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正月初一早晨天刚亮,百官齐集太和殿广场给皇帝拜年。

这天,广场上排列着銮驾仪仗,大殿屋檐下排列着皇家乐队和金钟、玉磬等乐器。到了辰时(7点),钦天监官员宣布时刻已到,午门上鸣钟击鼓,乐队奏响音乐,赵文澜登上太和殿宝座,銮仪卫官员甩响静鞭,赞礼官高喊「排班」。

百官依照广场上摆放的铜制「品级山」所标注的品级位置,列队下跪。这时由两名大学士跪捧贺表,由宣表官宣读。读毕,百官行三跪九叩大礼。

礼毕,赵文澜赐座赐茶,百官又要叩头谢恩。茶毕,静鞭再鸣,乐队再奏,赵文澜下殿,百官退朝,贺岁拜年的大典就算完成了。

这时,赵文澜便将早已备好的装有「如意」的荷包,赐给身边的贵族子弟、宫女、宫人们。而荷包里的「如意」通常有金如意、银如意、玉如意和银钱几种。

景元帝在位时,总是在登上太和殿接受百官拜年之前,通常在她的寝宫养心殿里饮一杯屠苏酒。她专用的酒杯重达1斤,用黄金镶嵌珠宝特制,称为「金瓯永固杯」。金瓯寓意江山,「金瓯永固」意即「江山永固」。

但是到了赵文澜这里,她就没有再跟景元帝一样,用那些虚无用意的酒杯,用的,就是平常的碧玉杯。

凤鸣的每一任皇帝每年正月初一上午都要去北海阐福寺,登上大佛楼进香敛福,然后回到当皇帝之前住过的重华宫(太女住在皇宫时的住所),用刻有「赐福苍生」、号称「万年青管」的黑漆杆毛笔,蘸着朱砂书写福字。.

赵文澜对于重华宫,实际上没怎么有感觉,毕竟,她登上太女之位不久,景元帝就驾崩了,她随之,就住进了乾清宫里。

历任皇帝每年书写的头一张福字都要郑重封存,永不开启,以示留住福气。赵文澜写完第一个,交给身边的宫人去封存之后,接下来书写的福字,则赏赐给王公大臣。

这大年初一的福,都是有含义的,在历代的凤鸣史书里,就阐释了「福」字的含义:一是长寿,二是富有,三是康宁,四是具有美德,五是老有善终。按此说法,享福的前提是要长寿。

记得她还有些印象的一位太上姥姥,享寿她都不怎么记得了,只记得她出世时,被皇家奉为喜丧,自己那个时候,虽小,倒也四五岁了,她儿孙五代同堂,居历代帝王之首,所以她晚年自认为五福俱全,自称是「五福五代古稀天子」,现在,她的墓碑上的碑文中,还刻有这样的自称呢。

(这上面描写的「五福五代古稀天子」指的是乾隆皇帝,他享年89,十足的长寿。)

这五福写完了,差不多,已经是晌午时候了,赵文澜留这些入宫的王公大臣们用膳,她们下午,还要祭天地,等初一这一天过了,那才是真的享清闲的时候呢。

赵文昭跟在赵文澜的身后,走着走着,长起来一件事情,离队伍远远的,叫语忻过来。

「去后宫,找王夫身边伺候的青郢,跟他说,让他给王夫去准备一些棉绒的护膝,等到时候,祭拜完天地,还需要去祠堂继续跪拜呢,这几日总归不会那么舒服。」

「是,属下这就去吩咐。」

过年的这几天,跪拜肯定是少不了的,男子不像女子,还要在这外头受冻,但是,在屋里头,光是跪着,一天下来,就能有两三个时辰这么多。

祠堂寒凉,膝盖上绑上护膝是一方面,另一边,墨闻舟跪着的垫子,她也提前买通好了宫人,给换了一个加热的垫子,实际上,不少人都这么做,毕竟,一整天,在硬邦邦,凉嗖嗖的垫子上跪着,不做点手脚,怕是第二日就起不来了。

墨闻舟跪在凰后身后的垫子上,本以为有护膝也不会太管用的,但是没想到自己跪的这个垫

子是舒服一些的。

想到了赵文昭派语忻过来的嘱咐,想一想,就知道是赵文昭安排的了,心里一暖,但也没有表现出来什么。

直到回府的马车上,墨闻舟才找到机会开口跟赵文昭说话,「殿下,今日大殿上的事情,是您安排的。」

「嗯,哪怕是有护膝还有垫子,你的腿怕是也不舒服吧,回去之后,让青郢给你揉揉腿,好好锤一锤,放松放松。」

「嗯,臣侍明白的。

对了,殿下,今晚的晚膳,是要在醉心楼里,同几位弟弟一起用,您什么时候过来?」墨闻舟想到了除夕那天早晨的年饭免了,但是这初一晚上的饭,就不能够再免了,毕竟,就是要一府上的人都聚在一起才好。

「这你不用管,本王会先去你院子里,同你一起去醉心楼。」赵文昭没有想到墨闻舟会把晚宴安排在醉心楼里,醉心楼是整个王府里头最高的阁楼,远望可以看到半个大都,景色都是美丽的紧。

「好,那臣侍在紫竹院,静候殿下。」墨闻舟跟着赵文昭下马车,赵文昭直接去了前院,墨闻舟也是看了赵文昭的背影一眼,回了紫竹院。

回到院子里,由着青郢给他把貂裘挂在一旁,又重新换了一身衣服,这才脱了鞋,半躺在贵妃榻上。

「王夫,奴婢将您今天晚上要穿的衣裳,给用烫饼子熨一熨,再用您喜欢的香料熏一熏,定然会舒服很多的。」

青郢抱着墨闻舟换下来的衣服,都已经冻透了,这大年初一,入宫才是遭罪呢,还是那刚进门的侧君舒服,在府里吃好喝好,什么都不用管。

「嗯,你安排就是了,让那些丫头去做吧,你给我揉揉腿,不得不说,这跪了一天,整条腿都麻了,你是不知道,等到德安贵子说可以起身的时候,我差点就站不起来了。」

墨闻舟给自己锤着腿,挽起裤腿一看,自己的膝盖果然是红了一片,「哎呀,主子,这膝盖怎的这样严重呢。」

青郢把东西给了外头的下人,所有的事都吩咐好了,这才回屋,走到墨闻舟跟前,看到他腿上那红红的一片,瞬间就心疼了。

「现在看着还好,只是红了,等到了明天,怕是就要青紫青紫的了,让殿下看到了怕不是会厌恶。」墨闻舟敛眉,低垂着眼眸看着那膝盖上的红印子,怕是有个四五天不能够侍寝了,否则,让殿下看到了,怎么着都会不舒服。

「奴婢让人去冰库去取一些冰块来吧,好好的敷一敷,消消肿?」青郢想着热敷也没用了,毕竟在大殿上换的垫子就是发热的,先热敷再冷敷,这热敷已经没有用了,只能是冷敷了。

「别了,去冰库里取冰,怕是会有很多人能够看到,你去后院里请一位医师过来,让他把我腿上的淤红给推开,这样好的快。」墨闻舟想了想,也只有这个法子了。

「行,奴婢这就去。」青郢悄摸的去后院里请了一位中年的医师过来,这位是丞相府送来的,墨主夫觉得这皇家里事情多的是龌龊事儿,府里头有个懂医术的自己人,总能够规避一些事情。

那医师来了,看到墨闻舟腿上的宫中,顿时也是吸了一口冷气,「王夫这腿,也是红的挺严重的。」

「可不是,在宫里头总共跪了,有两三个时辰呢,能不严重么。」青郢觉得这医师是说废话呢,不严重,能够请他过来?

「那,奴婢这就给王夫揉开,可能会有些疼,王夫忍一忍。」

「好,你揉吧。」墨闻舟也想过会疼,摆了摆手,让他做就是了。

那医师等了令,用酒精给自己净了手,又用药油抹在了墨闻舟的膝盖上,冰凉的药油刚触碰到墨闻舟的膝盖的时候,墨闻舟还因为应激抖了一下。

那医师揉的时候

,动作极其慢,而且动作也重的很,墨闻舟纵然是再能够忍痛,中间也会闷哼几声。

等到都结束的时候,整个屋子里头,都是药油的味道,墨闻舟不喜欢,等到医师出去了,他就让青郢打开了门窗。

「换换风吧,另外把苏和香给我点上。」

室内燃了香甜的苏合香。

墨闻舟是风雅之人,素喜调香,这苏合香正是他亲生调制的。里面有安息、冰片、沉香、丁香、木香、**、荜、白术、薄荷,以适当的比例调和在一起,三蒸三熏,方才调和出这种香甜馥郁的气味。

这种味道其实他很久都没有用了,今日也是因为膝盖的疼痛,这才想闻一些香甜的味道,来缓一缓自己的心情。

「主子,屋里头药油的味道散的差不多了,奴婢把这门窗给关上了?」青郢想着把门窗给关上,今日主子本来穿的就单薄,已经是受了凉了,又要吹风,岂不会风寒?

「好,关上吧。」墨闻舟也真的是累了,早晨的时候,天还没亮就开始准备进宫的事宜,如今回来了,屋里头的热气一熏,更是想要昏睡过去了。

「青郢,我先去里屋休息一会儿,等到殿下过来了,记得第一时间叫醒我。」

「是,奴婢知道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