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韩瀣在被牛辅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之后手下人损失了小半,不过大半还是在他的带领下逃入到了杨奉的中央大营,然后稍作调整就来到了前营,加上原本的四千人,整个前营有将近八千贼兵。

虽然单兵战斗力不如刘铭等人的手下,但还是成功地将这部分人马堵截在原地,并没有能够突破形成对中央大营的包围。

不过很快这种局面就被改变,卫宣和徐晃带着人分别从前营的东西两面杀入,顿时就造成了局部的混乱。因为无论是徐晃部还是卫宣部的战斗力又要高出一截,而之前贼兵的人数优势也被抵消,在不确定城内官兵出来多少的情况,杨奉又不在前营,贼兵的胆气自然不足。

与此同时,牛辅也没想到东面的大营比南面的贼兵营地还不堪一击,不过这些被击溃的贼兵同样选择了往中央营地逃跑。显然这些贼兵在事先是被交代过,不肯轻易自行逃散也是军队纪律的一种体现。

当再次面临杨奉这个硬骨头的时候,牛辅也是心有不甘,他率领的是骑兵,如果跟贼兵在营地内外几十步的范围内进行阵地战,骑兵最大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

于是牛辅就想着去西边大营碰碰运气,结果他发现自己来迟了,因为这里也严阵以待,兵力至少有六七千人。这样一来他如果选择攻打这个营地就要面临杨奉中央大营的夹击。再看看北面,倒是最热闹,想来是卫宣带着人出城了,于是再次绕道来到北面,果然就见到前营灯火通明,一万多人在一起混战的场面甚为壮观。

只是等牛辅赶到战场的时候,前营后面也是旗帜摇动,杨奉的中央大营已经全体出动前来支援了。同时西面的胡才营地也出现了大批人马,显然杨奉这是准备拼死决战了。

牛辅当然不想被团团围住,他找到了正在指挥手下人与徐晃并肩作战的卫宣,跟他说明了战场的情况。

目前战场上的贼兵至少还有两万四五千人,己方骑兵加上步兵则只有八千多,如果是在白天没有营寨的阻挡,骑兵可以杀一个对穿搅乱贼兵的方阵,但现在看起来贼兵的首领也是个厉害角色,所以牛辅建议暂且收兵。

卫宣也是感叹将领的重要,杨奉所带之兵比李乐甚至比郭太要强出太多。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己方步兵战斗力太弱,加上盔甲不足缺少那种一锤定音的攻击态势,如果卫宣现在手中有三五百重步兵,直接杀奔杨奉所在,一定能够将贼兵彻底搅乱。

既然牛辅审时度势选择暂时收兵,卫宣也没有坚持,在牛辅骑兵的掩护下,逐渐退出了杨奉的前营。

随后出城作战的步兵和牛辅的骑兵全部进入了襄汾城。经过清点这次突袭也算是占了一点小便宜。卫宣的步兵损失千人左右,牛辅的骑兵损失三百多,贼兵方面被破了两个营垒,死伤四五千,加上在前营抵挡卫宣部并损失将近两千人,还有一些黑暗中逃跑的,贼兵今晚损失至少在七千左右。

随后牛辅解释他为什么冒着巨大的伤亡发动大规模骑兵夜袭的原因。要知道骑兵虽然有速度优势,战力也强悍,但是在黑夜里如果马失前蹄折断马腿是小事,很有可能马背上的骑兵会被同伴的战马踩踏成为粉末。

牛辅损失的三百人当中至少有三四十人就是这样死的,这还是因为杨奉选择扎营的地方相当平整,也来不及挖陷马坑之类的。

牛辅是准备趁着王越被阵前斩杀贼兵士气低落的机会冲击一把,然后离开河东了!因为董卓已经来信催促,此次的羌人叛乱规模比较大,董卓哪里人手不足,关键是指挥的大将不足,董卓需要牛辅等人支持。

牛辅这也是因为收了卫宣的厚礼,临走前帮一把,接下来就要依靠卫宣这个别部司马单独应对数万贼兵了。

卫宣心中想骂娘,但也知道羌人的危害有多大,朝廷肯定也是出自这种考虑才决定让董卓大军不入河东直接回援。

见到卫宣一脸的苦闷,牛辅也不好意思说道:“今晚稍作休整,之后决定作出突袭濩泽的架势,吸引贼兵援救,然后再找机会在途中伏击一次贼兵,然后真的就要离开了。”

卫宣也知道自己指挥不动牛辅,甚至就算这次带兵的只是李傕郭汜他也没办法。想了一脸诚恳地说道:“牛将军,宣有一个不情之请,能不能留下一曲骑兵,让徐司马再带上襄汾城内的三百骑兵作为机动力量用来袭扰贼兵?”

牛辅看了一眼徐荣,徐荣表情如其他人一样没有任何变化,笑道:“很抱歉,这事本将做不了主。不过今晚那些阵亡的骑兵有至少一半的战马跑散了,你若是派人找回来就归你了。”

卫宣:“……”

休息了一个时辰左右,东方已经开始泛白,牛辅带着骑兵再次出了襄汾南门朝着濩泽方向而去。

杨奉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牛辅这是又要发动攻击了。不过当看到骑兵绕着自己的大营转了一圈,然后朝着东南方向而去,立即派出斥候尾随。

等到吃过早饭,斥候带回来的消息证实了杨奉的猜想,牛辅这是见到硬攻营寨不成功,想要偷袭濩泽,然后围点打援。

但他不得不救濩泽,因为那里不但存储了白波军的大部分分粮草,还有军中的家小。杨奉并不认为牛辅能够用两三千骑兵攻破濩泽城,但如果自己大军继续围攻襄汾,安邑和绛邑甚至东堩可能派出援军,步骑结合,那边又没有大将指挥就危险了,之前我选偷袭襄汾和襄陵就是因为没有大将镇守。

所以濩泽必须救,哪怕明知道牛辅这是准备围点打援。杨奉虽然有一定的军事才能,但他不能知道牛辅即将离开河东,他甚至担心朝廷的后续部队即将来到。因为如果换做他是朝廷的决策者也不可能指望三千骑兵剿灭随时可以遁入大山的三四万贼兵的。

这可能就是聪明人想得太多的缘故,杨奉笃定牛辅这是准备和卫宣上演一曲围点打援的戏码。不过为了确保濩泽安全,他不得不回军。

而李乐、韩瀣等人被牛辅夜袭破营子后对野战更是毫无信心,听闻杨奉决定回军濩泽那是一百个赞成。

襄汾城因为杨奉大军撤退而暂时安全了,但卫宣却高兴不起来。首先是因为牛辅即将离开河东,想来等到牛辅离开之后要不了三五天杨奉也必定会知道消息。除了牛辅之外,现在双方的总兵力大概是1:2,但杨奉只有两个城池,卫宣却需要防守从襄陵、襄汾到绛邑、安邑、东堩的这一条线。这样一来局面最多就是僵持,想要尽快剿灭贼兵变得不可能。

还有一个让卫宣担心的就是赵云在杨奉离开之后也准备带着王越的人头前往安邑面见童渊。

当初童渊答应留在安邑是卫宣坚持让他等到卫通从陈留回来,后来童渊收卫通为徒弟,卫宣提出来让童渊等待自己延迟了的婚礼,童渊虽然没有当面拒绝却是带着卫通打算经过太原北上了,只是不巧撞见王越,结果受了重伤,养伤到白波军起义,如今又是一个多月过去,王越也授首,童渊自然没道理继续呆在安邑。要知道白波军不灭,卫宣哪里有时间完婚?

赵云这次是奉师命来保护自己人身安全的,既然童渊可能离开,那赵云很有可能跟着走。乱世已经来临,卫宣当然舍不得赵云这样的忠勇无双方的猛将。

可是自己又有什么理由留下赵云呢?众所周知,就算尽快剿灭了白波军,那么河东一个郡兵司马如何留得下赵云为自己效力?好在自己已经是近水楼台,与赵云有了近距离的接触,也有过合作,希望将来赵云选择出仕的时候自己已经有所成就,让赵云将自己作为第一选择吧。

赵云离开了襄汾,事情还得继续做,卫宣让杜鹏暂时统领三百骑兵,牛辅所说的战马最终只在城外找回来二十多匹,只能说是聊胜于无。而霍山贼前四当家杨凌在这几次的战斗中表现突出,也有一定的智谋,卫宣决定也让他单独带一曲兵马,依然是超员的一千人。

这样一来,除了前往盐池的陶侃和在闻喜负责卫觊安全的王凯,最先跟随卫宣的诸如王强、郭业等人都来到了襄汾战场。

卫宣将先前那些郡兵骑兵和王强手下的二十人再从个队伍中挑选了二十多人组成一支一百人的斥候队伍穿梭在襄陵到东堩之间,交给王强统带。

徐晃、柏树、刘铭、郑腾、杜冲、杨凌、郭业、薛礼各带一部,其中薛礼在襄陵协助林毅,刘铭率领一千人前往东堩接替牛辅留下的空当同时要求安邑至少再派遣千人协防东堩。

这样襄汾城内除了民夫和本地县衙统领的青壮真正的战兵就只剩下六千三百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