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青霉菌……”

云小霜捻起一抹霉菌放到鼻下闻了闻,眉头紧皱。

卢子安见云小霜的脸色有异,连忙问道:“青霉菌?那是什么?”

“也算是一种病害,就像是种植水稻时也会遇见虫害。”

供养这些菌丝生长的椴木上大多都附有青苔,外形与这些青色霉状物极为相似,若不仔细查辩即便是经验丰富的药师都难以发觉。

云小霜记得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曾见过师兄们做过一次灵芝的生长研究报告,当时师兄们培养出来的灵芝似乎也产生过类似的病害现象。

虽然云小霜并没有参与那次的研究但因为和师兄们关系不错的原因便留在了实验室里帮忙,所以这次的问题倒远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解决。

“这些菌丝的表面都附有一层青色霉状物,正是这些东西阻碍了灵芝的生长。”云小霜没办法解释的太清楚,只好简单说了一下。

“好在这些霉菌侵入得不算太深,我们及时处理便好。”

听到云小霜这么说后在场的工人和卢子安才算是用时松了一口气,要是这么多的灵芝同时受损,对他们来说可谓是个不小的打击。

不过即便已经找出了问题所在,云小霜的脸色却没有丝毫放松。

现代种植灵芝时为了预防产生病害所以在接种前便会进行灭菌处理,以减少灵芝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病害的可能性。

只是现在条件有限根本没办法达到灵芝生长的灭菌标准,所以云小霜之前只能用些除菌的土法子,可现在看来明显不奏效。

在种植之前云小霜就曾考虑过这种情况,但眼看大半个月的时间都过去了都没出现任何状况她也松了口气,岂料现在竟然出现了这样的状况。

“小霜,那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能怎么办,只能最大程度进行补救。

云小霜小心翼翼的将菌丝上面附着的那层青色霉状物剥离下来,再根据菌丝的受损程度确定是否要将其保留,随后又让卢子安带着人到山下购置了几大桶酒。

“嫂子,你要的酒卢公子已经买回来了,是现在打开分给大家喝吗?”

“喝?”云小霜一脸诧异的望着赵虹,“为什么要喝?”

被她这么一问赵虹顿时有些愣了,她原以为云小霜让卢子安买酒回来是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不过现在云小霜的反应却告诉她显然不是如此。

“这些酒是用来对付菌丝上的这些霉菌的。”

乙醇可以暂时阻止霉菌的传播以及迅速蔓延,虽然现在没有专用的酒精但好在普通的酒纯度也极高,也算是可以勉强一用。

“这样的法子我还是第一次见。”卢子安眼神复杂的望着地里正忙活着的工人们,“难不成真用酒就能解决这些灵芝面临的问题吗?”

“当然没那么简单。”

云小霜抿了抿嘴角,脸上依旧没有半分轻松的姿态。

“这不过是第一步而已,后续还要用上些特制药物。”

在没有用药之前需要每隔三个时辰为菌丝表面涂抹一层酒,云小霜让赵虹留在山上看着,自己则跟着卢子安去了广药楼。

广药楼药材库里边的药材一应俱全,自然最适合她调配药物。

不过灵芝并非是普通的农作物,除了特定的几味针对青霉菌的药材之外还需要添加一些别的东西。

“卢子安,你让人帮我去准备一些木屑和麦麸。”

“木屑和麦麸?”卢子安一脸诧异、莫名其妙的望着云小霜,“眼下的当务之急不是配药吗?准备那些东西干什么?”

“我自有用处。”

云小霜从药材库里边的梯子上一跃而下,直接上手将卢子安推攘出了库房。

虽然不知道云小霜到底想要做什么,但卢子安还是听话的前去准备,而云小霜则继续在药材库里找调配药材。

等到卢子安回来,云小霜早已将调配好的药材通通磨成了粉末。

“将这些药粉和你准备好的木屑、麦麸混合在一起,加上水,洒在椴木上。”云小霜说的认真,卢子安自然也听的仔细。

“每日早晚各一次,千万不能忘了。”

做完这一切的时候已经到了时间已经很晚,云小霜从广药楼出来的时候,一向人来人往的夜市也只稀落落的剩下几个正在收摊的小贩。

卢子安将她送到城门口,看着车夫架着马车咕噜咕噜的向城外驶去,心情略微复杂。

从县城回到云沟村最快也要半个时辰,卢子安见时辰这么晚了便想留云小霜在城中过夜,但却被云小霜义正言辞的拒绝了,理由是她家里那位会担心。

也不知道为什么,当卢子安听见她说出这句话时心里却莫名其妙的疼了一下,就像是不小心被蚂蚁咬了一口似的。

明明相处的时间那么短,但这感觉却如此强烈。

望着云小霜的马车在黑暗中逐渐隐去,卢子安忽然叹了口气。

如果,他能早一点遇见她就好了。

或许是累及了,云小霜刚上马车没一会儿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而当她醒来的时候竟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人的肩膀上。

“醒了?”

赵墨城的声音很轻,眼神温柔得能沁出来水来。

“你怎么在这儿?”

云小霜慌忙从赵墨城身上移开,刚好与赵墨城眼底的那抹温柔擦肩而过。

“见你那么晚没回来,便来寻你。”赵墨城直起身子伸了个懒腰,似乎刚才受了多大的罪似的。

“听说你的灵芝地出了事,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直到这时云小霜才发现赵墨城肩头处自己刚才靠过的位置竟然湿了,下意识的摸了摸嘴角,表情尴尬至极。

“无妨。”

云小霜脸色通红,别开眼不去看赵墨城:“已经针对这次的病害调配出了病害,过段时间估计就能起作用了。”

此刻的云小霜早已在心里将自己骂了个十万八千遍,虽然她并不畏惧在赵墨城面前丢脸,可是因为做梦流口水这种事情也实在是太有损她的形象了吧!

然而偏偏赵墨城还一脸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更是让她恨不得现在立马找个洞把自己埋起来。

赵墨城的眸子里不着痕迹的划过一丝戏谑,也不主动开口搭腔,他倒是乐得看见云小霜露出这幅小女儿的局促。

“你……”

正当云小霜想主动开口打破这尴尬的局面时,外边突然传来一声受惊的马蹄,车厢一阵颠簸,云小霜一个不稳直接撞到了赵墨城的怀里。

她一抬头就对上了那双笑盈盈的眸子。

“娘子,咱们还没到家呢,你就这么着急向为夫投怀送抱吗?”

云小霜顿时小脸一红,恶狠狠的瞪了一眼赵墨城又急忙从他怀里起开。

“云姑娘抱歉,刚才有只乌鸦飞过惊了马。”

“知道了。”云小霜抚了抚胸口,吩咐车夫,“继续赶路吧。”

经历了这么一遭云小霜自然再没有想要打个盹儿的心思,身子微微靠着马车,夜风时不时从帘子里涌进灌进云小霜脖子里激起一阵凉意,赵墨城见状顿时解下身上的披风披在了她身上。

“谢谢。”

“娘子跟我还客气什么。”赵墨城笑道,“照顾娘子本来就是为夫应尽的责任。”

之前云小霜醒来见到赵墨城的时候的确有几分感动,可眼下她实在是有些受不了赵墨城的这幅吊儿郎当的样子,脸色顿时就冷了下来。

“赵墨城,你今天吃错什么药了,说话能不能正常点?”

“好。”

出乎意料的,赵墨城竟然没有丝毫辩驳,瞬间就恢复了原本的模样。

“既然你不喜欢,那我便不这样了。”

此刻的赵墨城脸色平淡、眉眼如常,平淡的语气透出一股淡淡的疏离感,一如云小霜最初认识的那个他一样。

云小霜怔了怔,不过随即便不怎么在意了。

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她算是明白了,赵墨城这人不但性格古怪,就连脾气秉性也是说变就变,还真是令人难以捉摸。

赵墨城对云小霜的反应倒是丝毫不意外,不过一想起刚才在城门处卢子安望着云小霜离去时依依不舍的表情,他的眼里就不自觉的浮出一股冷意。

赵墨城向来不喜欢别人动他的东西,更何况是人。

马车内忽然响起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

“你不是还要隐藏自己的身份吗,就这么堂而皇之的出现在马车里难不成就不怕李叔怀疑?”

云小霜凑近到赵墨城耳边,压低了声音问道。

“不妨事。”赵墨城淡淡的道,“李叔是我的人。”

难怪,云小霜露出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这李叔是慕容烨介绍给自己的车夫,那自然和赵墨城也脱不了干系。

她早就该想到的。

大概又过了一刻钟马车才终于驶进了云沟村,云小霜他们刚到家门便遇上了一直守在门口的赵二叔,赵二叔见到他们顿时一脸焦急的迎了上来。

“你们可总算是回来了。”

赵墨城察觉到赵二叔神色有异,也不免有些诧异。

“出什么事了?”

赵二叔看了一眼云小霜,有些犹疑,过了半响才支吾着说道。

“云张氏死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