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皮县尉上来就被斥责,脸上更不好看了:“哎呦我的蒋爷!您还窝在这儿呢!我骑马过来因为我急啊!您再不回衙,衙门里可变天了!”

拴好马的雷三听见,往这边凑了凑。

这位倒霉的差役原本是县衙里威风赫赫的一位,可崔元庭一来就把他打了一顿板子撵出衙门,如今沦落到这里看门来了。

当然,这差事也是看在他是蒋县丞“铁粉”狗腿子的份上才讨来的。

因为走得不甘不愿,对县衙里每一分风吹草动雷三都分外上心。

只见蒋县丞把手中的木轴交给木匠,甩了甩手,不耐烦地道:“嚷嚷什么,变什么天了?”

皮县尉跟着蒋县丞往屋里走,边走边说:“姓崔的他换了一拨人,不仅补了雷三他们几个的缺儿,还开了两个书吏,我听说他还要换人呢!”

蒋县丞把挽着的袖子放下来,向软塌上一坐,口气平淡:“换就换呗。”

皮县尉愣愣地站在那里,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换就换?那些人可都是给咱们办事的!”

蒋县丞淡淡瞥了皮县尉一眼:“换上的人就不能给咱们办事了?”

皮县尉听得一愣。

蒋县丞指指圈椅:“你也歇歇吧。”

皮县尉疲惫地坐下。

蒋县丞看着屋外的晴天,波澜不惊的语气中带着淡淡的厌烦:“换几个人而已,你至于么?”

皮县尉想辩驳:“我……”

蒋县丞一摆手:“新官上任本就会任用自己的人手,这有什么奇怪的。虽然他光杆上任,但你总不会指望他会一直光杆下去吧?他毕竟是朝廷任命的从六品县令,换几个差役你能拦么?”

皮县尉扬声道:“我不能,但你……”

“我也不能。”蒋县丞截住了他的话。

皮县尉不可置信地转着眼珠子:“老蒋,哎,你不是吧?这么一个生瓜蛋子来了你就怂了?”

蒋县丞老虎一样的胡子抖了抖,瞪眼道:“我怂,前面俩县令是你干掉的?”

“那你……”皮县尉觉得有点委屈。

蒋县丞白了他一眼:“你呀,目光要放在高处,盯着几个差役有什么用?要不是一来雷三就送到人手里,要不是那几个胥吏没用,想用陈年文书绊住崔元庭却被小丫头轻易识破,也许这番变动还来得晚一些。”

“你怪我?”皮县尉更委屈了,明明是一起想好的主意,怎么现在就变成他一个人目光短浅了?

蒋县丞摆摆手:“现在说这些没什么意义,只要崔元庭他在那个位置上,这些事迟早都会发生,而你我居于其下,这些事硬碰也无济于事。”

皮县尉终于听出了点话味儿:“那怎样才能把他从那个位置上捅下来呢?”

蒋县丞笑了两声:“等两天,他自然会掉下来。”见皮县尉仍是一脸茫然,他一拍大腿,“你忘了,楚云馆当晚曹奉琳说了什么?”

皮县尉努力回忆几天前的夜晚,终于在乱糟糟的脑子中拨开了一条线:“你是说,回纥军?”

蒋县丞:“对喽!我一直注意着回纥军归国的路线,别的州县都生怕他们来,我却生怕他们不来!”

蒋县丞拿起旁边茶碗呷了一口:“好在,他们如今已经进了本道境内,不日就要逼近宋州地界,我猜刺史那边这两天就会有动静。”

他摸着茶碗边缘,露出了令人生寒的笑容:“我们损失一点钱粮、一点人马不要紧,重要的是,可以眼睁睁地看着崔元庭他自己走上了这条绝路的,怪不得旁人。”

“等他掉下来,滚蛋或者下狱,那他安排的那些人也很快会变成我们的人。你别忘了,我们当官的初衷是为自己,不是为了罩住下面的喽啰。”

“只要楚邑县还是我们说了算,任何人都可以变成我们的喽啰。所以老皮,不要为几个人就慌慌张张,天塌不下来。”说罢,蒋县丞又挽起袖子站了起来。

蒋县丞的一番话让皮县尉的心平定的下来,望着走向院中的蒋县丞,皮县尉心中感叹这老蒋一定还能再高升。

都是泥腿子的出身,好不容易爬到县尉县丞的位置,可这份淡定从容他皮某人是学不来的,但蒋县丞就可以!

嗯,而且他刚才高谈阔论的样子也越来越有刺史的风采了。

只要自己没跟错人就好,只要蒋县丞心里有数,那他还担心什么呢?

想到这儿,他满脸堆笑地迎了上去,死心塌地地跟在蒋县丞身边,看他指挥院里的织妇、绣女以及木匠等人干活。

他凑趣又热切地问:“怎么还在弄这些绢子、钿轴?咱们上次做的那批还没卖完呢!”

蒋县丞那种不耐烦的口气又上来了:“你知道什么,上次那些只能在县里用用,拿到外面一下子就让人识破了!我现在要做的是和真的一样,等这批度牒做出来,即使放在祠部郎中面前,他也无法分辨。”

午时过后,灵府抱着一摞文书欲带回内衙详参,早就候在门外的差役孙宝和赵二忙伺机跟了上去。

“姐、姐、灵府姐,我来帮你拿!”孙宝圆圆一张笑脸,看着非常亲和喜庆。

灵府在衙门多日,有关她的身份、身世、性别早经徐司佐一张大嘴叨叨遍了,自然也没人会眼瞎认为她是个男子。

灵府顿住脚,看了看这个她没见过几面的年轻差役,微微咋舌——姐?大哥别以为你长着一张娃娃脸就跟谁都叫姐成么?

“你多大?”灵府问。

孙宝略带尴尬地挠挠头:“二十一。”

旁边赵二愣头愣脑跟着报数:“俺三十一。”

灵府内心:哥,我这具身体才十六……算上上辈子?那行叭。

也许人家小哥只是想表达尊重。

灵府不再计较称呼问题,不过这点文书一共也没两斤重,没必要烧包到让人帮着拿吧。

但她看得出两位差役是想和她套近乎,倒也没有必要拒人千里之外。

于是她从善如流地把文书簿交给了孙宝。

孙宝微微与赵二对视一眼后,笑得更喜庆了:“灵府姐姐好有本事,一下午就要看这么多文书呀!哎,要不说人还得读书识字,像我就认不得几个字,所以只能跑跑腿打打杂,什么时候俺也多识几个字……”

回内衙这一路,灵府可算是见识到什么叫自来熟——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