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她对瞿氏笑了笑:“阿娘,女儿明白你的担心,崔县令待我以礼,对百姓待之以仁。您今天也看到了,不是吗?”

她看了一眼带着米袋的田妈,道:“阿娘也是顺便过来领粮的吧?那咱们就先把正事办了,下午落衙后,我回去跟您详谈,好吗?”

瞿氏闻言,无奈地叹了口气。这个女儿回来后,一再颠覆她的猜想,每次和她谈到这些,她都能感到灵府温和有礼的表面下那笃定的主意。

她直觉地感到即使自己用母亲的身份弹压,这个女儿也不回屈从。

唉,强迫不得,只能慢慢走一步瞧一步了。

瞿氏伸手摸了摸灵府衣衫上的褶皱,无奈叹道:“那你下衙后早点回来,阿娘在家等你。”

灵府点点头。

离宵禁还有一个时辰,差役鸣金,司户佐宣布今日放粮到此结束,没有领到粮食的明日再来。

因为崔元庭的威信,百姓几乎没什么议论就散去了。

那两个司户佐并仓督一起到崔元庭面前听命,崔元庭简单问了问发粮的人数和仓内剩余的粮食储量后,便叫几人回县衙后将详细的数字列出。

见灵府也要回衙,便微笑对她道:“昨天一夜未归,你阿娘担心坏了吧?今日就不要跟我们回衙了,早点回家安安你阿娘的心,待我向她陪个不是,昨夜不该让你跟去的。”

灵府想了想,道:“好。我看县尊肩膀的伤处似乎不太好,回去记得上药,别再碰到了。”

崔元庭:“好。”

看到那双妙目中透出的关心,崔元庭嘴角不自觉上翘,伤处也不觉得疼了。

灵府回到敦义坊的家中,就见瞿氏坐在廊下,正在缝制一件衣裳。

“阿娘!”

瞿氏闻声抬起头来,放下手边的衣服,唤田妈道:“灵府回来了,摆饭吧。”

一顿饭,清粥胡饼,几个清淡小菜。唯有一碗熬得浓郁的肉汤摆在灵府手边。

瞿氏似乎还在生闷气,整个吃饭过程都不肯多说话,只吩咐灵府务必把汤喝掉。

灵府微笑道:“谢谢阿娘。”

瞿氏的关心与嗔怪在这顿饭中都表露出来了,她不肯与女儿主动说话,却时不时注意她有没有喝那碗补身的肉汤。

用罢饭,田妈撤去碗盏,屋内剩下了灵府与瞿氏。

母女对坐良久,瞿氏起身拿来一件衣裳,灵府认出这是她回来时看到瞿氏正在做的那件。

“你身上的衣服穿了几天了,都脏了皱了,脱下来,试试这件。”

灵府一怔,瞿氏已经拉她起身,只好听话地脱掉外衫。

瞿氏把衣服在她的肩、腰处比量了再三,兀自喃喃道:“腰再收窄一点就差不多了。”

灵府看到这是一件男女皆可穿着的红褐色暗花圆领袍衫,样子比自己之前穿得要更有身份,质地也好。

她弯着嘴角问道:“阿娘什么时候做了这件袍衫?”

瞿氏瞥了她一眼:“什么时候?从你跟我说自己要给自己托底,我就知道你不会待在家里了。”瞿氏抖了抖衣袍:“阿娘想过了,我没本事呵护你一世,便不能再阻挡你向外生长。”

瞿氏收起袍衫,在榻上坐下,从针线筐中取出一枚针,就着灯缝了起来。

“阿娘……”这下倒是灵府不知该说什么了。

瞿氏的手飞快在衣服上游走:“我不求别的,只求你自己多留心,顾好自己。若遇上难事,阿娘这里永远是可以为你拼命的。”

“……”

灵府一时哽住,蹲下身子伏在瞿氏的腿上。

“谢谢你阿娘,谢谢你相信我,我答应你,一定会顾好自己,不让您伤心。”

她只是不习惯有母亲,但不是不知道好赖,瞿氏对她好她感受得到。

瞿氏叹了口气,摸了摸女儿的头发。

过了一会儿,她道:“早点梳洗罢,外面睡怎么有家里安稳,阿娘还要赶着把这件衣服弄出来,总不能明日还让你穿着那件皱巴巴的上衙去。”

灵府站起身,微微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话说了出来。

“阿娘,这次回来还有一件事要和您商议。”

瞿氏抬头,微微讶然地看着她。

灵府抿了抿嘴唇,道:“我想简单打点一下行李,因为怕以后会有赶不及在宵禁前到家的时候。”

她迎着瞿氏诧异的目光,娓娓说出理由:“今晚县尊和诸位佐吏都回衙门,大家要加点处理放粮的事宜。我却独自个回家了,这样不太好,毕竟我是以随从的身份待在崔县令身边,日日跑回家,别人不说,我自己也过不去的。”

“况且,崔县令初上任,身边又缺可信之人,正是分身乏术的时候,要是放心用的人都没有,您说他这官儿还怎么做?阿娘您不知道,这几日我跟着崔县令,亲眼见到县衙诸人上下掣肘,县令他真的很不容易。”

瞿氏有点记不住女儿说了什么,而觉得耳边全是“崔县令、崔县令”三个字。

她定定地看着灵府的脸,好一会儿才开口:“灵府,你老实跟阿娘讲,你对崔县令是不是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情?”

灵府被问得明显一愣,随即意识到瞿氏误会了什么。

她在心中无奈地笑了。

也许站在瞿氏的角度看,崔元庭年轻有为长相俊美,一来就做了利民的大好事,可谓光环十足;自己又是正值妙龄的少女,两个人长时间处在一起,动心几乎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

可事实呢?

作为一个在这里为时尚短且连遭算计的外来者,她大脑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处理生存危机、以及未来生存规划上,哪有多余的心思去春心萌动?

要还能有这个心思,灵府觉得那都不是恋爱脑了,而是脑残。

作为一个曾经的海兽饲养员,她对动物是有些常识的。

在某些严苛的条件下,许多母兽会自行选择推迟发情期,只有在水草丰美食物充足的时候,母兽才会有规律的发情,哺育下一代。

在动物的眼里,自身生存是第一位的。如果条件极端恶劣,她们会抛弃自己的孩子,甚至吃掉孩子。

大宣朝在灵府的眼里,就是一个严苛的生存之地——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