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韩磊晚上在仅有的几顶帐篷里闹得很晚。许多没有女人伺候的贼兵也是为了听个热闹而迟迟未睡。

当徐晃带人将他们包围的时候营地鼾声一片,徐晃摇摇头,下令所有人点燃辎重车,然后散开在外围截杀侥幸逃出来的贼兵。

韩磊被吵醒的时候很是不爽,骂骂咧咧的正想找人发泄,却看到了帐篷外冲天天的火光,然后就看到了自己手下人拼命地翻越辎重车之后却被外围的骑兵无情地砍杀。

很快他所在的帐篷也被点燃,他想要找人来扑救却发现自己的一千多手下早已慌乱城一团,许多人甚至因为攀不上辎重车,冲不出去而身上被点燃在营地里四处乱跑。韩磊的帐篷就是这么被点燃的。

韩磊不想死,他身边的连个女人已经吓得站不起来死死地保住他的两条大瑞,他移交踢开一个,认准一个方向冲了出去,然后一切都是徒劳的,因为他虽然轻松地翻阅辎重,却发现外围扎着一排排杀蛇一样的骑兵。

韩磊痛苦地闭上了自己的眼睛,他知道自己和这一千多手下全完了,可怜他甚至连给姐夫送个信都没机会,她很想给后面两支队伍送个信,也做不到了,自己死在什么人手里都没搞清楚。

安邑城北,当天刚刚蒙蒙亮,郭太就催促着手下人开始埋锅造饭,他担心了一夜的夜袭并没有出现。折让他松了一口气,吃过早饭他就聚集了将近四个首领手下五百多长枪手在自己的将旗周围摆开,这是专门对付卫宣那些骑兵的。

昨晚因为忙于扎营和安抚手下贼兵,郭太、李乐和胡才等人并没有安排人制造冲城锤之类的的重型攻城武器,而是让贼兵们如昨天一样在安邑城外摆开。

按照郭太等人的估计,再有半日时间,从襄汾城内来的后续第二波部队就能抵达。到时候再分兵去其他城门。

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两千多骨瘦如柴的灾民早上又领到了一碗稀饭,然后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朝着安邑城的北门而来。

他们每个人手中都拿到了一个装填沙土的袋子,到了护城河外几十步竟然齐刷刷地开始取土,然后麻木地扛起沙袋来到护城河边,将袋子里的沙土倾倒到护城河中,看的城墙上的卫宣和郡兵们目瞪口呆,没想到这些看起来这些奄奄一息的灾民到了太平道人手中居然还能有如此作用,真正是人尽其用啊。

卫宣心中更加懊悔了,若是太守阴德能够听劝,或者自己当初稍微狠心一点,让这些人在城外干活,伐木、挖护城河岂不是也能压制一番,类似也就一了百了,现在却在成为助纣为虐。

不过懊悔归懊悔,卫宣自然不能看着这些人就这么将护城河填平了,于是调集郡兵中的弓箭手两百人朝着护城河外那些正在倒土的灾民来了几次齐射,顿时有几十人被弓箭射中栽倒在护城河边。剩下的灾民感觉到危险,顿时停了下来。

后方的贼兵见状立即有穿戴盔甲的几十人带着更多的贼兵杀气腾腾地朝着那群灾民冲过去,那些离得近的灾民在贼兵的呵斥下有些人则恢复取土,但还有胆小的站在原地不动,,顿时就被贼兵砍翻在地。

顿那些被砍翻的灾民许多并没有立即死去,躺在地上哀嚎,惹得一些贼兵不高兴,上去补上级刀,顿时灾民一下就死了几十人,丝毫不比卫宣的弓箭手杀伤力差,于是在这些贼兵的驱赶下,两千多灾民继续运土填河!然后城墙上的弓箭手继续对准护城河外攒射,每一次这样的拉锯都会倒下几十人甚至上百人,郭太看在眼里并不着急,因为上午的进攻本来就是试探性的,他准备等到下午第二波人马到了之后才组织手下发起进攻。

护城河边的尸体逐渐增多,灾民开始麻木,动作也变得缓慢,郭太不得不出动更多的手下驱赶灾民继续填埋护城河,

上午的时间很快过,护城河中间有一小段已经前进了五六步,但倒下的尸体也有七八百。

当然这并不能影响郭太等人,但接下来斥候带来的消息就是他的第二波人马,四个运输辎重的队伍昨晚被官兵袭击,两个队伍全灭,两个队伍丢下辎重逃回了襄汾,而且两支队伍总计三千多人逃回去的不多五六百 。也就是说一个晚上白波军不但损失大量的粮草,还至少损失了五六千人,他们拿下襄汾得到的补充基本上就全部浪费在沿途了。

郭太知道卫宣手中有骑兵,但杨奉的情报是五六十,他亲自见过的是一百五六十,但是能够一个晚上袭击四支运输队,并且歼灭己方五六千人,那得多少骑兵?

郭太、李乐、胡才等四人聚集到一起商量,依靠现有的一万三四千人加上幸存的一千多灾民想要攻下安邑很难,为了防止后续部队被卫宣再次派人袭击,郭太等人已经派出斥候要说四个首领的手下一起行动,而安邑城外的贼兵则开始打造攻城器械,准备等到第三波贼兵从襄汾城赶到安邑之后再大举攻城。

不过为了对安邑城内的守军持续保持压力,除了驱赶紫爱民继续填埋护城河之外,还派出了一千多人扛着云梯跨越护城河对城墙发起攻击。

不过这样的尝试几乎威胁不到安邑城墙上的守军,一开始包括王濛等在内的许多文官看到卫宣下令屠杀那些搬运沙土填埋护城河的灾民还觉得这卫家虎有点残暴,但当一个上午过去,他们也已经习惯,而看到一千多人的生命换回来的是将近三十步宽的护城河被填平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法再同情灾民,而是为城内的百姓和自己的家人担忧,因为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再需要一两天,护城河对于安邑城的保护将会失去作用。而改变这一切的正是他们先前同情的灾民,这些人长期以来还在卫家等大家族的粥棚里讨生活。

第二天贼兵依旧没有直接攻城,最先填埋护城河的的两千多灾民已经死光,甚至他们的尸体都被贼兵冒着弓箭扔进了护城河为贼兵攻城做出了最后的贡献。

第二天被驱赶填埋护城河的是那些先前从灾民挑选出来的青壮,他们昨天目睹了自己曾经的同伴死伤殆尽,所以当贼兵拿着武器驱赶着他们去搬运沙土填埋护城河的时候,许多人选择了反抗,不过反抗是徒劳的,贼兵有将近万人,而且人人油雾器,他们不过三四千多人,体质弱不说,长期的饥饿让他们根本没有多少力气,而没有武器成为了他们致命弱点,加上反抗只是部分人,所以很快就被镇压,有七八百人在这场冲突中被贼兵砍杀。血水顺着坑坑洼洼的地面流到一起形成了一个小水潭,很是吓人。

剩下的只能认命地拿起工具开始填埋护城河。同样面对的是守城弓箭手的屠戮和贼兵的砍杀,在双重压迫下减员的速度也非常快。

徐晃夜袭成功的消息自然第一时间传到卫宣这里,他想过贼兵未分批行动,但是没想到各个首领之间是分开行动的,这从客观上为徐晃夜袭创造了条件。如果是六七千人聚集在一起,徐晃等人最多只能是袭扰。

四五千人被消灭,第二波队伍辎重全部损失,七八千人无法按时抵达战场,让安邑又赢得了一天的时间。

但是也有坏消息,那就是杨奉带领队伍席卷襄汾和襄陵,队伍从五千人发展到一万人,并且已经抵达襄陵城下,按照杨奉对襄陵城的熟悉程度,和襄陵城内脆弱的防守,不是直接开城投降就已经是不错了,最多也就能够挡住杨奉大军一两天。

两天之后,杨奉的队伍可能是一万五甚至两万,也有可能是平阳或者杨县被攻破,唯一的好处就是从襄陵到安邑的行程不骑马要三天以上,也就是说杨奉三四天内应该不会加入战场!

杨奉席卷襄汾和襄陵的消息自然也传到了郭太等人这里,出发之前,郭太的队伍人最多有七千多人,现在郭太的小舅子韩磊被徐晃一锅端了,加上第一天抵达安邑的时候被卫宣带兵突袭,挡在中间的大部分是郭太的队伍。如今虽然他还是四个首领中手下最多的,却已经不到杨奉的一半。他有点羡慕嫉妒杨奉了,也有点后悔当初改变计划,如果此刻自己也带着队伍在平阳或者闻喜的乡村劫掠,不说队伍多少人,至少辎重肯定是够坚持很长一段时间,那些裹挟来的民壮也可以和这两天填埋护城河的灾民一样利用起来。

后悔归后悔,但郭太等人经过商量,还是决定在抵达安邑城的第三天对安邑发起总攻,因为驱赶灾民填埋护城河,下午的时候又发生了好几次冲突,灾民死伤七八百,贼兵也有两百多人丧生,因为灾民手中的取土工具和沙袋成为了他们临时战斗的武器,人在绝望的时候发起的绝地反击还是有一定的杀伤力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