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照一下应天地区最好的游玩地——应天公园,除了一些松柏树和动物园里被关在笼子的可怜动物,还有什么好看的?公园和这里一比,简直是云泥之别。

电视台台长名叫赵玉亮,是个四十多岁的瘦高个。一看基地这么漂亮,他马上指挥工作人员进行拍摄,这么好的地方不进行宣传怎么行呢?

严子休提前安排曹姣姣等人准备了大家的早饭。

伍院长看到这里环境好, 住得好,吃得好,不由得提出了请求:“小严啊,我周末没事的话,能不能来这里住住?”

“当然可以啊。不过我周末一般会闭关,不能陪你。”

伍院长知道他闭关的事:“不用陪、不用陪, 我就自己在这里看看风景, 喝喝茶,看看书。”

严子休看着那些医生护士的羡慕眼光,说道:“诸位同事,只要患者的口碑好,大家将来都有机会来这里住上一住。”

换句话说,你要是对患者没热情,没爱心,那就免谈。

伍院长眼睛一亮:“对。我们可以定期让患者进行评议,口碑好的医生和护士可以来这里休养学习。”

这一下,大家为患者服务,又增加了一个可见可及的动机。

老马立即从更高的层面进行了设想:“小严和伍院长的主意不错。等基地规模扩大了,吃住条件更好了。在各行各业做出贡献的,都可以考虑来休养学习嘛。”

这是让真正的好人都得到实在的支持。

开课前,严子休征求了段青她们的意见。如果愿意听课,上午可以不上班, 但是需要用休息时间把工作补上。

职工们一听这话,没有一个不想听严科长兼严医生讲课的。至于说放弃一些休息时间加班, 毫无问题。

八点半整,由老马先致辞。

“各位新老朋友,我们今天汇聚一堂, 来学习中医心理学。这事,谢院长和伍院长说了好几次。我也一直放在心上。现在条件成熟了,值得祝贺。我本人对中医是非常感兴趣的,对中医心理学更好奇,很想探究其中的奥秘。庆幸的是,我们有一位高明的严子休老师。下面就把宝贵的时间,交给严老师。”

下面一片热烈掌声。

严子休开始讲课:“各位新老朋友,我们今天主要学习中医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理论一共有五条,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重点学习第一条。”

下面有人心里嘀咕,是不是这严医生保守啊,一个上午就讲一条?

“各位熟悉中医的朋友都知道,人的疾病有内因、外因和不内不外因。外因有风、寒、暑、湿、燥、火,细菌、病毒、水火虫兽等意外伤害等,不内不外因有饮食所伤、劳倦过度等。当然有的把水火伤害归类于不内不外,但这不是我们要讲的重点。我们重点讲的是内因,七情和九气, 五毒包含在其中。”

“哲学上讲,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因素,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我们不是不重视外因,而是更重视内因。正面地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反面地说,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这都说明了内因的重要。”

下面的听众都聚精会神,有的刷刷地做笔记。

严子休用粉笔在大黑板上板书了第一条:人的意念活动对人体的气血有定向性和定位性。

“这一句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人的思维和情感,是对气血的运动和分布是有影响的。在座的朋友,有没有谁能举个例子?”

老马第一个举手:“怒发冲冠。”

“没错。马主任说得对。我们生怒气的时候,气血是往上冲的。脖子发硬,头部发胀,血压上升,夸张的说法是头发都竖起来,把帽子顶高了。还有没有其他例子?”

谢院长举手:“吓尿了。”

大教室里顿时一片笑声。

严子休也笑了:“谢院长说的,话糙理不糙。《黄帝内经》的《素问·举痛论》里面讲九气,马主任说的是怒则气上,谢院长说的是恐则气下。很多人在害怕的时候,就想去卫生间。”

他转身在黑板上把九气写了下来: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寒则气收,炅则气泄,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思则气结。

“各位,这九气就是第一条理论的验证。在《诸病源候论·气病诸候》里面,对这九气也有类似的描述。伍院长能不能对九气举个例子?”

伍院长和谢院长见面的时候,还是有些自卑的。

虽然都是院长,但院长和院长不同,人家是知名中医学院的院长。所以刚才他对举手发言有些迟疑。

现在见到严子休主动问他,就鼓了鼓勇气:“在我的经验中,受惊吓的人,脉象确实有些紊乱。”

“对,这就是惊则气乱。还有没有其他朋友愿意举个例子?”

林老板举手说:“有的人忽然之间就满面通红算不算?”

严子休肯定道:“算。这样的人,一般都比较爱面子。在丢面子或者要护面子的时候,容易出现脸涨得通红这种现象。心里想护面子,气血就往脸上去。”

小武举手:“那有的人吓得脸色发白,应该也是吧?”

严子休给予鼓励:“也是。人一害怕,准备逃跑或者战斗,气血往里收或者往下走,脸上的气血就不够用了。”

王晶晶笑着捅了捅小武。小武心里那个美啊。要知道以前他动不动就是被掐。

段青问:“严科长,上面一个日,下面一个火。那个字怎么读?”

严子休觉得她很实诚,不认识就承认不认识:“这个字有两个音,读guì的时候,是姓氏。念jiǒng时候,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光,一个是热。太阳下面的火,不是有光明又有热度嘛。在这个语境里,则是热的意思。炅则气泄,就是过度兴奋时,人容易发热出汗,元气外泄。”

谢院长看了看笔记:“严医生,九气里面,还有喜则气缓,悲则气消,寒则气收,劳则气耗,思则气结,能不能再给讲讲?特别是喜则气缓,欢喜、喜悦不是好事吗?”

严子休解释道:“古代印刷术不发达,文字讲究精练。在一字多义的情况下,需要分清具体语境下的具体含义。比如这个喜则气缓的‘喜’,不是喜悦和欢喜,而是过贪。是好大喜功的‘喜’。比如你开一个饭店,把前景想得过分美好,幻想只要一开业就会来很多人。结果开业之后,没有几个顾客。此时就会产生无力感。这个无力就是能量跟不上,就是缓的意思。”

“噢~”大家恍然,很多人在迅速地记录。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