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老人家,你是不是希望他能够和和气气地与你交流?”

老妇人点点头。

“好,请把他和和气气的样子想出来。虽然现实中的他不是那个样子的。对,在你的世界中,你希望他怎么样,他就变得怎么样。你现在是电影导演,他是演员,他会配合你的。对。想象得越活灵活现越好。”严子休同时把黄粱枕符无形中放入老太太的头下,“好,多想象一会。”

只见老太太的脸上渐渐浮现出笑容,好像看到了对方和顺的模样,脸上也出现了血色。

这就笑了?这就开始好转了?众人看得有些呆了。

严子休对雷春说:“请准备一些稀粥和比较软的面食。”

雷夫人听到,起身去了。

雷小楠又想帮妈妈,又舍不得眼前的场景,一时有些纠结。

她推推雷明钧,小声说:“你去给咱妈帮忙。”

雷明钧也想看,哪里肯听她的。两个人你推我,我推你,看来从小打闹习惯了。

雷春瞪了他们一眼,两个小年轻这才消停。

严子休对他们俩笑笑:“没事,三五分钟内,不会播放下一幕。”

两个小年轻闻言,嘿嘿哈哈地低声笑起来,跑了出去。

等雷夫人等三人端着饭食回来,严子休对老妇人说:“现在,请你回到现实。他还是原来的样子,你希望自己怎么样来面对他?是希望自己变得包容?淡定?谅解?无所谓?还是什么样更好的状态?”

老妇人听到包容和谅解时,微微点了点头。

“好,那就让自己变得包容,充满谅解。包容……谅解……包容……谅解……反复呼唤,让包容谅解的美好品质,从生命深处展现出来。”严子休的声音似乎很远,又似乎很近。

老妇人的面色,变得越来越平和,蜡黄不见了,除了还比较消瘦,已经没有了病容,甚至开始出现光泽。

旁边的五个人目瞪口呆。

又过了一会,老妇人睁开了眼睛,眼睛也显得有神了,说道:“阿春,我饿了。”

这一句话,让雷春如闻仙音,喜极而泣:“妈,这就来,这就来。”

雷夫人和雷小楠赶紧上前把老妇人扶起来,靠坐在床头,送上饭食。

严子休给饭食悄悄地洒了些调味灵液。

老妇人先喝了一碗粥,又吃了半个甜甜软软的馒头,叹道:“真好吃啊。”

然后又道:“谢谢这位小先生。阿春,你们男士们都先请出去吧,我觉得自己能起来了。”

雷春,谢院长,雷明钧和严子休回到客厅。

雷春又激动又感慨,握着严子休的手,眼含热泪说:“严老弟,你这,你这,让老哥说啥好呢。你看这。”

堂堂一个大秘书长,一时变得毫无口才。

谢院长既惊奇又欢喜。欢喜的是老妇人好了,惊奇的是严子休的本事。他拍了拍雷春,又拍了拍严子休,一时也不知道说什么是好。

雷明钧看到奶奶好了,父亲也开心了,心中很高兴:“都坐下说嘛。严先生,请喝茶。”

大家坐定,谢院长说:“小严啊,不知道你学中医学了多久,师从何人啊?”

“谢老师,我在高中时就对中医感兴趣,不过真正的学习并没多久。我的老师,他神龙见首不见尾,其实我现在还不知道他是谁。”严子休实话实说。

“小严,我相信你说的是实话,但这让人难以理解啊。”

“换了别人,我也难以理解。我自幼多病,遇到老师的时候,好像是做了一个梦,然后就焕然一新,大变活人了。”严子休很实诚。

“喔,莫非是传说中的梦中传授?那就怪不得了。这等奇遇,千古难寻啊。”谢院长脑补了一番。

“老谢,你现在相信我说的话了吧?今天下午的神奇,可是我亲眼所见。那个波斯青年,疼得满头大汗,倒地不起啊。严老弟也就是指了两个穴位,说几句话,就全好了。要不是我在现场,我也不信。”雷春说得是活灵活现,其实前半段他并不在现场。

“老雷,今晚是我亲眼所见,但如果我明天回学院和大家讲的话,你觉得大家会信吗?”

“好啦好啦,信不信先不说。你觉得严老弟在你那里拿个毕业证书,有没有问题?”

“别说他拿个毕业证,就是当个教授也绰绰有余啊。你别说,我还真想邀请他当个客座教授。”谢院长顿了一下,又道,“不过这事,得容我想想,看怎么个办法,更周到更圆满。”

“好。容你想,不过,严老弟来参加广交会,这可就要结束了。你不能让人家再跑一趟吧。”

“爸,谢叔,我想请教严先生一个问题。”雷明钧说了一句。老雷和老谢这才住嘴。

“严先生,我想请问,我奶奶是怎么好的呢?”雷明钧这个问题,老雷和老谢也很感兴趣,老谢的耳朵都竖起来了。

“其实原理也简单。老人家的病,主要是心结。病由心生,病从心解。”严子休看看谢院长,“谢老师知道,《黄帝内经》中有九气之说,第一个就是怒则气上。也就是说,人愤怒的时候,气是往上走的。古人说,怒发冲冠,就是这个意思。现在的人们也会有体验,愤怒的时候,觉得气从脖子上冲,脖子发硬,头部发胀。这都是怒则气上的表现。”

谢院长点点头,是有这么回事。

雷春父子回想生活经历,觉得确实如此。

“要想把这个向上的异常之气,恢复正常,就要消除愤怒的情绪。要想消除愤怒的情绪,只讲道理是不管用的,需要深入观照愤怒的背后,有什么需要。满足了需要,就消除了情绪,消除了情绪,就恢复了气血的正常。所以症状也就好了。”

严子休一番话下来,谢院长重重点头:“小严,就你这一番话,你的毕业证包我身上。客座教授一职,我也回去做工作,争取邀请你到我们学院。”刚才他只是看到神奇之处,在理论上对严子休还不太放心。

“那内心的这个需要怎么满足呢?”雷小楠的声音响起来。

众人一看,原来老妇人,雷夫人和雷小楠已经站在卧室门口,显然已经听了一会。

“妈,你怎么出来了?”雷春赶紧去扶老妇人。

“我好了,怎么不能出来?”老妇人笑着怼他一句。

“好好好,能出来。我这不是怕你累着嘛。天天盼着你出来呢。”雷春赶紧赔不是,大家都笑了起来。

等众人重新坐定,雷小楠再次提出那个问题。

大家也很好奇,希望听到答案。

严子休问老妇人:“老人家,你刚才是不是好像做了两个梦?”

“是啊,第一个梦,是梦到我家老二,变得和和气气。多少年了,他那个性子喔,一直像根棍子顶在我心里。梦里看到他变得和和气气,我的心就放下了。”

“奶奶,那第二个梦呢?”雷小楠问。

“第二个梦,是你二叔还是那个样,硬梆梆的。可是我变了呀。我变得又柔和、又包容、又有耐心,就像看着他小时候的倔样子一样,觉得他很好笑,也很好玩。”

大家听了,都觉得里面似乎有什么深刻的道理,一时又想不明白。

“需要,就是这样满足的。”严子休对雷小楠说,“人们通常都以为要让别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其实那是个错觉。真正的心灵需要,自己就可以呼唤出来。当然,呼唤的方法,需要学习。暂时没学会的,还有待其他人相助。就像你的奶奶这样。”

雷小楠英气的大眼睛露出崇拜的神情,回头又问哥哥:“哥哥,你要不要一起跟严先生学习?”

“我这脑袋,能学会吗?”雷明钧有些憨厚地笑笑。

“世上事有难易乎?”谢院长掉了一句书袋,“对心理学和中医的结合,我都想学呢。你这小年轻,怕什么?”

“都能学会,只要用心。我觉得老人家现在已经有了切身体会,说不定一学就会,还能帮助别人呢。”严子休看看老妇人。

“是,我有信心。”老妇人信心坚定地说,脸上有些放光。

“奶奶,那我们以后就是同学啦。那我不比爸爸还长一辈吗?”雷小楠对奶奶说,老妇人笑了起来。

雷春笑骂一句:“你这丫头,没大没小。”不过他觉得大家都学会的话,可是大好事,而且可以作为传家宝世世代代传下去。

“妈,你看我爸!”雷小楠向雷夫人撒娇。

雷夫人却不知道在想什么,脸上一会喜一会忧。

严子休又拿了几筒宁神香和几包益智茶送给众人,说明了功用。

雷春还想推脱,说上次已经送过了。

谢院长和雷小楠却不客气,抢了过去,好东西啊,怎么能不要呢。众人又是一乐。

严子休道:“时间不早了,我该告辞了。老人家休息之前,可以点一会宁神香。”

老妇人点点头。

大家觉得意犹未尽,可是又不好再留。

老妇人起身要送,严子休不肯,让雷春等人送了出来。

出了大门,雷夫人和一双儿女止步,由雷春和谢院长开车送严子休回去。

雷小楠本来想跟着送一段,再听小严老师多说几句。雷夫人却紧紧地拽住了她,把她气得直跺脚。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