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乌日娜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却只是木然地站着。

月亮升上中天,星光稀稀落落地闪烁着。万绿丛中的哭泣仿佛细亮滞塞的琴声,又像曲折回环的莺鸣,洒落在绿蒙蒙的芙蕖园中,飘散在碧蓝的夜空里。

召伯虎一路前行,第一站来到了卫都朝歌。正赶上卫侯与齐国公主的大婚之期,朝野上下忙得不亦乐乎,根本没有精力过多应付召伯虎的调查。

不需过多的问询与走访,召伯虎便得到了实证:朝歌粮荒为真,城内外两座粮仓被焚亦是事实。正因为粮食危机的原因,卫国无法出兵策应隗多友的边军,致使边军被草原诸部合围歼灭殆尽。可依照当时卫国的实际情况,的确是危如累卵,自顾不暇,根本无法出兵。便是在现在,这场粮荒的影响依旧还在。

不说百姓家中的米粮尚缺,多数朝歌庶民一天只得一顿饱饭,勉强活着。就是高高在上的卫侯和,若不是因为借了齐国的大量粟米,如何要顺着齐国的节气婚俗,在这始酉之日迎娶这卫姜公主?

可这粮仓是怎么着火的呢?是否真的是猃狁探子所为,如果是的话,城中必有内应,否则不会城内外两座粮仓同时着火。可这毕竟是卫国的内政事务,自己虽为周相,亦不便干预过深。

在卫国盘桓数日劳而无功,召伯虎只能继续北行。从朝歌往北就该入燕境了,召伯虎越走越不是滋味,想起这些年兄弟间的不愉快,又想起若特意往燕城还需耽延时日,遂叫过伯颜:「速派一偏将持我令箭,叫燕侯来亢城见我!」

亢城乃是燕卫边境上一座小城,且正处于前往孤竹的必经之道上,召伯虎如此安排,可是费了一番思量的。

姬胡之所以将居府待罪的虢仲擢升为西六师主将,不是没有原因的。

身为虢公长父之次子,虢仲弱冠之年便跟着父亲从戎,胆气豪壮,每战必鼓勇冲锋。虽为贵胄,但凭良心讲,他的确是凭着血战之功一步步做到的前军主将。

虢国地处丰镐西北,正是大周王朝与猃狁交战的屏障护卫,虢仲自少年始便在草原与猃狁骑兵周旋,打仗勇猛顽强。至今,他「巧战护马」的故事在西北边界广有流传。

有一次,虢仲带领两千骑兵护送从林胡部购得的马群南下,不想却被草原深处倏忽杀来抢掠马群的猃狁近万骑兵包围。部将皆有惧色,纷纷建言弃马南逃。

年轻的虢仲厉声高呼:「这马为大周国本!弃马逃命,何异叛国?谁敢言走,立斩军前!」

将士闻声肃然,同声齐吼:「愿随将军死战报国!」

虢仲下令将马群赶到最近的山头后面,而后派出飞骑南下搬取救兵,接着以这座月牙形的山包作为依托,将两千精骑分作四队:一队正面在山口迎敌,两队从左右两翼出击,一队在山坡高处相机策应薄弱处。

当猃狁骑兵乌云沉雷般隆隆卷来的时候,虢仲振臂高呼:「猛士报国——杀——」散发袒臂身先士卒,亲自率领五百骑士从正面杀出。

猃狁战法简单,刚刚冲进山坳,见三面红色骑兵如漫天红云般掩杀而来,当即惊慌后撤。虢仲则立即回军。

片刻之后,猃狁大将见周军沉寂,又派出两千骑兵试探进攻,又被虢仲的三面包抄加压顶一击斩杀大半。

猃狁大将虽然惊骇,却也看清了周军的兵力虚实,休整片刻,立即派出五千骑做第二波猛攻。虢仲如法炮制,又斩杀猃狁骑士千余人。.

此时天色已晚,双方遥遥对峙扎营。虢仲亲自站在山头,一直瞭望到夜半,听得随风飘来的猃狁大营的狂呼痛饮声,虢仲断然下令三百骑士圈赶马群悄悄远撤,其余骑士夜袭猃狁。

虢仲一马当先,千余骑士分作三面杀出,猛烈攻入敌营。猃狁不明

真相,大是惊慌,丢下两千多具尸体逃遁而去。

经此一战,年轻的虢仲勇气闻名天下,被呼为「勇少将军」。

正因为此,当虢仲重新执掌西六师的消息传开之时,因边军成立而许久未曾与猃狁交战的歧山大营将兵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人人希望在虢少将军的带领下建功立业。

然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经历过大青泽之败的虢仲此番复出,却变得惊人的持重谨慎,再也不会贸然作战。是的,西猃狁部开春在首领屠格的带领下又重回故地,周王朝的西北边疆重新变得风声鹤唳;歧山大营已拔营向西北方向前移百余里,以作抵御……可他们的主将却再不像从前那般主动出击,甚至不会像隗多友那般仿戎狄战术放出诱饵,引敌进攻,待机歼之都没有。

尽管大营内天天都有军阵攻杀操演,将士们也是终日汗水淋漓,然只要不是真刀真枪上战场,依然觉得一身力气憋得难受。于是,各种大使蛮力而平日无以消受的游戏处处生发了。

跌跤,较射,角力,劈杀,剑术,骑术,举石,击壤,投石等等不一而足。甚至吃饭的速度,饭量的大小,脚步的快慢,步幅的长短,爬树的高低,腕力的强弱,也都成了较量的游戏。但是,最普遍的军营游戏还是两种:投石与击壤。

所以如此,有两个原因。一则,这两种游戏是虢仲将令所定——兵士抛石,远距必须至少达到抛石机的六七成之远;抛石击打之准确,必须至少达到击壤高手的八成命中!二则,这两种游戏可参与人数不限,能集体较量而声势最大,最为将士们热衷。分而论之,投石为典型的军中游戏,而击壤则是古老的民间游戏。

所谓投石,便是石头掷远比赛。放在军中,除了士兵的个人较量,还需以投石机为尺度衡量,则更见难度。抛石机能将六斤重的石块弹射出四百米左右。若军中猛士的投石距离能直追抛石机,则更为惊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