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

众人对聆听乐曲的感受谈论、感慨了一番。

高盈师姐问:“这一曲《流水》是不是有什么典故?”

“不错,确实是有典故。大家愿意听的话,我就讲讲。”

“好呀好呀。”双琴第一个拍手,大家都热烈鼓掌。飞光是小孩心性,喜欢听故事,所以他又是拍手拍得最响的那个。

严子休像说书一样讲起:“浪说曾分鲍叔金,谁人辨得伯牙琴!于今交道狡如鬼,湖海空悬一片心。话说以前有两个人,一个叫管夷吾,一个叫鲍叔牙……”

他讲完管鲍分金,引出俞伯牙奉命出使楚国的故事。这俞大人在回来的路上,遇到风雨,将兰舟停泊在山崖之下。雨过天晴,月光皎洁,俞伯牙焚香抚琴,消遣情怀。忽然琴弦断了一根,俞伯牙知道有人偷听,就派人前去捉拿偷听之人。

双琴好奇地问:“怎么有人偷听,琴弦就会断呢?”

“这是感应的道理。人和人的心灵之间,是有互动的。音乐之道,非常微细,如果你学了琴,慢慢就知道了。”

飞光说:“双琴师妹,别打断故事!”

“略略略……”双琴在严子休这里,安全感极强,丝毫不怕飞光,冲他做了个鬼脸。

飞光吹胡子瞪眼,拿她没办法。

严子休知道飞光虽然是元婴大佬,心性就是一个喜欢玩的小孩,不会真的伤害双琴。

他笑了笑,继续讲故事:“随从正打算去捉偷听的人。忽然岸上有人自称樵夫,不是坏人。只因打柴路上遇到风雨,在此避雨,才碰巧听到了琴音。俞伯牙心里瞧不上樵夫,觉得山野之人懂个什么也配听琴。但也没为难他,命人放他走。可那樵夫却说了一番话,让俞伯牙又改变了主意。”

“樵夫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你怎么就认为乡下人不配听琴呢?就像这修仙界,拳头大的容易瞧不上拳头小的,其实这种傲慢没有道理。武力是衡量人的唯一标准吗?”

严子休并不是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也不是为了弹琴而弹琴。他是在普及价值观,希望人们都能平等相待。

“那俞伯牙一听也有道理,就请樵夫上船。俞伯牙是个大官,他的随从都嘱咐樵夫要磕头,要恭敬。那樵夫却从从容容,作了个揖,没有下跪。俞伯牙这时候还有点瞧不上他,就让樵夫随便坐。然后就问他懂不懂瑶琴。樵夫却是对答如流,把瑶琴的来历等等说得一清二楚。”

丽丹问:“这瑶琴到底有什么来历呢?严师兄能不能给我们说说?”

高盈怕飞光又乱说,附和道:“严师弟,请说说瑶琴。”

“好。有一位古代圣人,看到天上木、火、土、金、水五星之精,飞坠到梧桐树上,引来凤凰。这圣人看梧桐是树中良材,含造化精气,堪为雅乐。于是取中间一段,在长流水中,浸泡七十二日,斫成乐器。因为演奏的是天上瑶池之乐,故名瑶琴。瑶琴长三尺六寸五分,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前阔八寸,按八节;后阔四寸,按四时;厚二寸,按两仪。有金童头、玉女腰、仙人背、龙池、凤沼、玉轸、金徽。徽有十二,按十二月;又有一中徽,按闰月。……”

“此琴有六忌、七不弹。何谓六忌?一忌大寒,二忌大暑,三忌大风,四忌大雨,五忌迅雷,六忌大雪。何谓七不弹?闻丧者不弹,奏乐不弹,事冗不弹,不净身不弹,衣冠不整不弹,不焚香不弹,不遇知音者不弹。……”

众人哪里听过这些,都觉得这严师兄、严师弟、严小友真是博学多闻。

“严师弟,怎么叫不遇知音不弹?”高盈问道。

“就拿今天来说,来的各位同门都是热爱学习的,都有文人雅士之风。如果来的是一些喜欢打打杀杀的人,我就不会弹这《流水》了。”

飞光有点尴尬,他是有点喜欢打打杀杀的,不过今天还好,至少是冲着学习来的:“严师弟说得对,说得对。我们要做文人雅士。”

高盈一直为她这师弟的跳脱性子感到头痛,现在听到他表态要做文人雅士,又觉得好笑又觉得欣慰。看来要让师弟和严小友常来常往啊。

丽丹问:“严师兄,樵夫给俞伯牙讲了这些之后呢?”

严子休道:“讲了之后,俞伯牙虽然有些惊讶,但还怕他是记问之学,就想继续考考他。”

“什么是记问之学?”

“记问之学就是只知道些皮毛知识,没有深入研究。看了两本书,就觉得自己懂了会了,实际上只知道一些知识而已。比如炼丹的人,看了《大唐丹典》,倒背如流,可是一炉丹也没有炼过,这就是记问之学。”

“我懂了,请严师兄继续。”

“那俞伯牙就说,我弹奏一曲,看看你能不能听懂。然后他就把断弦重新整理好,心里想着巍峨的高山,弹了一曲。樵夫听了之后赞叹说,弹得好啊,逶迤起伏、青翠满目,俞大人心里是在想着高山吧?俞伯牙没说话,又弹了一曲。樵夫说,浩荡回漩、奔流不息,俞大人心里是在想着流水吧?俞伯牙心中大惊,推琴而起,连呼失敬失敬。两人越说越投机,最后结拜为异姓兄弟。相约明年再会。这就是知音的由来。”

飞光有些感触:“一个是大官,一个是草民,竟然成为忘年之交、异姓兄弟,真是传奇啊。”

志林道:“就像元婴大佬和练气小修称兄道弟一样,太不可思议了。”

高盈听了却是一笑。她就是元婴大佬,不也是和严子休这练气小修平等相称吗?

她笑着问:“严师弟,那我们听你弹琴,看到了那些景象,算不算是知音呢?”

“可以说是一定程度上的知音。因为知音有浅深之分。如果继续深入,能听懂我讲的灵觉之性,体会到平等心与伙伴关系,那就完全是了。”

高盈攥了攥拳头,神色坚定地说:“那我好好用功。”

莹莹道:“严师兄的境界太高,我担心跟不上,会掉队。”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