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次日清晨,等到赵文昭再次醒过来时,她已经正常许多了,语忻给她端来水盆洗漱,用完早膳,这才开口道。

“昨日的那封家书呢。”赵文昭用手帕净手后,拿着那语忻递过来的信封。

重新打开,里面只有两张薄薄的纸,从头看到尾,里面只讲述了三件事,其一,王府内所有人一切安好;其二,凰后怀有两个月的身孕了;其三,则是选秀开始了,德安贵子为赵文昭选了三名男子入了府,墨闻舟都给安置好了,就等赵文昭班师回朝了。

信中没有说那几名男子分别是谁,但是,光是这一点,就有的赵文昭烦心的了,凰后怀孕两个月了,那再加上从这封信送过来的时间,如今应该是有三个月的身孕了,自己马上就要有皇侄了,是个难得的好事。

“研磨,给皇姐回信,八百里加急,最好十天左右就到。”赵文昭将穆图这边的局势给写的详细,最后,想了想,依旧是将自己昨夜让人屠了皇都的事情写了上去。

穆图这边刚刚攻打下来,哪怕是有些核心凝聚力的人,都已经被她给杀尽了,但是在没有真正能管理这片土地的官员来之前,她还不能回去。

远在千百里外的凤鸣朝堂,在群臣知道赵文昭屠城后,都是觉得赵文昭太过于暴戾,纷纷上奏,请求陛下在国无战事的时候,收回赵文昭的兵权,这样一个性情多变的掌权人,只会让凤鸣民心惶惶。

赵文澜坐在高位上,不曾开口,她又何尝不知道赵文昭性情暴戾,小的时候,赵文昭曾找过她,说是觉得自己身体里,好像还有另外一个人一般,控制不住,但是,又仿佛全是自己的意思,自己当时做了什么,对,是安抚,是纵容,甚至还要赵文昭不要对其他人讲,这只是属于她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

“宸王虽说在战场上性情暴戾,但是于国于民,都没有错处,对于我凤鸣的子民,是极尽守护,各位爱卿,莫要寒了宸王的心啊,此事不许再提。

退朝。”

赵文澜拂袖而去,而远在西部边境的赵文澜,还在给穆图残余的人制定规则,穆图崇尚武力,剩余活着的人里,赵文昭没有留任何一个强壮的男人活着,留着的,只有一些书生,身体羸弱的男人,更多的还是一些老弱妇孺。

“日后,穆图余部,男子可以教书,但不可以入仕,女子依旧可以嫁娶,也可以读书识字,并且可以科举入仕,但是任职不可超过七品。“

颁布完这一条旨意下去,就有不少凤鸣的人提出疑问,这穆图的人都属于战俘,读书识字便罢了,但是入仕为官,那是只有凤鸣贵族才可以的,若是单单的寒门出身,怕是只能够做武官,于战场上厮杀,又或者是通过武试来做官。

“对于这件事情,本王自然会同陛下商议,你们就不必费心了。”赵文昭收起手中的册子,屏退屋里的众人。

……

墨闻舟看着府里新来的两个人,着一身新衣来给他请安敬茶。

晏千秋他熟悉,晏家被洗清冤屈后,晏千秋就被德安贵子指给赵文昭做侧夫,由于是可以入玉牒的侧夫,所以还可以暂居宫中,等到王女回朝的时候,再迎进府中。

另外两个则是从选秀里挑出来的,赐到宸王夫做小侍。一顶软轿就从王府侧门抬进府了,一位是工部侍郎的嫡子,卢氏;另一个,不论身份,就单单是那张脸,就足以让墨闻舟心惊。

温塘抬起脸冲着墨闻舟笑得时候,墨闻舟就觉得心都停跳了一瞬,耳边嗡的一声,‘琉锦?他怎么回来了,不,不对,不是琉锦,只是于琉锦又六七分相似罢了’,能够把墨闻舟的神智给拉回来的,就只有温塘左眼的泪痣了。

“你是谁家的小公子,见到你,是我失态了,原因无他,只是你的模样,像极了我的一位故人。”墨闻舟拿起茶杯,用来掩饰自己的不自在。

“奴出身不高,父亲是晋州刺史的侧室,奴名温塘。”温塘看着墨闻舟的模样,自然是知道他在震惊失态什么,他跟哥哥琉锦是孪生子,模样相像,而是就经常被人错,后来哥哥走丢,再次相见时,两人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异。

“温塘?晋州刺史不是姓周么。”墨闻舟自然是知道温塘的身份的,

“奴随父姓。”

“这样啊,倒是不多见,好了,你们既然入了宸王府,就要守王府里的规矩,你们二人入府的身份低微,就给你们安排在东院的连房吧,每人允许带一位陪嫁伺候。”

“是,谨遵王夫安排。”温塘跟卢氏齐齐向墨闻舟行了礼。

“青郢,带他们去府里认认路,去住的地方收拾收拾。”

“是。”青郢带着温塘跟卢氏去了王府东院的连房处,“两位主子,这就是东院的连房了,房间可以供二位主子随意挑选。”

温塘看着面前的连成一排的房屋,这就是所谓的连房啊,真是光听名字就简单明了,他选了正中间的一间,看上去要宽敞的多。

“卢哥哥不介意弟弟选这间吧。”温塘扭头,看着身旁脸色不太好看的卢氏问道。

“自然是不介意的,这种地方如此简陋,不会是王夫特意安排为难我们的吧,就这种地方,殿下怎么可能会来我们院子里就寝,每个房间挨得这般近,能隔得住声音么。”卢氏虽说只是一个小小侍郎的儿子,但是好歹也是一个嫡子,哪里住过这么简陋的屋子,跟个下人住的地方一样。

“卢主子,这连房,只是您住在这里而已,若是殿下传召侍寝,是会有殿下身边伺候的人领您过去的,您不可以夜宿殿下卧房,侍寝后也只能卧榻殿下院中的偏房,所以,您不必担心殿下来您这里的。”

青郢看着卢氏嫌弃的模样,心里不屑的很,一个小侍,说白了,就是比这府里的奴才高级一点,得宠还好,若是不得宠,那就是连奴才都不如的,他身边的温氏倒是识趣,已经带着贴身小厮进去收拾屋子了。

“卢主子,您先自行选择卧房吧,王夫那边还缺人伺候呢,奴婢就先行告退了。”

还不等卢氏有什么反应,青郢直接就躬身离开了,只留下卢氏一人在那庭院里干跺脚。

两个月前宫里准备选秀的时候,萧云就提前让他留意留意,看看有没有贴心的,到时候可以跟他说,他赐给赵文昭做小侍。

但是墨闻舟没有插手,从海选,到初选,墨闻舟都没有插手,左右他不收,萧云还能硬塞给他不成?

海选时从京城官员,甚至是各个县级官员的男子中来选的,凡是体无残疾,年龄合适的男子都会被等级入册,这一关简单的很。

但是到了初选就难了,是由宫中的男官们来选看的。检验男子是否为处子之身,另外从肤色,身上是否有疤痕,有没有体味等等方面来进行淘汰。

万万没想到,到了殿选的时候,德安贵子亲自传旨让他入宫,帮忙掌掌眼。

墨闻舟穿着吉服入宫,坐在萧云的下座,德安贵子位于上座,看着选秀的男子,一拨一拨的走上前来,供他们三个人相看。

“凰后,这是给陛下选宫君,为何陛下不在?”墨闻舟环视一圈,都没有见到赵文澜的身影。

“陛下公务繁忙,将选宫君的重任全权交给了本宫和舅舅,她就不到场了。”

墨闻舟点点头,看着站在殿外的千娇百媚的新鲜男子们,不禁有些心酸,以后,或许宸王府也避免不了进新人。

先进来的是一些母亲品级高的,德安总会挑出一两个来赐牌子,萧云坐在一旁给着建议,墨闻舟想着,这凰后倒是大度。

等看到第三排进来的人中,居然有一个是自己认识的。

“臣晏千秋,给贵子,凰后,宸王府请安,贵子,凰后,宸王夫万福金安。”

不是别人,正是赵文昭曾经从边疆带回来的晏千秋,同之前的荣安郡公一起入宫的男官,他不是罪臣之子么,为何可以参加选秀。

“早在好几个月之前,宸王殿下就给晏家翻了案,如今晏千秋已经是清白之身了,别的不知道,反正,舅舅是挺中意他的,不知道是要安排给陛下,还是宸王殿下。”

萧云看出来墨闻舟的疑惑,还贴心的给墨闻舟解答,“您别在这里嘲讽我了,舅舅具体的心思,你也不知道?”

“这我是真没问。”萧云知道墨闻舟心眼小,这才新婚没有半年,舅舅就张罗着给阿昭选人,也确实是心急了些。

“起来吧,抬头让本殿看看,不错,不错,闻舟啊,这晏千秋曾经跟阿昭有过三年的情分,不如,就赐给阿昭做侧夫如何,这般身份,也不会辱没了阿昭。”

‘什么所谓的三年情分,不过是赵文昭的一时心善罢了,都说到这份上了,我又能如何。‘墨闻舟发完牢骚,只能是起身,低眉应和道,“但凭舅舅吩咐。”

honghuang.org