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刚才开药方时用的文房四宝还在,他上前挥毫泼墨写了一首诗: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在他写诗的时候,其他几人在旁边观看。

黄老先生念了一遍,把最后两句重复了一遍:「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好,好极了!朴素自然,毫无凋琢痕迹。」

贾若烟十分欣喜:「梅花长在墙角却毫不自卑,只是远远地散发着清香。既有如雪之冰清玉洁,又有胜雪的暗香,真是妙不可言。如果放在后天的文会上,一定能夺得第一名!」

「我家的西席先生如果能夺得文会第一名,那我贾府的面子可就大了。哈哈。」贾老爷对严子休又高看了一眼,「来人呐。给严先生安排一个独院。把严先生的月俸提升到每月五十两银子。」

……

第二天,雪霁天晴。

一大早,严子休在院子里练习那罗延功。他的功夫已经到了第四层,有万牛之力。一般人对这个数字都觉得不可能,但是在经典中记载,一个那罗延之力,相当于亿亿亿亿头牛之力。所以他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忽然,姜大维路过院子:「哎呀,原来严医生也是个练家子。」

「哪里,我只是在锻炼身体,不懂武艺。」

「不行,咱们俩得过过招。」姜大维嗜好练武,非要比武切磋不可。

「姜兄,我是真不会。这样吧,你教我武艺行不行?」

姜大维吃不准他到底会不会,不好硬逼:「那好,我教你一套长拳。」

他拉开架势,练了一套长拳。

严子休只练过功,没练过武,就认真地看了一遍:「姜兄,我来试试。」

他根据记忆,练了一遍。

修士的记忆极好,居然练得一丝不差。

姜大维大喜:「原来严医生是个练武的奇才。好,我来讲讲,每个招式的攻防含义。你看,从起势开始就是攻防兼备,这是拦,这是打……」

严子休是修慈心三昧的,第一就是无敌意。但自己无敌意,不代表所有人也会对你无敌意。进入修仙界以来,你就算老实本分,照样有很多人想害你。

无敌意的人,也可以练武,用来降服有敌意的人。这就是所谓的菩萨低眉、金刚怒目,心中无嗔恨,威德能降敌。

「来来,我们对练一下。」姜大维讲完之后,就招呼严子休。

两个没有敌意的人,互相攻防起来。

严子休心想,这不和打乒乓球差不多吗?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没有敌意,不妨碍有攻有守。

彭啪嘿嗨,两个人一时间练了个有模有样。当然,严子休是一点功力都没用,不然姜大维是受不了的。

彭啪彭啪的响动,自然瞒不过贾老爷的一子一女。他们听到动静,立即脚踩法器升在半空观看。

贾老爷听到下人禀报也赶过来观瞧。他心想,不错啊,这严医生居然能和老姜比划几下,自己又白赚了一个护院。….

姜大维和严子休对打了一阵,同时收手,相对而笑。

「严医生,不,严老弟果然天赋异禀。从来没有练过武,却好像练了几十年一样。为兄佩服。」

「哪里哪里,还是姜大哥指导有方。」

贾小姐在半空中噗嗤地笑了:「你们俩就别互相吹捧了。」

贾老爷过来道:「祝贺老姜收了个好学生啊。」

两个人一齐拱手:「见过老爷。」「见过东家。」

「哈哈。」贾老爷心情不错,「严医生,你吃过早饭之后,还请到客厅来一下。」

「好。」

……

早饭后,严子休到了客厅才知道,贾老爷安排了他的几十名亲卷,排队等他看病呢。

果然是不会吃亏啊,五十两银子一个月,包了一个高明的大夫。

严子休也不计较,一一把脉诊断开方子,忙了多半天才忙完:「东家,明天文会,我就不能给大家看病了。」

「没问题。严医生好好休息,养精蓄锐,明天最好拿个名次,给贾府争光!」

……

第三天,又是大雪纷飞。一大早,严子休刚用过早饭,黄老就冒着大雪来接他去参加文会。

他们刚出大门,远远地看到前面有两个人影。雪地、红伞、黄衣。

「那不是贾小姐和她的丫环吗?她们要去哪里?」严子休问黄老。

「她呀,肯定是去参加文会。她每年都参加,而且不摆修士的架子。贾府在镇子里的人缘,也就是贾小姐好一些。」黄老压低了声音说道。

文会在一个名叫烟雨茶楼的地方举行。茶楼有三层,第三层全部被包了下来。里面地方宽敞,能容纳上百人活动。

三楼的墙壁开了很多巨大的落地窗,通过透明的琉璃可以看到外面漫天的飞雪。

里面暖意融融,焚上了檀香,茶桌上摆满了瓜果饮料。

从进茶楼开始,随时都有人给黄老打招呼。黄老一一含笑回应。

严子休抽个了空问道:「黄老,这得花不少钱吧?」

「这是争面子的事,镇子里的富户都肯捐钱。你看,这里有个芳名榜。谁为文会捐多少钱,都在上面排列着呢。」

严子休一看,上面第一名就是贾总、贾老爷,纹银两千两。

看来这贾老爷样样都想争第一啊。

第二名是高升,纹银一千五百两。

高升?

黄老看出他的疑惑:「这是高家高老爷的名字。」

严子休摇摇头,觉得这名字都起得够直白。总,是啥都想要;升,是出人头地。

「严老弟,你请自便。今天是我主持,我得去忙了。」

「好。」

严子休坐下来,看到贾小姐隐去了修士气息,带着丫环四处活动,不知在忙些什么。

他尝了尝本地的瓜果,觉得有点特色,不觉多吃了一点。

忽然有个紫衣青年走了过来,指着旁边一个空位问严子休:「我可以在这里坐下吗?」

「当然。请坐。」

紫衣青年坐下来,四处乱看。

严子休打量了一下他,觉得此人面相俊朗,倒是一表人才。再一看,原来也是一位修士,境界是练气九层。

紫衣青年在人群中看到贾小姐之后,视线就像涂上了胶水,挪不开了。

严子休心中暗笑。

忽然,一声清脆的钟鸣响遍全场。大家一下子静了下来。

黄老站在主持人的位置朗声说道:「承蒙诸位抬爱,今年的文会还是由老夫主持。所谓文会,乃是以文会友的盛会。首先感谢为我们文会捐资的各位人士。第一名,贾总,纹银两千两。」

下面一阵掌声。

从黄老先生不太情愿地朗读捐款人名单之中,严子休能体会到他的矛盾心情,一方面他不喜欢这些为富不仁的人;一方面,他又离不开这些人的支持。

好容易念完捐款人的芳名,黄老先生如释重负,终于到了自己自由发挥的阶段了:「诸位,本次捐资一共是纹银七千二百两,除去开销和下期文会的预备金,有四千两作为本次文会的彩头。其中头彩两千两,第二名一千两,第三名五百两。鼓励奖五名,各一百两。希望大家

发挥自己的水平,争取夺得头彩。」

lq.

宫毗罗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