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只见吴专员头上红光最盛,有七八寸,带有金黄色光芒。老马还是红光五寸左右,红中带黄。高农办的方副主任和武建国差不多都是红白相间的气,带有灰色,方副主任红色略胜一筹。供销社齐会计的气,和武建国头上的差不多。

田雅云头上是白气为主,不过色泽较枯,里面夹带有青黑之气。

他点点头说:“大家的气都不错。只是田局长好像受了些风寒。”

田雅云有些吃惊:“我前几天还真是受了风寒。有些感冒,现在还有些发热呢。吃了药,效果也不明显。”

她感冒了,先前没敢说,怕不让去广交会。因为和行署一把手一起出差的机会,是很难得的。现在马上都上飞机了,也就可以敞开说了,还显得带病坚持工作,精神可嘉。

众人也觉得惊讶。方副主任问:“这一看就看出来了?不是都得经过望闻问切吗?”方正是个中年人,形如其人,长得也方方正正的。齐会计长得秀气,小武则比较利落。

严子休说道:“望而知之谓之神,闻而知之谓之圣,问而知之谓之工,切而知之谓之巧。神圣工巧,既有联系,也有区别。所以不一定都要经过望闻问切四道程序。”这书袋一掉,大家顿时肃然起敬,特别是年轻的齐会计和小武,更是显露出崇拜的神情。

吴专员叹道:“小严,你这真是大才。不当个医生,是患者们的损失。田局长,你吃的是什么中药啊?老是不管用可不好啊。”这话很有艺术,是用不能耽误工作的理由,让田雅云主动请教严子休,看看吃的药对不对症。你刚才说话得罪人家了,还不主动服个软?

“小严啊,我这有眼不识金镶玉。你别介意哈。”田雅云心领神会,笑着说。说着掏出一包中药来,“还得请你帮我看看,这中药行不行啊。哎,这到了地方还得找东西熬药,是真麻烦。”

严子休为人宽厚,对于小小的冒犯,只要对方认个错,他也不为已甚。但是大的原则性问题,得看对方的实际行动,有没有真的改变。何况他的初心是所有人健康无病,既然是病患请求,他也愿意帮助。

他接过中药包打开:“你这有柴胡,黄芩……田局长,你这药不对症啊。你是风寒感冒,这药是治风热感冒的。”

“啊?风寒,风热,还有恁多说道?”田雅云很惊讶。

“你这个药,主要是清里热的。”严子休说。

“我不就是发热吗?”

“你这个发热,却是外热内寒。外热,是身体对寒气的反应。你并不是受了暑热,而是风寒入里。现在你里面本来就有寒气,再用黄芩,不是寒上加寒嘛。”严子休耐心解释。“你是不是特别怕冷喜暖?不怎么出汗?也不怎么想喝水?”

“对呀。”

“如果是风热感冒,就不怎么怕冷,还容易出汗,喜欢喝水。”

“哎呀,你这么一说,还真是。怪不得我吃了三副中药,也没什么效果。”田雅云心服口服,“原来发热和发热也不同。哼,我对医生说发热,他就给我开寒药,简直是庸医嘛。”

吴专员道:“小严说的倒是很符合辩证法。同样的表面现象,本质却不一定一样。小严,你有没有什么办法?田局长要是病倒了,我们可是桌子缺了一条腿啊。”吴专员是既关心下属,也看重工作。

按说很好办,回春丹露一洒就完事了。但这样的话,一来太神奇,解释不清;二来严子休的疗愈能力也没法成长。他回想了一下《中医精髓》,说:“这事也不难,不过要麻烦马主任一下。”

老马站起来搓搓手:“小严,你说需要我做啥吧。”

严子休让老马稍等,对田雅云说:“田局长,我想请教你,外贸工作的愿景是什么?”

“加强中外贸易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啊。”田雅云脱口而出。

“如果贸易合作理想化进行,经济蓬勃理想化发展,那时是怎么样的呢?”

“那时,人民生活富裕,中外友好往来,世界走向大同啊。”田雅云有点憧憬地说。

“好。请田局长坐正,保持不动。内心停留在这个理想世界中。马主任,这里是大椎穴,请你把手相互搓得极热,然后左手捂在她的大椎穴部位,右手捂住脖颈。好,就这样。都保持不动。”严子休手把手教学。众人静静地旁观。

大概过了两三分钟,田雅云的脸上微微有点冒汗:“我感觉身体内部发暖了,透亮了,轻松了。”

“好。马主任,这是风池穴,你再帮她按揉两分钟。力道不要太重,也不要太轻。”严子休给老马指了指穴位。又对田雅云说,“继续保持刚才的意象。”

“好了!我好了!”两分钟之后,田雅云浑身轻松地站起来。她摸摸齐会计的额头,又摸摸自己的额头,“我也不发热了!太感谢你了小严。马主任,也谢谢你呀,辛苦啦。”

此时,她没有一丝病容,整个人精神奕奕,更显得风采照人。小武去取了他带来的照相机,给田雅云拍了几张。

大伙这个吃惊啊,纷纷问她是怎么个经过。

田雅云开心地说:“我就觉得吧,小严让我展望美好的未来世界中,大家幸福地生活,我就觉得内心开始发暖。马主任的手按住我的后颈和脖子,也在发热。过了一会,就觉得寒气从汗毛眼里往外冒,感到浑身有些微微出汗。透亮,轻松。原来,我感觉身体内里发冷发紧、外面发燥。现在这些不舒服,都没有了。”

大家既惊奇,又为她感到开心,纷纷道贺。

方副主任说:“我们以后要是经常和小严在一起工作,也不用担心这病那病的了。”大家都笑起来。

吴专员说:“小严,你这个办法好。不用受罪啊。这里面一定有深刻的原理。要不你给大家讲讲?马主任这样按揉穴位,还可以理解。你为什么让田局长想未来的美好呢?”

马主任从随身包里拿出纸笔,一副好学生的模样:“严老师,你为什么选大椎穴和风池穴这两个地方呢?”

严子休摆手笑道:“马主任你这是出我的洋相啊,什么严老师,你还是叫我小严吧,我更自在一些。”

吴专员:“马主任说得也不错,达者为师嘛。不过,也不要给小严太大压力。咱们还是平等交流。”

“对对。小严你说吧。”老马虽然这么说,但纸笔没有收起来,他看来是真的想学想记。

严子休说:“是这样的。田局长主要的病因是风寒,那么解决思路就是祛风散寒。大椎是阳气总汇之处,提振阳气效果最好。按揉风池,则有祛风效果。以理疗手法散寒祛风,这是调身。其次,请田局长想象外贸工作的愿景,是生公心、生慈心,公心能生阳气,慈心能生阳气。古人说,慈心是心头的暖气。阳气内生,寒气就往外散。这是调心。身心并调,所以有这个效果。原理就是如此。”

此言一出,众人惊为天人之论,看向严子休的目光更是不同。以药物调阴阳虚实,一般人还能理解。心念居然也影响人体,而且具体如何影响身体,都一清二楚,这研究得也太尖端深刻了吧。

小武问:“那为什么选马主任呢?”小伙子大概觉得自己也行。

严子休说:“从望气来看,马主任最合适。”这下子没人质疑了,因为其他人不会望气,只好严子休说啥就是啥。其实吴专员阳气最足,但让一把手去不太合适,只好退而求其次。

齐会计问:“为什么慈心生阳气呢?”

“大家有没有一种生活经验,一个人想好事的时候,会觉得发热,急着盼好事的时候,甚至会上火?”众人纷纷答有。

“那么由衷自愿地想象大家的幸福场景时,也会产生温暖。而且这种温暖,要比想象个人好事时的暖气,平和、中正、持久。我相信吴专员和马主任,秋冬季节,手脚经常是暖的,不是凉的。”

吴专员和老马都不由地点点头,他们确实是这样的。其他人也若有所思。

吴专员道:“这也许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生理机制,鼓励人们建设大同世界呢。”众人觉得吴专员这个说法很深刻,这次出差可真是值了。

严子休又想,一会还要出去登机,田雅云再吹到风寒也不好。正思考间,齐会计问:“田局长,你带纱巾了没有?你出了汗,一会别吹着了。”果然女性较为心细。

“纱巾是有。就是……”田雅云有点不安,她不确定纱巾顶不顶事。

得了,救人救到底吧。严子休假装从随身包里拿出两个防风帽,当然是从仙府拿的:“这有两个防风帽,男女通用的。田局长和齐会计,一人一个吧。”他选的样式比较简单别致,没有特别奢华的感觉。如果只送其中一个女性,也不太合适。

齐会计当然是意外之喜,拿着防风帽看来看去。

田雅云刚才是感激,现在是有些感动,而且是真的有些羞愧,觉得开头自己的言语太不友好了。她眼泛水光地接过防风帽:“这也不知道咋感谢你了。要不给你介绍个对象吧?你还是单身吧?”

严子休又窘了,转头摇手,很有口才的他,一遇到这事就不知道怎么应对了。大家友好地哈哈笑起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