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空寂的乡路上,赶路的汉子一家连带毛驴都很沉默。

“嗒嗒、嗒嗒”的马蹄声伴着车轮碾过土路的声音传来,那汉子不自觉地回头一看,却见一位俊朗的公子驾着车从后头赶上。

马车驶进小青驴附近,那公子一拉缰绳,马车顿时停下。

那俊朗公子笑问道:“敢问老乡,去真源可是走这条路?”

那汉子愣了愣,却不答话。

那妇人见丈夫如此,只好笑着回应:“正是哩,公子要去亳州啊?”

那“公子”道:“是啊,我与舍妹要去访友,怕走错了路。”

妇人道:“没错没错,沿着这条路向西南方行走,待前面到了官道一直西行便是。只是这乡路多分叉口,你们不要拐错就好。”

那“公子”手搭凉棚向前方眺望,这时马车帘掀起,下来一位好俊俏的“小郎君”。

“阿兄,你可要记得这位娘子的话,莫要又走错了路,害咱们错过宿头。我可不要在野地里睡觉!”

“小郎君”一开口就是娇软清甜的声音,那妇人这才反应过来,这位“小郎君”就是公子口中的“舍妹”了。

妇人打量一番,心里赞叹:看看人家爷娘生的这对兄妹多漂亮!这就叫人中龙凤吧?

那“公子”听“妹妹”如此说,似乎踟蹰起来:“那怎么办才好,我就是不太识路啊。”

那好看的“妹妹”对妇人甜甜一笑:“阿婶,你们也到官道吗?我阿兄不识路,能不能跟你们一起到官道啊?”

那妇人见问,与丈夫互看一眼,问道:“我看二位说得一口官话,不是这里人吧?”

那“妹妹”笑着看向“阿兄”:“我阿兄刚从京城出来。”

妇人听说,似乎放松了几分:“既如此,便一起走上一段,我们引你到前方官道。”

兄妹俩闻言相视一笑,那“妹妹”道:“那不如阿婶和弟弟上我们的马车,让阿叔骑驴前方带路,这样咱们都行得快些。”

那妇人一听,心中欣喜。他们爱惜小青驴脚力,只让孩子坐在上面,夫妻俩走了这一程虽不说十分辛苦,但想到前路漫漫,如今可以搭便车省些力气如何不愿?

当下便依言上了马车。

这兄妹自然是崔元庭与灵府假扮。

车厢内,那总角男童漆黑地眼睛滴溜溜地围着灵府转着,灵府粲然一笑。

妇人见她随和亲切,车内又只有自己母子和这个漂亮小娘子,也放松下来。

两人先随意聊了聊天气之类,然后灵府就有意无意把话头往对方身上引:“阿婶一家要去哪里呀?”

那妇人望着车窗外,随口道:“柘城。”

“啊,柘城好玩吗?”灵府一派天真,眼中露出好奇之意。

那妇人见状摇摇头,心想这富家兄妹不知人间疾苦,只道人人出行都是为了玩的。嘴上道:“不知道啊,反正也不是去玩。”

灵府见她语带惆怅,便道:“阿婶怎么叹气?出来就应该开开心心才是。”

妇人的目光从窗外收回,垂落到自己脚尖:“如何能开心,背井离乡的……”

灵府马上抓住重点:“背井离乡?为什么背井离乡?”

骑小青驴的汉子在车外“咳咳”两声,似是提醒什么。

他不提醒还好,一“咳咳”反而激起了妇人的逆反心理,向车窗外嚷道:“你‘咳咳’什么?都要离开了,你还不让我说两句!”

她转头气呼呼地对灵府道:“别理他,我家这位蔫吧唧的,胆子比老鼠还小。我们这是逃亡去了,他怕我说出来被人知道。”

灵府:“为什么逃亡?可是有仇家追杀?”

妇人:“不是,是怕被官府追拿。”

灵府闻言愣住,目光有些疑惑。

那妇人看她表情,道:“嗐,小娘子别想错了,我们没有干枉法的事。你年岁小,想必平素娇养,外面的事你不知道。我们这种逃离自己户籍地的被称为逃户,又叫流民,官府知道是要索拿的。”

灵府明白了,几天来对大宣基本政令的突击灌输,让她理解了这个社会运作的基本常识。

百姓对国家来说,就像养羊,理想的状态是,这群羊就在自己固定的片区吃草,由放牧者(地方官员)定期薅羊毛。

可是种种原因,如贪官污吏、地主恶霸或者各种天灾,导致羊们被过度地薅疼薅秃了,就会要逃跑;还有一些羊压根不允许自己被薅毛,也想跑。

可作为国家这个大庄园主来说,羊跑了自己吃啥喝啥?必然要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羊的流窜,于是大宣朝和历代王朝一样,对百姓采取严苛的户籍管理,离家一百里以上都需要向官府申请相关手续才可以,否则抓到是要被处罚的。

毕竟羊都跑了,薅谁去呢?

像妇人一家这种整家逃亡的,其实在全国各地都不在少数。地方官很重要的一项职责就是括户,即通过检查户口,将隐漏不报和逃亡人口搜括出来,遣送还乡或就地入籍。

如果一地逃亡的户口数多到某种程度,地方官是要被重重处罚的——毕竟让你看羊,你给看丢了么。

只听那妇人道:“奴家一家在此本也有田地,可惜被此地豪强看中,里正便带人来,让我们把地贱卖给大户。”

灵府道:“若是里正逼迫,为何不告到官府?”

妇人:“里正……他是我家亲戚,哎,他也是被逼无奈,他连自己家上好的几十亩水田都护不住呢。上一个里正就是因为不听招呼,莫名死于家中。”

“你说的告官更是行不通,你不知道,在我们这儿,官府和那大户是一伙儿,想告官?大门都进不去,运气不好当场就能被差役打得半死!总之,这地方没法儿待了。”

灵府想想,道:“这官府里真的人人都是这样坏?”

妇人道:“这么说,可能也有错漏,比方说新来的县令就还不错,一来就给我们贷粮,我们家也去领了粮食。”

灵府:“……”

领完就跑啊大姐?

贷粮给你,秋天是要还回来的!人人都似你们这般,那崔元庭秋天也别收粮了,等着秋后问斩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