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敌人的凶悍也激发了魏延部下的血性,他们不断压缩方阵的同时,步兵方阵中也不断有自持勇悍地从队伍的后方走上来与骑兵单挑。

魏延的六千步兵中配置了一千五百弓箭手,如今整个西凉兵所在的位置几乎被空弓箭所覆盖,西凉兵的中箭几率就非常高。

赵云等几名将领这时候已经不再去管己方的阵型了,凭借个人的勇悍不断地收割着临近西凉兵,以抵消己方士兵经验不足带来的恐惧。

西凉兵就像一头困在笼子里的野兽被不断地放血,许多人身上和战马上插满了羽箭,只要心中的那股气泄了等待他们的就是全军覆没。

当最后几名西凉被弓箭手射落下马的时候整个山谷里已经血流成河,整个山谷里堆满了西凉兵的尸体和受伤倒地的战马!

不过此刻的魏延也笑不出来,尽管卫宣战前一再告诉他不要小看西凉兵,他也确实没有小看西凉兵,用出了狮子搏兔的全部力量。

但西凉兵还是凭借自身的勇悍和和战斗到最后一人的决心让魏延付出阵亡七百,各种轻重伤员一千三百人的惨痛代价。

赵云和杜鹏的骑兵也付出了一百多人的伤亡。这还是己方猛将在前面很好地保护了己方士兵的结果。

试想一下,如果只有杜鹏或者文聘和李严其中的一人带着一千骑兵在平原遭遇……当然苦战之后坚持下来的收获也不小,至少幸存的所有将士都明白了一个道理,西凉兵战力很强,很强!

但绝对不是不可战胜的。不过看到山谷里满地的尸体魏延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如果不是自己再三谨慎,如果没有请赵云和杜鹏的两千骑兵参战,魏延还真没有信心能够全歼这支队伍。

如果用纯步兵四面围困,魏延可能要付出的不是七百阵亡也不是两千的伤亡,可能是一半以上人的阵亡,甚至最大的可能是留不住西凉骑兵。

所有的这一切还是在骑兵处于劣势的山谷地形中遭遇战,如果是开阔的平原,魏延不敢继续想下去,看来主公说的遇到董卓军再小心都不为过。

战斗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收获也不小,一千西凉骑兵没有逃脱一人,一千套盔甲和兵器就成为了战利品,虽然破损了不少,修修补补大部分还能用。

一千匹战马当场被杀的大概有三百多,还有一百多伤重没办法救治的一起杀了可以给魏延全军好好吃一顿。

而剩下五百多匹战马则可以继续武装更多的骑兵。魏延知道自家那个对战马有偏爱的主公见了这么多战马肯定会笑开花!

如此一来己方阵亡七百步兵,伤一千五的责任也会小很多。浑身是血的卫通坐在山坡上看着魏延带着人收拾战场,咧着嘴对赵云说道:“师兄,董卓军虽然彪悍,但将领太菜,要不然也不至于全军覆没。不知道那徐荣和吕布如何,真想在战场上遇到他们。”赵云摇摇头说道:“骑将勇武固然重要,但如何在战场上指挥手下变换阵型如行云流水才是关键。这位董卓军司马从进入山谷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失败!他放弃了骑兵的速度优势,放弃了骑阵的冲击力,在狭小的空间里与步兵方阵纠缠这是兵家大忌。也是西凉兵太骄傲了,小看了魏校尉,也是魏校尉手下斥候了得能够屏蔽敌人的斥候,,加上他亲自诱敌表演很到位让敌人放松了警惕。至于被主公看好的董卓军大将徐荣必定是一位优秀的骑将,而那吕布吕奉先,既然被主公描述为武道第一人,必定有过人之处,别忘了他如今也有赤兔马。要知道当日云与黄司马比试他最后其实是输在了战马上,如果他有和云一样的战马输得就是我。你的战马很普通,力气和枪法也没有达到巅峰,遇上吕布可能就是几个回合的事情,还是尽量别碰到他吧。”卫通点点头:“嘿嘿,我不傻,真想要单挑吕布起码也要等我达到师兄你这种程度。可惜了这些西凉骑兵啊,如果他们肯投降,有师兄这样的骑将率领战力肯定会倍长。”赵云并没有飘飘然,而是淡淡地笑道:“论武艺我比文远可能要好一些,要说带兵,尤其是骑兵他胜我不少。这是主公的原话,现在咱们骑兵太少都是作为机动力量留在中军,如果将来组建专业的骑兵,文远才是当仁不让的骑将。”卫通没有反对,他自家兄长的识人本事非常佩服,张辽来自并州雁门,从下与匈奴人打交道,自然有一定的优势。

前锋魏延全歼一千来犯的西凉骑兵的消息传到卫宣的中军,确实极大的鼓舞了士气。

不过卫宣并没有被这场艰难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他一面下令魏延立即将所有的伤兵撤到阳城进行救治,同时下令从阳翟快速抽点预备兵补充给魏延。

至于缴获的骑兵正如赵云所预料的那样,除了补充赵云和杜鹏的损失之外,剩下的全部划拨给了张辽。

对于前锋的胜利这一仗当然要大肆宣传,为此卫宣下令后方的阳翟后勤部队调集千万钱财到前线,所有的阵亡将士抚恤钱两万,伤者减半。

所有参战的将士人人都得到了一份奖励。而张辽和卫峥分别从各自的驻点拔营向轘辕关靠近的同时,卫宣要求当日参战的各兵种和各司马都要抽调一些人到各营讲述他们的当日的作战经过。

同时要求包括魏延等人在内所有军侯以上的将领必须对这一战做一个总结。

魏延在原地停留了两天一直等到卫宣的中军赶上来才继续前行。当他抵达预定的位置距离轘辕关十里的时候补充的预备兵也到位了。

当然为了保证魏延军队的安全,卫宣还是派出了赵云和杜鹏白天护卫在魏延的两翼,晚上扎营的时候再回到中军。

卫宣、张辽和卫峥分别在他的左右和身后一日路程。或许是吃过亏了,轘辕关的牛辅在魏延抵达之前再也没有排除成建制的队伍前来试探。

当轘辕关的牛辅再次派兵出战的时候是魏延刚抵达的第二天一早,营地的许多栅栏甚至还没有完全弄好。

牛辅就带着两千骑兵和三千步兵杀到了魏延营前。当斥候看到关门打开的时候就第一时间汇报给了魏延,但一直到被牛辅三面进攻,魏延也没有向中军的卫宣求援。

不是魏延托大,而是按照卫宣的要求要检验一下小型投石车的威力。几个月前马钧就带着人来到了阳城,几百人辛苦了上百个日夜的部分成果总算派上了用场。

牛辅现在是满腔怒火,虽然魏延和赵云等人合伙全歼了宋涛部,但还是有斥候幸存者回到了关内,当牛辅听闻了当时战场上发生的一切的时候无比愤怒的同时也放下了他骄傲的心。

所以今日他要趁着魏延立足未稳给他一个下马威。他将两千骑兵分成两部分从两翼攻击同时防范卫宣的骑兵来援,三千步兵则从正面发动了猛攻。

魏延、文聘和李严三人站在临时的望楼上,看着杀气腾腾的西凉兵,表情也十分严肃。

不过因为骑兵只能用弓箭进攻,所以两翼在栅栏未破之前只需要用弓箭还击即可。

但正面的三千步兵显然是董卓军的精锐,除了贡献手基本上都是重步兵。

牛辅的大道就在魏延营门的两里之外,显然牛辅也是想要近距离第一时间看着魏延被自己的军队打崩的时刻。

然而魏延注定要让他失望,前一场取得大胜的魏延面无表情地站在望楼上,文聘和李严已经被他催促这下去只会应对两翼的骑兵。

整个军营营门紧闭,所有的将士都严阵以待。一直到营门口的指挥军侯大声喊出:“敌人距离三百步。”营门后的弓箭手全部从地上爬起来,弯弓搭箭。

刀盾手将自己的盾牌放在胸前随时准备举起来。而他们的后方则是无数的刚刚组装或者正在组装的小型投石车。

所有组装好的投石车旁边都站了七八人,他们也十分紧张。苏烈是这些投石车的指挥,他的手心叶冒汗了,站在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一人高的木台子上紧张地看着营门前方。

“敌军两百步!”

“敌军一百五十步。”

“敌军一百步,弓箭手预备,放!”

“举盾!”随着一系列的口令下达,整个军营气氛陡然紧张,所有的兵种各就各位、弓箭手努力地朝着越来越近的敌人抛射。

但显然效果并不好,因为距离关系加上敌人穿着盔甲带着盾牌,从一百步推进到五十步,也就十几人中箭掉队。

营门口的军侯脸色很难看,苏烈的脸上也没有笑容,因为随着三千今精锐西凉兵扑面而来的就是肃穆的杀气。

敌人的刀盾兵已经很靠近栅栏,刀盾手后方的弓箭手也开始抛射对准栅栏里的守军。

苏烈回转身看着身下一字排开的投石车,看着那些同样紧张的同伴,再次转向营地外围,目测着敌人的密集程度,终于下达了第一次口令!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