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崔元庭:“你比我在楚邑时间久,对本地情况也更了解,我希望你立刻召集里正坊正,让他们各选其下三到五名正直可用的壮丁,明日一早来县衙报道,听我吩咐。记住,是要那些正直可用的!”

崔元庭又强调了一遍。

这是有什么大事啊!

李邺心中思忖,立刻应道:“县尊放心,我一定办好。”

他转身就走,还没到门口,就见蒋县丞走了进来,见到他后,蒋县丞的目光有意在崔元庭和李邺之间盘旋了一下:“李主簿这是要出去?”

“是。”

李主簿简单一揖后大步离去,蒋县丞望着他的背景若有所思。

“蒋县丞。”崔元庭沉声打断他。

蒋县丞走近崔元庭:“县尊,今日市面上已经有米粮稳定供应了,价格在每斗一千文。”

崔元庭长眉一轩:“蒋县丞果然精干,一夜之间就能让米商们想出办法解决难题。”

明知崔元庭在讽刺自己,蒋县丞依然面不改色。

“我也没想到这些米商奸诈如此,明明有些货在手里,可就是囤积居奇,看来平素蒋某对人对事还是太手软了些。”

灵府闻言,不由得撇了撇嘴:你蒋同范要是手软,这楚邑县可就没有狠人了好叭!

崔元庭瞥了他一眼:“过来找我有事?”

蒋县丞:“听说县尊让皮县尉带人整理户房清单?”

崔元庭:“对,你来的正好,蒋县丞一直代理县衙诸事,兵法士功户仓,说起来六房事物你最熟悉,本官初来乍到,亟需了解县中各项详情,还要请蒋县丞带人尽快将其余各房清单呈一份给本官,以便本官尽快上手。”

“县尊才来两天就如此勤勉,实在令蒋某惭愧。”蒋县丞的语气不乏阴阳怪气之感,“本该有的‘三接’也没给您安排好,属下就想务必要替县尊补上这排场。”

蒋县丞不急不慢地道,“按从前规矩县官到任第二日便应安排祭祀城隍的仪式,可咱这让叛军闹了这么多年,好多事都废弛了。依属下看,明日恰好是十五吉日,不若就请县尊主持祭祀仪式,也让全县百姓瞻仰官威。”

“有劳蒋县丞费心。”崔元庭微微提高音量,“依我看目前最紧要的还是百姓的口粮,祭祀之事可以延后。”

崔元庭淡淡地看着蒋同范,“蒋县丞有心就尽快使人交上各部清单,就是对本官最大的支持了。”

“那就依县尊。”

蒋县丞碰了个软钉子也不着恼,他从怀中掏出一张大红烫金请柬:“县尊来了两天,再怎么说接风宴总是要有的,这是本地乡绅大族邀请县尊的帖子,希望县尊晚上务必赏光。”

最后,蒋县丞凑近崔元庭别有意味地道:“本州刺史的大执事曹奉琳今晚也会赴宴。”

说这话的时候,蒋县丞的眼睛却瞥向徐灵府。

灵府感到蒋县丞的目光,好像一大堆恶心的毛毛虫向她爬来。

故意看着她提曹奉琳,蒋县丞这是知道徐柏兴的骚臭操作了?

崔元庭接过烫金请柬,翻开一看,就见到“潘家”两个字。

他洒然一笑合上请柬:“听说潘家乃是本县最财丰齐景的大户,既如此,那我就却之不恭了。”

蒋县丞走后,二堂内只剩下崔、徐二人。

徐灵府轻轻道:“县尊真的要去?”

崔元庭把请柬递给她:“潘家出面我定得去会会,而且他们还拉来了刺史府的大执事曹奉琳,这是要我无论如何都要赏脸了。”

徐灵府顿了顿,道:“县尊,这曹奉琳就是当日徐司佐要将我逼嫁之人。”

如无必要,她决不愿称那混蛋为大伯。

崔元庭豁然转身望着灵府,灵府也望着他。

“竟然是他?”

灵府点点头:“刚才我留意到徐司佐和蒋县丞进来时都对我格外留意,我想也许徐司佐对他们说了什么,我担心他们会因此为难你。”

崔元庭温和地看着灵府:“我知道了,你不用说了。”

一个女孩要对着一个不熟悉的男人,把别人对她终身的摆布算计一五一十的说出来,还要保持一种理性克制,这有些残忍了。

仿佛是一只蚌,被迫张开蚌壳坦露里面的伤处,只为了告诉他:要小心。

灵府垂下眼帘:“灵府草木之人,若是因我给你带来麻烦,我很抱歉。”

崔元庭莫名就一阵心疼。

他见到的她总是克制地收着的,前有险境,身后无依无靠,却不愿给他人添负累,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自尊和独立,以为这样别人就看不出她的脆弱和无助。

她不过十几岁,换做一般的少女遇上这番遭际只会是六神无主,躲在能为她撑腰之人身后哭哭啼啼、无脸见人。

而她却一直自己站在那里,虽然她明白表达要托庇于他,可却一直努力做好一个助手,坦然提供她的价值给他使用。

崔元庭不愿意她在面对他时,还是这样小心翼翼、分毫不差。

“灵府,你救了我的命,咱们之间就是过命的交情。”他语似玩笑,眼却认真。

“我们之间就不要说什么麻烦抱歉了。如果你是个男儿,我们可能早就结为异性兄弟,就算你是个女儿家,我们之间也没必要这么拘泥。”

灵府深深地看着崔元庭,然后低下头思索了片刻,再抬起头,她的眼神中有了更多的坚决。“县尊这样说,灵府也有话对您说。”

“请讲。”他温和的目光仿佛带着鼓励。

“当日县尊答应让我跟随左右,一为回报救命之恩,二为庇佑灵府免遭劫难,并未真的把灵府当做可以支使的随从。”

“灵府明白自己是女子,县尊有顾虑,对我的秉性能力还都不了解,我一开始对县尊也存着观察之心。”

“可几日下来,灵府见到你是如何为百姓用心,心中着实敬佩,灵府是真的想成为县尊身边的可用之人。”

“承蒙县尊抬举,那灵府这次就斗胆不拘泥了——请县尊认真考虑是否收下灵府在身边做事。”

二堂里一时静默下来。

灵府秉声敛气地望着崔元庭那玉立的身影,这一番剖白是她昨晚深思熟虑过的。

这个世界混乱残酷,她必须要努力找到一个锚点,才能让自己面对这颠覆后的世界,不至于被席卷而来的巨浪吞没。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