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看着库房中那白花花的银锭,哪怕是赵旭,也不由得暗暗咋舌。

这两三年间,单单是劫掠过往商贾,这群贼寇就积攒下来近三十万两白银,而这,不过是最显眼的一部分。

除了这三十万两白银外,还有二十箱珠宝玉器,五千余匹丝绸绢帛,以及各类杂物,所有东西加起来,价值在五十万上下。

这么多东西,该如何分,如今倒成了一个大问题。

赵旭略一思索,让兵士看守住库房,将武松和聂扬叫到身前,拿眼神示意两人随自己来。

进了青石小院,赵旭取出一张白纸,撕下一条,提笔在上面写些什么,边写边问:

“聂校尉,那破风隼应该回来了吧?”

聂扬点头道:

“昨夜已经飞回来了,王爷的意思是……”

“再辛苦聂校尉一趟,让这鹰隼再辛苦一趟,将高、林两位叫到山寨中来,速度要快!”

赵旭将纸条卷作一团,递给聂扬。

聂扬闻言,压下心中疑惑,接过纸条,又唤来破风隼,将纸条塞入系在右爪上的小竹筒中,方才将破风隼放入空中。

看着破风隼展翅消失在天际,赵旭的心中方才定了几分。

不到一个时辰,高义与林冲便出现在赵旭的面前。

山寨和官道之间的道路虽然崎岖难行,但那只是对于常人而言。

这般道路,对于高义和林冲这样的武者,和平常道路也没什么区别,施展轻功,也不过半个多时辰的路程。

“末将见过王爷。”

两人朝赵旭施了一礼。

“两位坐,本王让聂校尉将两位叫到这里来,主要是为了商议如何处理这些贼赃。”

赵旭笑着让两人落座,道。

林冲闻言,与一旁的武松对视一眼,齐齐拱手道:

“但凭王爷吩咐,林某/武某绝无二话,哪怕是没有封赏,也绝无怨言。”

赵旭看了一眼沉默不语的聂扬和高义,笑着摇了摇头。

“话不能这般说,俗话说,有功则赏,有过则罚,方能服众。若有功不赏,那众人如何心服。两位,你说是不是这个理?”

剿匪一战中,武松和林冲都立下大功。

他们不要封赏可以,但京营那些士卒会如何看?

要知道,他们可是指望着这些卖命钱来补贴家小过日子的啊!

林冲和武松也不是蠢人,眨眼间想明白这一层,心中不由一惊,额头上顿时泌出一层冷汗来。

“高校尉,昨日你那边伤亡了多少人?”赵旭看向高义。

高义拱手禀道:“回王爷,昨日亏得林统领骁勇无双,兄弟们伤亡并不大,阵亡二十三人,伤者九十五人。”

说到这里,高义心中也颇为激动。

昨夜一战,以七百对八百,这样的伤亡比,已经足够让他自傲了。

“二十三人,再加上本王这边的三人,也就是不到三十人。”赵旭自语道,“两边伤者加起来,正好一百零一人。”

“三人?王爷您是说,昨夜袭击山寨,只阵亡了三人?”

高义一脸的不可置信,林冲也瞪大了虎目。

显然,这样的信息,对于他们两人的冲击,实在是有些大了。

“以我之有备,攻敌之不备,理当如此。”

赵旭一脸淡定的说道。

“按照出兵前本王许下的承诺,这三十万白银中,本王只拿三成,也就是九万两。聂校尉,你麾下那些东宫禁卫此战出了大力,一人领五百两,就当是本王的谢礼了。回东宫时,给我那太子哥哥说一声,让他着人到本王府上,抬走三万两,算是本王的一点心意。

剩余五成的大头,是将士们的,这谁都说不出什么来。无论是亡者,还是伤者,都要一一抚恤到位。这样,抚恤金,阵亡的二百两,重伤致残一百五十两,轻伤五十两,再根据各自官职、此战斩获,赏银从二十两到百五十两不等,这样也就差不多了。五成中剩下的部分,给张督留下五千两,剩余的,你们四个和一众将校商议着分了,本王就不跟着掺和了。

不过,最后那两成,以及丝绸绢物、珠宝玉器,各项杂物,那都是要交给朝廷的。谁要是敢动,那就休怪本王不讲情面了。”

说到最后,赵旭已是声色俱厉。

但此次京营士卒的表现,虽然有着【戮力壹心】的加成,但此战下来,依然让赵旭有些侧目。

京营士卒虽然大半部分都是些酒囊饭袋,但其中还是有一些敢打敢战、渴望建功立业之人的。

聂扬闻言,眼中闪过喜色,连忙抱拳。

此番奉太子殿下之命,前来护卫这位宁王殿下,本想着是一趟苦差事。

到最后,却没想到,竟然如此轻松,便将这伙难啃的贼寇给一网打尽,甚至还端了他们的老巢。

加上这位王爷的赏赐,以及自己分得的那部分,单单他自己至少就能到手近千两白银,手下的弟兄们也能拿个差不多六七百两。

这位宁王,倒是豪气。

不过,聂扬想起自己临行时冯唐两位先生的嘱咐,他心中不由得一叹……

一旁的高义倒是没有聂扬想的这么多,只是他想了想,还是低声问道:

“王爷,二百两的抚恤,是不是有些太多了些,而且,这赏银的规格,也有些太丰厚了……”

按照这位爷的分法,哪怕是普通小卒,最低也能拿个二十两的赏银,再加上出发前赵旭自掏腰包的钱,这一趟下来,哪怕是打酱油摸鱼,一年的饷银都拿到手了!

“这是京营兄弟们拿命换来的钱,不能少,更不能省!”

赵旭肃容道。

这可是出发前说好的事情,如果自己此时反悔,且不说军队会不会哗变,单单传到父皇耳中,自己的形象就要来个大打折扣。

这种不划算的买卖,他赵旭傻了才会这般做!

“既如此,末将代一众兄弟谢过王爷!”

见赵旭一脸正气,高义心中既敬且叹,起身向赵旭郑重行了一礼。

赵旭坦然接受。

见众人皆无异议,赵旭方才道:

“看来大家都没有意见,那就这般说定了。高校尉,你让手下的兄弟们速速给那些被俘的老弱妇孺登记造册,做完这些,我们早日回返京城,向陛下,向百姓,向张督报捷!”

“喏!”

四人起身,齐齐应道。

出了房门,武松刻意走到最后,见四周无人,传音给赵旭道:

“殿下,我发现了一件了不得的东西!”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