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弟啊——」乌日娜一声嘶吼,扑到了莽尔古的尸体上昏厥了过去。

卫和轻叹一声,一抬手,身旁的贴身内侍疾步趋前,伸出两支纤长的手指,掐住了乌日娜的人中穴。片刻之后,乌日娜睁开眼睛,猛然推开内侍,又抱住莽尔古的尸体放声痛哭。

宽阔寂静的殿厅内只回荡着乌日娜凄厉的哭声。须臾,她忽然抬头盯视着肃立一旁的青年武士:「你……是何人?」

武士一欠身,平静答曰:「吾乃姬伯颜是也,奉君命护送召相西去孤竹。」

乌日娜忽而咬牙切齿道:「你就是姬伯颜?是你……」她纤细的手指因为激愤而不住地颤抖着:「就是你,是你出卖了莽尔古,是也不是?好哇,你为了富贵权势,连亲弟的性命也不顾了。你好,你真是好……」

「伯颜虽被逐出王族,却也是姬姓血脉,岂能做出背王叛国之事?」伯颜身姿英挺,气宇轩昂,句句掷地有声:「我弟仲文早已脱离掌控,不劳娘娘操心了。」

「好好好……我明白了。」乌日娜眼眶通红:「墙倒众人推啊,我姐弟是被你们出卖了,你,南林社,还有我那叔王,你们合起伙来引我们入套,对吗?今天,我跟你们拼了……」

乌日娜说完便突然暴起,纵身一跃向伯颜扑去。伯颜只以为她是一介女流,哪里料想到她是个练家子,轻功似颇有根底,一时未反应过来,已被她揪住肩膀。幸而身穿的是铠甲,乌日娜没有揪住,滑溜了下来。她不甘心,欲待再抓,却感觉自己的胳膊被一只强有力的臂膀死死攥住,动弹不得。

回头一看,却是卫和因愤怒而略显扭曲的面庞,一时愣怔,喃喃道:「君上,我……」

「事到如此,你竟一丝悔意皆无!」卫和一用力,乌日娜被重重掼到了地上,犹自不甘嚷道:「君上,是他们陷害于我……」

「陷害你?」卫和冷哼了一声:「你既不服,寡人便把话说透了。」

他沉重的牛皮靴在青石砖面上来回踱步,一声声仿佛踏在乌日娜的心上。

「你罪有三。其一,隐瞒番国之往日,欺瞒寡人,冒充处子入宫。然当年之事,亦非你所愿,只要你洗心革面,寡人虽心中不快,念在你我情分之上,未必不可相容。毕竟……」卫和俊逸的脸庞上现出一丝回忆的甜蜜:「你是寡人在这世上第一个动心动情的女子。」

「君上……」乌日娜眼眶湿润了。主案后的卫姜则是一脸的酸涩。

「可是,」卫和的语气忽而凌厉起来,「你的后两宗却是罪无可赦。其二,你竟勾结东猃狁,里应外合,烧毁朝歌内外城两座粮仓,致使城中粮荒,危机四伏,庶民百姓饿死者不计其数。更使得我卫军无法出师策应边军,致使隗将军及五万边军孤悬土长城,及至被全歼。你这双手……」他愤怒地抬起乌日娜的玉手:「你这双手沾了多少将士与卫民的鲜血,你自己看看!」

「我……」乌日娜一时语塞。

卫和轻叹一声:「寡人知道,你想报父仇,置隗子良于死地。然私仇岂能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纵是一国之君亦不能为之,何况你不过一小小宫妃,有什么权利这般做?」

一番话义正辞严,乌日娜无力再辩解,只低头默默无言。

卫和伸出三个手指,声音依旧低沉:「第三宗,大祸已做下,你为了掩盖自己的罪行,竟异想天开,意欲行刺于召公?实在匪夷所思也。先有洛水峡谷之败,你不思收手,竟又派出你弟前往孤竹行刺。幸而不成,若是真成了,以召公之地位,王室岂会听之任之?纸包不住火,我卫国何以应对天下悠悠众口之诘难?届时,你为一己之私,实实将我卫国拖入万劫不复之境地也。」

「君上……」乌日娜膝行上前,抱住卫和

的一条腿乞求道:「是妾糊涂,铸下大错,如今悔之晚矣。求君上,看在女儿面上,看在往日情谊面上,给妾一条生路吧……」

卫和一脚将她踹翻在地,面露厌恶之色:「生路?那饿死的百姓呢?土长城战死的将士们呢?谁给他们一条生路?寡人不仅是后宫诸女的夫君,更是这卫国的国君,大周的臣子,下要对得起卫国芸芸百姓,对得起卫氏列祖列宗;上要对得起天子之信任,对得起大周开国圣王。和他们相比,你又算得什么?」

他闭上眼,长吁一声:「寡人恨不能将你明正典刑,然为了周室与卫国的颜面,却不能将你的罪行公诸于众。唉!来人,将此罪妇押回内宫,听候惩处!」

乌日娜还来不及求饶,便被殿外候着的两名内侍挟着胳膊拖了出去……也不知内侍使了什么手段,只听到隐约的支吾之声,乌日娜却一声也叫不出来。

卫和怔怔地看着一行人的身影去了,不禁沉重地摇头叹息。

「君上打算如何处置她?」待到大厅内只剩得夫妻二人对坐,卫姜低声问卫和。

卫和咬了咬嘴唇,内心却在激烈地斗争着。乌日娜的确该死,可是……君主也是人啊,他如何忍心,这毕竟是他最心爱的女子啊!他忍心让她去死么?末了,他想再争取一回,试探道:「将她自此后幽禁冷宫,永世不复出,夫人以为如何?」

卫姜从鼻子里哼了一声:「此女之罪罄竹难书。君上方才说了,是为了卫国的颜面才不将她明正典刑的。怎么?言犹在耳,这便不忍心了?」

卫姜如此步步紧逼,卫侯和心底也是隐泛愠意,愤然一拂袖道:「身为君夫人,当有容纳六宫之胸怀。如此善妒,成何体统?」

身为齐国这样的大国公主,卫姜也是有脾气的,如何受得了「善妒」这个罪名的当面指斥?她瞪着眼睛回怼道:「君上以为臣妾是善妒么?我好歹自幼在齐宫中长大,我那些叔伯与兄弟哪个不是妻妾盈室?君上身为卫君,没有乌日娜亦会有别的女子,我若是善妒,便是给自己找不自在。」

卫和知道自己言重了,只得微叹一声:「夫人说的是,如此,当真只能赐死一途了么?」

卫姜看着他一声叹息,声音却是冰冷清晰:「君上啊,王权公器,概无私情,古今如此。要做大事,要立霸业,便得扫清路上的一切障碍,纵然是至爱血亲亦不例外。有朝一日,臣妾如果成了绊脚石,君上也必须将我扫开。这便是公器无私。既做国君,这是铁则。谁想做仁慈君主,谁就会灭亡。」

「夫人……」卫和不由自主地一抖,喃喃道:「难道身为君主,就得铁石心肠么?」

卫姜冷冷一笑:「臣妾在齐宫亦读史书。往远了说,虽是上古圣王贤哲,为了维护权力,也照样得铁了一颗心。舜逼尧让位,禹逼舜让位,伊尹放太甲,周公挟成王,哪朝哪代没有权力相残?对这一点,君上当感同身受。王权是鲜血浇灌出来的,没有鲜血浇灌,就没有王权的光焰!」

她微微一顿,继续说道:「何况,乌日娜身为卫妃,闯下如此大祸,若依然活在宫中,试问召相会怎么想?天子会怎么想?大王虽然下诏明定隗多友叛国投敌之罪,然看目下形势,若隗多友的罪名被翻过来,那谁来承担这个战败之责?燕侯吗?还是君上呢?君上虽与天子为少时密友,然时过境迁,焉知不会有变?别忘了,我那伯父哀侯是怎样被先王烹杀的。」

看着丈夫惊愕的目光,卫姜冰冷的面容绽开了一丝笑意:「所以,为君上计,为卫国计,也为大周天下计,乌日娜非死不可。留她一具全尸已是最大的体面了。」

卫和微微一叹气,无奈地摆摆手,有些不耐烦道:「乌日娜本宫妃,你是君夫人,你处置吧!至于小公主……」

「臣妾这便派人去将她接过来,从今后在我膝下抚养,号为伯姬。」没等卫和说完,卫姜主动将事揽了过来。

卫和一走,天落黑了。卫姜精神大振,一面派人去接小公主,一面召唤来巫隗一阵低声叮嘱。巫隗点点头下去准备了。

大约三更时分,一道纤细的身影飞出了这座庭院,从连绵屋顶悠然飘到了寝宫深处。

在整个卫宫的最深处,也就是最北面,有一座独立的庭院,背靠小丘,面临一片大池,分外清幽。这便是卫宫中是得宠之孤竹妃乌日娜的寝宫。

此刻,除了宫门的风灯,宫中灯火已经全部熄灭。但这里却有那么一点灯光,透过白纱窗洒在静静的荷花池中,在月黑之夜分外鲜亮。

在这片隐隐光亮之中,一叶竹筏悄无声地穿过密匝匝的荷叶,飞快地逼近了亮灯的大屋。在竹筏靠近岸边石栏时,那个纤细身影倏忽拔起,轻盈地飞上了亮灯的屋顶。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