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于郭太等人来说也有好消息,那就是第三波也是最后一批从襄汾出发的人终于即将顺利抵达安邑,虽然晚上也遭遇了卫宣派出的骑兵袭扰,因为有了前一晚的经验教育,七千多人是集中在一起行动的,晚上扎营的时候还特意将粮草、辎重放在了营地的中央,并且派出斥候在营地外巡逻警戒。最终付出了一百多人的性命将官兵赶跑了。

相对于前一晚损失五六千人,第二次只损失了一百多人对郭太等人来说简直是天籁之音。

攻城如期进行,虽然护城河只填埋了不到其一百步,但攻城的云梯倒是赶制了不少。

正是的攻城是从中午开始的,郭太将攻城的队伍分成了四队,每一队两千人。看起来旗帜鲜明,少数人还穿戴了盔甲,更多的人身上有皮甲,显然这些是贼兵挑选出来的精锐。

当四个方阵在安邑城外摆开的时候,卫宣和所有的郡兵一样再次恢复了凝重,穿越以来卫宣虽然没少带着宾客杀人,在霍山剿匪更是手段全出,但如今守城完全不同,在野战,打不过可以炮,守城一旦让贼兵入城就是全城百姓遭殃,而且卫宣已经将承载卫家希望的骑兵队伍派遣了出去,他已经没有了退路。

太守阴德在卫宣再三派人催促下终于再次很不情愿地登上了城楼,当他看到城外的贼兵又多了七八千的时候,两腿就没有停止过颤抖,杨奉席卷襄汾、襄陵的消息他也知道了,看到他这个样子,卫宣只能让人搬来太师椅上让他找了一个许多郡兵能够看到的位置坐下,然后自己来到城墙上指挥郡兵准备迎接敌人的攻击。

河东的郡兵本来有三千人,霍山剿匪损失了几十人,抽调了骑兵一百多人,加上原本的空缺,真正报到的不过两千四百多人,卫宣将其中许多头发花白的老者挑选出来,也不敢在这时候直接开除,而是让他们留在城下负责伙食和民夫一起搬运物资。

真正可以使用的不过两千人,加上安邑县兵和衙役三百人被卫宣安排在其他三门看守城门。东门派遣去了一百人郡兵,剩下一千九百多人,加上城内各大家族派遣过来的壮丁勉强凑出三千人,卫宣将他们分成三队每一队八百人轮流在城墙上值守,剩余六百人作为预备队。

贼兵第一个方阵很快就在护城河外完成集结,然后扛着云梯对城墙发起了冲锋,卫宣冷冷地看着城外,扭头对身旁的传令官说道:“所有的弓箭手准备,听号令,不准提前房间!”

卫宣表面上看起来真镇静无比,其实他比大部分郡兵都紧张,郡兵只需要听命令行事,他却需要准确及时地发布命令,并且根据城内外敌我双方的形势作出改变。好在现在攻城的贼兵也是新手。

首先是几十名身穿盔甲的步兵扛着云梯往前冲,卫宣放过了他们,将目光盯着后面的大部队,很快有几百人冲过了护城河。

就是现在,卫宣拔出了腰间的宝剑高喊:“放箭!”

队伍中的两百弓箭手齐刷刷地放出了手中的弓箭,由于距离近加上贼兵密集,根本不徐用瞄准,卫宣探头朝城墙外看去,至少有五六十人被射翻。

同时贼兵的云梯也有几架已经成功地架到了城墙上。

“放箭!”

“挠杆手准备!”

“放箭!”

“弓箭手退后,挠杆手上前,准备,推!”

由于护城河被填埋的距离有限,贼兵攻城相对集中,卫宣暂时还能观察全局,看到有些云梯上已经有人开始攀爬,就换上了挠杆队,这些人五六个人一组,举着常常的叉子,在卫宣下令之后几乎同时将叉子叉住了云梯,然后一起用力,第一架云梯很顺利地被叉翻往后倒下去,云梯上的贼兵也从半空中跌落,生死不知。

接着是连续几架云梯被掀翻,贼兵的第一波攻击算是被瓦解。

“弓箭手上前,准备,放!”

“放箭!”

“放箭!”

“弓箭手退后,挠杆手上前!”

第二轮贼兵似乎也学聪明了不少,云梯从六架变成了十二架子同时架在了城墙上,下面几个穿戴着盔甲的贼兵拼命地压住云梯,身手矫健的贼兵嘴里叼着环首刀,双手快速地带着身体攀爬。

看得卫宣都忍不住拍手叫好,不过想到自己的责任,他还是在大部分云梯上贼兵爬到一半的时候下令挠杆手出动。

这一次十二架云梯,只有四架第一次几被掀翻,有三架在第二次的时候被掀翻,云梯上的贼兵已经快爬到城墙上,尖叫着摔下来当场气绝身亡。但是仍然有五架云梯连续几次努力挠杆手都没能掀翻,卫宣真想上去揣那些废物几脚,人家都还没上墙,你们在上面居高临下慌乱什么啊。

“挠杆手退后,长枪手上前!弓箭手准备!”

五架云梯上终于有贼兵顺利地登上了城墙,不过第一名露头的贼兵很不幸,因为至少有四杆长枪同一时间刺向了他上半身,他躲避过了其中三杆,却被一竿戳中腰眼,从云梯上跌了下去,不过云梯并没有就此倒下,第二名贼兵迅速爬了上来,趁着长枪兵收回长枪的空当跳上了城墙,不过只有一个人,还是很快被反应过来的郡兵捅翻在城墙上。

不过这对贼兵来说并不是坏消息,因为他们这么快就开始有人登上城墙,后面那些待命的贼兵开始高呼,城墙下的贼兵则继续扶起云梯架在城墙上。

卫宣黑着脸高喊:“各屯为单位集结,自由攻击!各屯长负责司号。”

敌人一旦一点突破,他就没办法集体指挥,只能依靠各屯长各自为战了。

几位屯长之前还在感叹卫宣这么年轻竟然如此熟练地指挥守城,只是可惜了手下人不顶用,轻易让云梯架住,又轻易地让贼兵爬上来,这对己方的士气是一种打击,原本紧张的会更加紧张。

卫宣看了一眼围在自己周围的杜鹏等二十多名轻侠,这是徐晃留下来保护卫宣安全的人。

“杜鹏,你们分散开,四人一组去帮忙守住云梯,留下一组人在我身边即可。”

杜鹏摇摇头,卫家上下不知道多少人叮嘱过他,就连太守和郡丞都亲自拜托过他一定要保护好卫宣。

不说卫宣和卫家对他的恩情,光是为了安邑城的防守大计,他也需要高度重视卫宣的安全。

卫宣黑着脸说道:“现在没有贼兵登上城墙,我身上有盔甲,城下贼兵的乱箭根本伤不到我。如果不守住云梯只会有越来越多的贼兵登上城墙,到时候我方人数上处于劣势很快就会被占领城墙。”

杜鹏虽然没带兵守城过,但看了许久也知道贼兵想要在城墙上站稳脚跟起码需要小范围聚集几十人,看先前那些贼兵的战斗力,第一方阵的两千人怕是做不到。

卫宣当然也估算过贼兵的战斗力,不过他不想连续看到贼兵登城成功,这样对己方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杜鹏这些人勇悍,小规模的厮杀很有优势,只要他们几个带头死死地守住中间一段城墙,即便其他地方有疏漏,贼兵也无法短时间内聚集。

主仆两人你看着我,我看着你,谁也不肯退步,就在这时候身后传来一人的声音:“云蛟,先按照兄长的命令去做,我守在这边,真要贼兵上来多了你们再退回来。”

两人回头一看,来人正是赵云!卫宣笑了,这家伙腰间悬挂着宝剑,手中握着亮银枪,卫宣再次看了一眼杜鹏:“这下你放心了吧。”

杜鹏并不多言,迅速地将手下人呢分成了五组,不过他只派出四组而且就在卫宣附近的城墙左右,自己一组四人则还是坚持在卫宣跟前,卫宣也不再坚持。

第一波攻城的贼兵有两千人左右,弓箭手有五十人,虽然从城下往上抛射杀伤力不大,但是还是很快让城墙上的守军出现了伤亡。

卫宣下令让各屯各自为战之后,每个屯弓箭手也不过三十左右,所以一时半会对城外的弓箭手也构不成压制。

战斗就这样进入了胶着状态,进攻方拼命地往城墙上输送兵力,但因为卫宣的四组轻侠死死地守住其中大概三十步长的城墙,让贼兵始终不能首尾相接,导致许多贼兵好不容易登上城墙又被砍翻,偶尔聚集起三四人最终也是被长枪手捅翻。

大概付出了将近两百人的代价,贼兵鸣金收兵,第一方阵潮水般的推下去。第二方阵立即开始集结,卫宣也不敢怠慢,立即下令,第二队上墙,第一队下去休整。

贼兵第一方阵进攻不过小半个时辰,城墙上的守军也付出了三十多人的伤亡,其中有几人用力过猛跌下城墙去了。还有几人被跳上城墙的贼兵砍死砍伤,大部分则是被弓箭手所伤。

吸取了前面的教育,卫宣将第二队一百多弓箭手集结在自己跟前统一指挥用来压制城下贼兵弓箭手,其他城墙上各段直接交给各屯长指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