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等到青郢回来,就看到墨闻舟正在翻看凰后送来的那些皮子。

“主子可是有喜欢的?”

“这些皮子都不错,去,让人送去针线房,给殿下多做些裘衣,咱们后院的男子不经常外出,平日里,也就是在后院里走动走动罢了,按照份例,就给两位小侍各一件,晏氏两件。”墨闻舟吩咐完,就不再看那些皮子了。

反正好的皮子就那几个,都是给赵文昭的,后院的几个人能有雪貂的皮子就行。

“这么好的皮子,一下子就分出去这么多?其实,凰后殿下赏下来,主要是给殿下还有主子您的,后院里那几位,犯不着。”青郢看着那些,都是别的地方进贡来的好皮子,寻常人家见都见不到。

“说什么呢,同是伺候殿下的,怎么不给他们,下次,这样的话不要再让我听到了,没规矩。”墨闻舟在心里,自然也是瞧不上后面院子里的两个人的,但是为人夫者,当以‘贤’为名,不能苛刻。

“是,奴婢瞧着,这珍珠白,还有黑褐色的水貂皮不错,能够跟殿下的黑貂皮相得益彰,那铁灰,红棕,还有米黄都跟您往日的衣裳不配,就让后院的几人挑去吧。”

“嗯,这个你觉得就好。”墨闻舟也是属意那两种颜色的,青郢说出来了,他自然是没有意见的。

东西被送去了针线房,又有府里的人去通知温塘还有卢氏,两个人到了针线房里,看到那水貂皮子,也是觉得甚好。

“往年冬日,府里的皮子只有鹿皮和虎皮,远远没有这水貂皮漂亮,温弟弟,哥哥我先挑,你应当是不介意吧。”卢氏转转眼珠子,先拿年岁压人。

“哥哥请。”温塘也不跟他争,一是水貂皮子虽然好,但是他也不是没用过,二来,他同卢氏的审美不同,自然不担心他会选走自己喜欢的。

卢氏得意一笑,选了那个米黄的水貂皮子,而温塘,自然是选了那份铁灰色的皮子,不扎眼,也不俗气,两人就在要走的时候,卢氏眼角撇到了里屋里的黑貂皮。

“那黑貂皮可是王夫的?”卢氏转头问那个针线房的管事。

“不是的,那紫貂皮还有黑貂皮,是凰后殿下特意选给咱们王女殿下的,王夫的皮子多是珍珠白的水貂皮,跟卢主子您的皮子一样,只是颜色不同罢了。”

“哦,这样啊。”卢氏觉得心里平衡了,挑挑眉就出去了,温塘跟在他身后,总是差半步。

……

赵文昭从榻上起身的时候,已经是申时一刻了,语忻早早的就听着屋里的动静,在赵文昭刚起身的时候,就让人送了梳洗的东西进去。

“什么时候了。”赵文昭拿湿帕子擦了擦脸,清醒了几分。

“回殿下话,已经申时一刻了。”语忻在一旁接过赵文昭的湿帕子,放回水盆后,跟在赵文昭的身后去了前厅。

“一时间闲暇下来,竟然觉得没劲极了。”赵文昭端起下人一早准备好的茶水,抿了一口,不是自己熟悉的味道,就不想再喝第二口了。

“不如,去王夫的院子看看?殿下离府时,王夫还没有搬院子,如今王夫已经在紫竹院住了有小半年之久了,您还没去过呢。”

“说的是,你在院子里候着吧,让陈嬷嬷跟着本王就可以了。”

“是。”

陈嬷嬷是早些年就进了宫的人,早早的就入宫被阉/割(此处原理会在作者有话说中解释清楚的,此处宫中的女子相当于女太监)过了,原本语忻这种作为近侍的女子也要被阉/割的,但是赵文昭小的时候没有允许。

既然没有被阉/割,故而,语忻是不能够进后院的。

“嬷嬷,本王离府这么久,府里一切安好?”

“自然是安好的,殿下放心,王夫是个有手段的,府上的一切都被管理的井井有条,甚至于府里名下的庄子,铺子的盈利都高了很多。”

陈嬷嬷对墨闻舟是非常满意的,有手段,会算计,但是并不会过于心狠,对于手底下的人也是赏罚分明的,王府里正是需要这样的男主子。

“好,一切都好就不错。”赵文昭很满意,也符合她对于宸王夫的期待。

赵文昭到了墨闻舟的院子里,发现这里似乎比她吩咐的没有什么不同,但是细细感受,又似乎是有那么一丝不一样的。

“臣侍见过殿下,给殿下请安。”

从院门口向里望,就看到墨闻舟穿着一袭米色夹袄站在屋门口,带着紫竹院里的几个小厮向她请安。

这一瞬间,赵文昭好像是明白了这其中有什么不同,多了一丝家的温暖,多了人气烟火。

“不必多礼。”赵文昭走到墨闻舟跟前,亲自扶他起身,摸着墨闻舟的手,微微有些凉意。

“你这是在门口站了多久了,手都凉了。”赵文昭自然是知道屋子里有多热的,能够让手有凉意怎么也有一会儿了。

“院子里的小厮早早的看到了殿下的身影,回来就报给了臣侍,臣侍也是刚出去,没多久,臣侍体质偏寒,手凉一点也是正常。”

墨闻舟一上来,就听到了赵文昭关怀的话语,心里自然是慰贴的很,回答的也很是巧妙,自己院里的人早早的得到了赵文昭的消息,他就在院子里等着了,说明他期待着她来。

“下次,下次本王再来的时候,定然提前通知你院里,你就莫要这样早站出来了,再这般,本王就定你窥视主子行踪的罪名。”赵文昭故作生气的样子。

墨闻舟也知道赵文昭是故意这样说的,自己也在一旁连连求饶,装作害怕的样子,“是是是,臣侍再也不敢了,还望妻主原谅。”

两位主子就在互相斗嘴的时候,屋子里的丫头小厮就都撤出去了,陈嬷嬷跟青郢两个人站在门口,听着屋里的动静,都开心的很。

“你家主子是个好的,这几日好好把握住殿下的心,莫要让后院里的人嚣张起来。”陈嬷嬷还是希望赵文昭能够长久的宠爱墨闻舟,正室毕竟是正室。

“奴婢明白,平日里也会提醒主子的。”青郢也是知道陈嬷嬷是向着他们紫竹院的。

“嗯。”

屋里头,赵文昭想起来墨闻舟说他自己体质偏寒的事情,“本王走的时候,不久让宫里的太医给你调理身子么,怎得到了现在都没有调理好,小日子来的时候,还痛不痛?是不是宫里的人没有尽心。”

“不是的,臣侍这个毛病,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宫里的太医很尽心的给臣侍调理了,如今,臣侍来小日子的时候,已经不会疼的下不来床了,,甚至还能够跟青郢去小花园里走走,只不过,还得有个一年半载,才能够调理好。”

墨闻舟也是着急的,自己若是再不调理好身子,怕是难以受孕,若是被后院里哪个狐媚子给抢了先机,他能去哪里哭诉?

“好,宫里的太医尽心了就好,你也是,自己注意一点,别吃那些寒凉的东西了,本王再吩咐下人,给你做一个椒香炉子,常常用来暖暖肚子,也有暖身的功效。”

这椒香炉子,赵文昭也是见宫里的宫君用过的,之前自家父君身子一日日败坏,畏寒的时候,太医院就用花椒袋放在父君的肚脐出,用暖炉熏着,热气入体,就会好很多。

“多谢妻主关怀。”墨闻舟的脸蛋红透了,自己竟然跟自家妻主讨论这暖身之法,难得的,是妻主愿意用心的来照顾自己。

“嗯,你这小半年,在府里都做什么了,会不会觉得无趣?”

赵文昭一切都吩咐完了,这才斜斜的躺在软榻上,问着墨闻舟的生活琐事。

“不无聊的,臣侍平日里虽然没怎么有人陪着,但是经常会收到两位姨父的邀请,出去玩闹一番;也会约上京中其他官员的主夫一起听听戏曲,喝喝茶……”

两个人就这样闲聊着,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一个时辰,墨闻舟在这里说的口干舌燥的,赵文昭也觉得听的很有趣,再怎么成熟,墨闻舟如今也不过是一位小男子罢了。

“哎呀,天色都暗了呢,臣侍,臣侍是不是多话了些。”墨闻舟也没有想过自己会跟赵文昭说了这么多话,这小半年发生的事情,他就想一股脑的都说给赵文昭听,分享自己的快乐。

两个人都没有提到之前家信中,选秀,府里又进了几个新人的事情。

“殿下可否饿了,要不要用膳?”墨闻舟看赵文昭,想等她拿主意。

“嗯,传膳吧。”赵文昭看着墨闻舟眼巴巴的样子,虽说自己不是很饿,但是她还得服药,早早用膳,过上半个时辰就可以喝药了。

“妻主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今日冷得很,吃涮锅子怎么样?”(这个时候的涮锅子,就一个小铜炉,中间烧伤一些银丝碳,一圈的汤水可以用来涮肉和菜吃)

“可。”赵文昭喜欢涮锅子的原因,是因为这个时候可以吃很多的芝麻酱,这个时候,难以下咽的蔬菜也可以多吃一些。

“好,那臣侍这就让人去准备。”

墨闻舟吩咐青郢,要羊肉汤锅,羊肉暖身,在冬日里吃最好了,羊肉熬出来的高汤,在冬日里来上一碗,最是暖身了。

墨闻舟在自己的院子里有自己的小厨房,就是菜需要去大厨房里取。

青郢到了大厨房里,正好碰到进宝给厨房里的人银子,想要多要一份蔬菜来着。

“给青郢哥哥见礼了。”像他们这种主子身边的贴身奴才之间也是有地位之分的,青郢的身份自然是比进宝高多了。

“有礼了。”青郢见到进宝,就想起了温塘那狐媚的样子,除了礼数全一些,一看就是侧室之子,日后,还不知道怎么跟自己主子争呢。

“赵哥哥,我们院子里要涮锅子,劳烦给一些绿叶菜,还有一些肉片,殿下喜欢的品类多一些。”

“好嘞,劳您等会儿。”

进宝也知道青郢不喜欢他们这东院的人,自然也不会热脸贴冷屁股,拿了自己需要的东西就走了。

回到东院房里的时候,看着自家主子淡定的在下棋,叹了口气,一屁股坐在了绣墩上。

“唉!”见到温塘没反应,进宝叹气声更大了。

温塘无奈,只能抬头看他,“你作甚啊,去拿个饭,把你给累成这样?”

“我这可不是累的,而是叹息某些人不上进!人家那位墨王夫,指不定用了什么手段把那宸王留在自己屋里呢,提都没提公子你们的存在,你就在这里干等着吧。”

温塘好笑的看着进宝瞎着急的样子,“你急什么,人家刚回府,自然是要与王夫好好温存温存了,没有个三四天,是不会有人提起我们的,不过,过上几天,只怕是那位晏侧夫又要入府了,怕是要热闹一阵儿,就不必这样无聊了。”

“你还盼着那晏侧夫入府?不是吧,公子,你心怎么这么大啊,突然嫁给这么一位王女做小,若是让夫人跟老爷知道了,指不定会怎么生气呢,你还真是淡定。”进宝觉得自己家的小公子怕不是被什么妖魔鬼怪给夺舍了吧。

“怕什么,这还没开始呢,而且,我觉得很好!”抢过进宝手里的食盒,把里面的菜端了出来就开吃,先把身子给养好了,养好了,自己才能够去勾/引殿下呀。

……

等到墨闻舟跟赵文昭用上膳的时候,已经是半个时辰后了,羊肉汤是现熬的,香的紧,两个人一人一碗下肚,身子都暖起来了,再这暖和和的屋子里,两人吃的鼻尖都冒汗。

……

“啪!”一双筷子被拍在桌子上。

“这都是些什么东西!天儿越发冷了,咱们屋里没有烧地龙也就算了,这炭盆里每日只能烧这么点炭火,让人怎么过冬啊!你看看这饭菜,才拿出来一会儿,就凉的彻底了。”

卢氏看着那些饭菜上凝固的恶心的大油,就气不打一出来,前几日递银子给厨房的时候,还能够看到两三道绿菜,清清爽爽的能让人吃的下去,再看看这现在的饭菜,都是些大鱼大肉的,说出去吧,别人只会说你矫情,寻常人家还吃不上这肉食呢。

可卢氏怎么说,他这屋里,只能够烧着少量的炭火,干坐在屋里,还得抱着汤婆子才能勉强坐的住,屋里冷,饭菜凉的快,油水一凝固,谁还吃得下。

猛猛灌自己一杯茶水解解腻歪,“行了行了,都撤下去你吃吧,倒尽胃口。”

卢氏的贴身奴才是从府里带出来的,自然也知道自家主子是个什么脾性的。

“主子再忍耐忍耐,过两日,宸王殿下看过王夫之后,肯定是要宣后院的人的,咱家夫人是京官,您定然会被传召侍寝的。”

“但愿吧。”卢氏只能委委屈屈的应下了,就盼着自己能够得宠,让那群狗奴才都看不起他!

……

墨闻舟跟赵文昭两个人,最后以漱口茶结尾,让下人把膳食撤下去了,“吃的一身锅子味儿,要不要开窗散散风?”

“不用,一冷一热,你也不怕吹到,现在屋里哪里不是锅子味儿,多你一个?来,给本王读这本书,本王懒得看了。”

“是。”

赵文昭吃的有些多了,这会儿正撑着呢,半躺在贵妃榻上,墨闻舟走到赵文昭的脚边,接过赵文昭手中的书,坐在贵妃榻的尾端读了起来。

说实话,兵书很无趣,多的是一些拗口的词,墨闻舟自己读起来就觉得难懂,但是,赵文昭也没有听的睡过去,反而是时不时的提出一些见解,说的话,让墨闻舟也能明白一些。

“殿下应该去编撰一些兵书,这样,那些没怎么读过书的武考举子也能够更明白些。”墨闻舟随意一说,倒是让赵文昭想到了一件事情,现在武官们的现状。

“你说的有道理,让本王想到了一些事情。”

“能够帮到殿下,臣侍也很开心。”墨闻舟没有多嘴的问是什么,男子不掺和政事,这是自小就被教育的。

墨闻舟还在读着书的时候,陈嬷嬷端着一碗黑漆漆的汤药进来了。

墨闻舟一愣,这是给谁的,自己的汤药明明只有晨间一碗就够了啊,殿下……

“殿下,您的身子有恙,怎么不跟臣侍说呢。”墨闻舟是真的有些急了,一时间语气上都带有几分命令。

“什么身子有恙,不过是补药罢了,喝了有益无害。”赵文昭不想说什么让墨闻舟担心,男子都是关心则乱。

“殿下胡说,是药三分毒,陈嬷嬷哪会让您乱喝药?分明就是身子……”墨闻舟的眼眶都红了,这药哪里是能乱喝的。

墨闻舟大有一副赵文昭不说,自己就要哭出来的架势。

“好了好了,本王不过是,这次去西部有些伤到了肺腑,喝个药,调理上一年半载就好了,跟你一样,调理调理身子。”赵文昭揉了揉墨闻舟的脑袋。

拿起红漆托盘上的汤碗一饮而尽,苦哈哈的样子,让墨闻舟气笑了,明明这般不愿意喝药,却还不珍惜这自己的身子。

好在墨闻舟屋里常备着糖果子,给赵文昭吃了几颗,赵文昭这才从汤药的苦劲里缓过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