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攸好德,就是仁德为怀,乐于助人,过一种有意义的幸福人生。你就像个小太阳,走到哪里,照亮到哪里。”

曹姣姣问:“严科长,什么是意义呢?”

“当你的言行让其他的生命受益时,你会有一种感觉,人生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严子休回想着自己晋升美医时的感受说。确实,当他看到那些人愁眉变成笑颜、无望变成欢笑时,他真的有那种感觉。

听众们觉得严子休的话很有力量。

当然他们还都很年轻,不知道力量必须从生活中磨炼过才会产生。一件事,你做到了,你说的话就有感染人的力量。如果你做不到,你说的话就会给人一种虚浮的感觉。

这就是所谓的事情做得真——感人,理念说得深——警人。

小武问:“第五福考终命是什么意思呢?”

严子休笑道:“这就是常言说的善终,百年之后走得洒脱,不生病不牵挂。”

年轻人们对这个感觉不深,但他们对其他几种福的定义,都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觉得确实非常有道理。

严子休总结说:“好。看来大家都希望五福临门。这五福临门,是相互关联的。所以不是等来的,而是要有智慧地去做。比如身心健康,人际关系和谐,才能长寿。如何才能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和谐呢?我们以后再说,因为课题很大。就眼下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加第二种福——富裕,包括物质财富和环境优美。这是基础。

“各位都见到了,科研所的环境很美。大家也都知道了,科研所给的待遇不错。那我们有没有想过,让家里人也生活在美好的环境里面?让亲友也过上好日子呢?”

他暂停一下看了看,听众的眼睛都亮晶晶地发光。

严子休点点头,继续说:“我刚才简单了解了一下,新来的十位同事,都是高中文化。整体基础不错。以后给你们的任务就是负责益智茶树、水灵梨树的组织培养繁殖工作。其他同事也都跟着学学,万一有缺岗的,可以随时补上。

“大家不要听到这个组织培养就发怵,咱们有科教幻灯片进行教学,还有技术人员会加以指导。就是这位,李大山技术员。大家鼓掌欢迎。”

灵傀三号李大山在大家的掌声中微笑鞠躬。这算是认识了。

严子休又道:“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其他同事。这位是武建国科长,后勤方面找他和简洪就行了。这是曹姣姣,是我们的大厨,负责餐厅。王晶晶,是大家的文化老师。还有这位,段青,以后是你们的车间主任,统管草种实验室和组培实验室。”

段青有些意外,她很快明白过来,她这是从组长升职,负责全面工作了。她向严子休点点头,表示懂了。

严子休感慨,真是响鼓不用重锤敲,和这样的人打交道,省心。

“王晶晶。”严子休点名。

“到。”

“这是我们科研所的幻灯机和幻灯资料,我先请李大山技术员给大家放一遍。你注意学习幻灯机的使用,以后幻灯机归你保管。”严子休安排道。

“是。”

关好门窗,拉上窗帘,灵傀三号李大山技术员,开始播放组培繁殖的幻灯片。

他边放幻灯片,边给大家讲解:“所谓组织培养繁殖,是在人工培养基中,使离体组织细胞培养成为完整植株的繁殖方法。而果树的组织培养材料是植株离体材料,称为外植体。利用组织培养方法繁殖果树植株具有占地面积小,繁殖周期短,全年都能进行繁殖,繁殖系数高等特点,还可以消除果树的某些病毒病,适应果树向品种更新快、矮化密植以及无病毒栽培方向发展的需要。”

他播放了三张图片:“果树的组培,有三种:茎尖培养、茎段培养和叶片培养。至于是哪三种,要看是从哪里取下的组织。这三个图片,就是分别从这里,这里,还有直接从叶片取下的。为了提高分化率和分化速度,我们是取大茎尖或茎段培养。”

……

小武,简洪,曹姣姣,王晶晶等人,觉得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认真听课。

二十分钟过去了,李大山开始总结:“总之,组培繁殖一共分六步:一,材料准备;二培养基准备;三,外植体接种与培养;四,继代培养;五,诱导生根;六,锻炼与移栽。按照我们的材料和技术,估计明年开春就能移栽第一批。”

“哗……”教室里响起一片掌声,大家都觉得李技术员讲得清晰易懂。

打开门窗,严子休做了个小结:“感谢李大山技术员给我们的精彩讲解。下面就请车间主任段青和李大山技术员带领大家,到实验室大棚,去熟悉环境和初步实习。”

他也跟着大家到实验室看了一会。

又一件大事落地,他心里感到很轻松。

下面就要筹划一下行万里路的事了。

他先回到高农办别墅,给马主任打了个电话,把工作进度汇报了一下。

听到所有工作都落在了实地,马主任很高兴,表示马上向吴专员汇报:“小严,上次说的你在市区不定期坐诊的事,我已经和吴专员说过了。他完全同意,觉得不能埋没你的才华,不能让患者受损失。我和地区中医院说好了,每周六,你可以到那里坐诊一个上午,专门诊治疑难杂症。”

“好。没问题。对了,我有一个想法和这事有关。”严子休说。

“你说说看。”老马道。

“我打算在每次坐诊回来之后,闭关参悟一天。争取让医学境界,更上一层楼。当然,如果基地有事,我也可以改天。总之,以不耽误科研所的工作为前提。”

老马有点不解,在电话中问:“什么是闭关?”

“闭关一天,就是我一天里独自一人呆在房间里,不和其他人接触。”严子休解释道。

“只要不耽误工作,你人又在基地。这个事情应该没问题。我回头一并和吴专员汇报。明天是周六,一早我派人去接你。”

“好。”挂了电话,严子休很高兴,因为坐诊的事和闭关万里行的事,都说好了。

今天是周五,明天上午去坐诊,后天就开始第一次闭关。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