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对。还有一个疑惑是,有些人喜欢清净,你让他冥想时邀请那么多人来自己的心灵世界。他要是有不情愿怎么办?”

严子休道:“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无法和别人完全彻底共享。这是由非一非异的生命实相决定的。其中牵涉的原理很深,我就不展开具体说了。对初学者,你就对他说,有一处美丽的世界是自己受用的, 不必分享,也没法分享。这样就可以了。打个比方来讲,就像你家有内宅外宅,外宅可以请亲朋好友来,内宅就是自个受用的。”

严子休当然知道,诸佛成道都有自受用净土和他受用净土的区别,可是现在对这几位讲这些, 内容有些深,时机有些早。

雷春抓了抓头发:“自己受用?噢噢, 我懂了。哪怕是内宅,我也有自己的书房,可以宁静独处。”

“对。”

老马赶紧把这两个难点记了下来。

谢院长问:“小严,这培养正气是预防,大家都懂了。万一中招以后怎么办呢?”

严子休道:“首先是稳住心态。定心能令事化小。人一旦六神无主,抵抗力就涣散了。一着急,免疫力就下降了。六神无主,小事变大,大事变坏。六神有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要先稳住心态。”

谢院长很赞成:“是的。我看病把脉时遇到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如果病人的脉象还显得有主,预后就良好。”

老马很好奇:“什么叫脉象有主?听起来有点玄啊。”

谢院长解释道:“是有点玄,但却是事实。你摸着病人的脉, 感觉就像一家人的主心骨还在,大家齐心协力去渡过难关。脉象无主, 就是那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

严子休认可地说:“这个要靠多摸脉去体会, 可意会很难言传。总之,心有主,脉象就有主。”

林老板问:“既然稳住心态如此重要。那怎么稳呢?”

严子休道:“自己能稳住,就自己稳。自己稳不住,就求助亲朋好友里面能级高的人来帮忙。荀子说,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该依靠的时候,就得想办法依靠,不能独自硬撑。”

雷春问:“看来平时有一些能级高的朋友很重要啊。稳住心态之后呢?”

“稳住心态之后,就是针对具体症状,一一去化解有关负面情绪。”

“医药还用吗?”老马问。

“当然用啊,调心并不是否定医药。而是说身心并调,少受罪,好得快。古人说,身病以心病为根,心病若无,身病相对好治。”

“身病以心病为根,说得好啊。”谢院长赞道。

严子休问:“谢院长, 这次流感主要有哪些症状?”

谢院长回想了一下:“主要是发热、发烧、咽喉干痛、身体乏力、咳嗽、流涕、肠胃不适。这些在中医心理学中和哪些对应呢?”

严子休体会了一下:“人的心理千变万化, 我只能提示一部分。发热、发烧, 和急切盼好的心情有关。咽喉干痛, 和说话沟通时,觉得不够理想而担心害怕生气着急有关。身体乏力,是心里做某些事能力不够,或者做了之后效果不好。咳嗽,是说话时有犹豫纠结,有痰是想绕着弯说。

“流涕,是一些情感没有释放完,鼻塞,是和长辈、领导、老师等沟通时有障碍。肠胃不适,是对某些发生的事情不接受,即便勉强接受了也没有全想通。当然,我提示的这些可能不够全面,主要还是要让当事人和身体对话。身体知道答案。”

谢院长掏出记事本,把这一段记了下来:“这太有价值了。如果大家都知道,至少能少受很多罪啊。我回去马上向中医院的同事们宣传。”

“身体知道答案,这话说得深刻啊。”老马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语。

……

说说谈谈,很快就要到午饭时间了。

吉祥领着一群孔雀飞了过来:“严子休,这些是你的朋友们吗?”

“是啊。给大家问个好吧。”

孔雀们围绕大家飞了一圈,鸣叫几声,好像在打招呼。

除了老马和小武之外,林老板、雷春秘书长和谢院长都不知道严子休会鸟语。

他们看到这里居然有一群孔雀,已经非常诧异了,再见到严子休和孔雀交谈,更是惊得合不拢嘴。

雷春道:“严老弟,你是在和孔雀说话吗?”

“是呀。它们也在和你们打招呼。”

雷春等人赶紧挥挥手表示回应:“严老弟还懂鸟语?!”

严子休笑道:“知道一些皮毛。”

小武说:“严科长是谦虚。你们不知道,就因为严科长懂鸟语,我们还救了一个少年呢。”

“噢?还有这样的传奇?”林老板、雷春秘书长和谢院长都急忙追问详情。

小武就像说书一样,绘声绘色地讲述。第一次勘察基地时,一群麻雀飞了过来。严科长听懂了鸟语,急忙带大家到黄河故道边,找到并救护了一个饿昏的少年。等等。

众人听了不由得啧啧称奇,都传说古代的公冶长懂鸟语,没想到眼前就有一个活人。

“严老弟,那这些孔雀有没有告诉你,它们是从哪里来的?”

“说了,是从喜马拉雅山来的。”严子休说的是实话。

大家顿时没话说了,这怎么去考证啊。

孔雀们盘旋一会,飞到远处去玩了。

雷春不由地感叹说:“这里太美了,环境清幽雅致,还有美丽的孔雀。不知马主任和严老弟这边方便不方便。方便的话,我和林老板、谢院长,今天就住这里。”

老马带头表示欢迎:“这里房间很多,当然方便。午饭后,就让小武给你们安排房间。”

他想了想又说:“要不这样。既然大家都觉得这里环境好,不如明天上午的课程就安排在这里的大教室。省得雷秘书长他们跑来跑去。至于中医院那边想听课的人,找一辆公交车拉过来就行了。再说他们来这里听课,不仅是学习,同时还是观光旅游,对身心都有益。”

严子休赞同道:“这里风景如画,伍院长他们一定很高兴的。”

对这个提议,大家都没有意见。谁喜欢钢筋水泥的楼房啊。在这里多好,既是原生态,又有现代化的条件。

林老板思索了一下说:“我觉得人类社会的发展,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最后一定会往这样的生态社会进步。”

雷春赞道:“林老板有远见。我现在最希望的,就是把这么美丽的基地,在我们三羊那边也建上几个。老谢,你觉得呢?”

谢院长一乐:“哈哈,我当然也希望如此。”

这些都是身心科学的内容,限于篇幅只能介绍少少的一部分。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