虏。

卫宣这方面一天的攻城加上进城之后的巷战也损失了将近伤亡一千多人。等到杜鹏等人回来才知道路上至少也砍杀了几百人,不过贼兵逃入山林之后杜鹏也就收兵了。

而城内县长、县丞等人早在郭太破城的时候就被杀了,卫宣无奈只好写信给太守阴德让他尽快派人来守濩泽县长。

战斗激烈,损失惨重,收获也颇丰,这里是郭太等人的第二个大本营,韩瀣在这里聚集全部的粮草和钱财。粗略估算了一下,粮食有将近五万石,金银铜钱则多达三亿。

卫宣也不含糊,除了让将士们一日三餐敞开吃之外,每个参战的士兵奖励钱两千,各级将领逐步累计,这一下就花出去将近三千万,而那些受伤得钱一万,阵亡的抚恤家属钱两万。

当然抚恤伤亡将士的钱财账目处理要算在太守府头上,加上闲钱三千万粮食一万石当做缴获准备应对太守府,剩下的自然就是私房钱了。对于城内的七千俘虏卫宣准备逐一甄别,但凡是属于濩泽城内被裹挟的百姓或者各豪族的童客,卫宣承诺他们先协助守城,等战事结束子后可以各自归家。

不过卫宣并不打算和在襄陵一样,将钱财和童客直接归还当地豪族,卫宣能够约束手下不随便串门进入这些人的家里就不错了。

经过确认属于濩泽本地的大概有两千人,想来也正常,他们本来就是濩泽人,官兵来了没什么战意,见到城门被破,立即选择投降是明智的。

剩下的五千人俘虏,卫宣不打算全部收编,一来这些人从贼时间不短,二来自己只是一个别部司马并不是校尉或者将军,如今贼兵只剩下一孤城,如果自己再继续扩编洛阳方面也会有想法。

于是他让人继续在俘虏中挑选,将属于襄陵城内各豪族童客的一千多人挑选出来送到襄陵交给林毅,反正他那里也需要人。

韩瀣被杀,李乐和胡才肯定是去猗氏投靠杨奉了,三人合兵以处,兵力应该还有一万七八千人。

就在卫宣商量着怎么对付杨奉的时候,濩泽之战之后的第四天竟然收到了杨奉的来信。

杨奉的书信姿态很低,说自己与朝廷与卫家并无仇怨,自己当初加入太平道只是为家族复仇,后来因为郡北大灾,流民遍地,太守府却又不思赈灾才越聚越多,一发不可收拾。至于杀官造反那完全是郭太、韩瀣等人的意思。他先后占据襄陵和猗氏可是没有动过一个县吏。

对于最后一点卫宣倒是相信的,因为襄陵县丞林毅正在襄陵带领青壮防御贼兵呢。

对于杨奉的求和卫宣是求之不得,因为时间是站在自己这一面的,现在杨奉手里只有猗氏一城,他想要北上就必须突破襄陵,只要自己卡住襄陵和濩泽,他就只能困守孤城或者扎入王屋山中。

自己有足够的钱粮可以不断地扩兵,不断地加强士兵的训练。现在手下这八九千人如果再训练一两个月,拉出去对贼兵一对二甚至一队三绝对没问题,将领方面虽然赵云走了,但徐晃勇不可当,杜鹏、杜冲、柏树等人都是轻侠出身,在徐晃的感染下,如今也是个个奋勇争先。自己还有三百骑兵,今后有整个河东的支持装备和武器可以源源不断的补充,而杨奉必定坐吃山空。

不管杨奉出于设么目的,急于求和却是出自杨奉的真心,他除了面临外部的困境,也需要时间整合李乐和胡才的部下,做到白波军他拥有绝对的领导,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战力来。

卫宣将杨奉的书信传给众位军侯看,大部分人沉默不语,因为打仗他们算是初窥门径,在卫宣的统一指挥下绝对不害怕那些乌合之众了。但说到谋略一个个宁愿去绕濩泽跑圈。最后还是杨凌站出来说道:“司马,凌有两策,不知当讲不当讲?”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