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鄂驭方的用兵之道历来是能打则打,不能打则退,今日周军有备固守,耗在这里分明是等王师主力来吃掉自己,何如早退?

利用周军料我强攻的错误判断,正好安然撤出,以待时机。思忖妥当,鄂驭方断然下令:“后队改前队,熄灭火把,悄然撤军!”军令一出,万千火把骤然熄灭,鄂军大步匆匆地向后回师了。

不想方走得半个时辰,斥候飞马来报:周军大队出了臼口,正全力向鄂军追杀而来。

鄂驭方大惊,立即下令:“后军设置路障,大队兼程疾行,急速与鄂鲲军会合,出山灭敌!”但是,周军的追杀速度迅猛得惊人。

一个时辰之内,硬生生黏上了鄂军后队,咬住不放,猛烈地厮杀了起来。

此时天色已现朦胧曙光,正是若得手后与鄂鲲部约定会合共运粮食的时刻。

鄂驭方恼羞成怒,大吼一声:“全军回队!杀退周军!”鄂军大队呐喊一声,转身向周军山呼海啸般扑来。

此时中军司马已与洛水对岸的鄂鲲部取得联系,八万后备大军正往此处赶,鄂驭方决意要合二为一,一举歼灭这股欺人太甚的周军。

正在大举冲锋之际,游击斥候又是飞马急报:“周军主力铁骑封住了臼口,正全力向此处杀来。”鄂驭方怒喝一声:“一派胡言,成周八师未出动,卫和的大军被楚人封在了函谷,哪来的周军主力铁骑?杀——”不由分说率领卫士千骑队冲了出去。

这里正是伊阙,公孙禹的三万人死死堵在对面的山头。鄂驭方的五万大军在方圆不足十里的山谷中展开,一时无法攻下公孙禹固守的山头。

公孙禹的这三万人恰恰是卫国的步战精锐,人各五样兵器:左手铁盾,右手长矛,左腰大砍刀,右挎弓箭壶,背上还有一柄奇特的大木槌。

主将公孙禹如今已经年近五十,却是精神抖擞静深有谋,埋伏之前便已将这伊阙地势踏勘得一清二楚,如今凭险据守,鄂驭方显然无可奈何。

按照卫和的部署,公孙禹一军只需黏住来敌三日便完了军令。可鄂驭方一撤,公孙禹顿时急了,若是教这五万大军出了山,卫国步战锐士颜面何存?

不及思索一声吼叫:“撤下辎重,轻兵追杀!”公孙禹所带的乃是三万卫军中最精锐之师,其取舍训练标准颇高,且最是重视负重急行军,须得全副甲胄全副兵器与干粮,连续前行一百里且能继续接敌作战者,方能留做卫军锐士。

如今军情紧急,关乎卫国锐士杀敌声誉,谁个不奋勇争先?大步匆匆连跑带走,硬生生地咬住了鄂军。

在鄂驭方领军猛攻公孙禹驻守的山头的时刻,臼口杀声大起,旌旗招展,伯颜的两万主力铁骑从洛邑奔袭如潮水般杀入山谷。

山头上公孙禹大喜,高喊一声:“方阵成列——压下山去——”片刻之间,两个方方一百的万人方阵如森森松林,在隆隆沉雷般的战鼓中轰轰轰地压下山,直奔着鄂驭方的骑兵而来。

与此相反,伯颜的主力铁骑则展散开来,冲入鄂军步兵人海大展神威。

本来,骑兵对步兵是绝大优势,步兵对骑兵寻常却是难以抵抗。如今周军竟打了颠倒,鄂军大出所料,一时大乱。

鄂驭方虽兵力略占优,却被断了后路压在山谷,措手不及间人心大乱,很难结阵抗敌,情势顿时危急。

公孙禹的步兵方阵一遇骑兵,立即化为百人队小阵冲杀,打法极是奇特:左手一张与人等高的大盾牌,右手便是那柄奇特的大头木槌;盾牌一搪马上长剑,大头木槌同时猛击马头;战马即或不是鲜血飞溅也是吃疼难忍,狂跳嘶鸣间骑士大多被掀翻下马;刚刚落马,立即有大头木槌跟上,

“嘭嗤”一声鲜血飞溅脑浆迸裂。鄂军骑兵大是惊骇,不到半个时辰纷纷夺路突围。

臼口激战的时候,函谷关外的主战场发生了惊人的变化。楚军猛攻函谷关一日未下,暮色降临后楚将大为沮丧,熊执哭笑不得地直嘟哝:“娘的,一天没吃没喝,还死伤两三千,这仗打得出鬼了。我看,先回大营,明日再来收拾重黎这头恶狼,左右一个时辰的路程。”熊红与芈昭对望了一眼,也不再坚持夜战,一声令下,楚军拖着五六里长的队伍卷旗收兵,回到渑池大营,已经是夜半时分。

奔波驰驱一整日的士兵们饥渴疲惫极了,狼吞虎咽地饱餐一顿,倒头便睡,有人手里还拿着油乎乎的酱肉便打起了粗重的呼噜。

辽阔的军营,除了隐隐如雷的鼾声,便是呼啸的夜风伴着单调的刁斗声,沉寂得令人心颤。

月黑风高的子夜,埋伏在山塬中的王师铁骑出动了。先是羌兴的两万铁骑从渑池背后的大山中呼啸杀出,再是卫和亲统的十万步骑混编大军从崤山呐喊杀出。

此时,十余万楚军顿时如炸雷击顶,惊慌大乱,漫山遍野地夺路逃命。

想往东面逃,却被羌兴的铁骑兜住追杀,便本能地向西部平川猛逃。不到一个时辰,便乱哄哄地被围拢在一片辽阔的谷地里。

被一千护卫甲士簇拥着逃命的熊红顿时恍然,知道伊阙那边的鄂军怕是也凶多吉少了,会合已是不可能,不力战立刻一死。

大骇之下,熊红拼命大吼一声:“不要再跑!没有退路了。向我旗下聚集,跟我杀!”乱军纷纷聚来,嘶声大喊着回身扑向周军。

不一时,熊执与芈昭也各自聚集残兵呼啸猛扑,想杀出一条血路突围出去。

辽阔的山塬上火把遍野飞动,远远望去,竟似普天之下的萤火都流到了这片谷地。

寒夜凄风,成周大营四营皆静,萧索冷寂。或许是因为夜已深,营中连一队巡营的兵卒都没有。

黑夜寂静,成周大营也是寂静的。寂静到连一盏油灯都不见。漆黑的营盘,无声伫立在同样的黑夜之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